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招生专栏招生专栏

郑州五高2022年招生简章

日期:2022-05-19   责编:郑州市第五中学   阅读量:5727

写在前面| 本文概要

2022年全市中招政策已经发布,学校根据上级文件精神,制定2022年招生简章。本文包括内容如下:

1.学校简介及成绩。

2.2022年招生计划、报考条件、录取办法、往年分数线、分配生、特长生。

3.学校文化。

4.新校区硬件。学习、住宿、吃饭、活动等家长关心的硬条件。

5.师资力量。

6.班型

7.特色与优势

8.学生活动和社团等

9.新高一发展计划

10.荣誉和声誉。

11.联系郑州五高

12.新校区位置

13常见问题解答

一、学校简介及成绩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是郑州市教育局直属公办中学,1939年建校,郑州市高中招生第一批次录取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居郑州市前列,连续7年均获得郑州市同类高中增值评价第一名,是近几年郑州市快速成长的优质高中学校,“高增值”、“管理严”、“高品质”是家长和初中学校给五高的口碑。学校2020年高三统招生(含分配生)405人,一本上线234人,几乎所有学生升入本科院校;2021年高三统招生(含分配生)403人,一本上线241人,几乎所有学生升入本科院校,升入双一流高校人数和质量逐渐取得大的突破,毕业生多人进入香港大学、南开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南大学、厦门大学、吉林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人民公安大学、解放军信息工程大学等高校。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新校区于2022年8月投入使用。


学校大门

学校大门

mmexport1660795916314

校园规划图


二、2022招生信息

招生计划:五高2022年招收9个班,共450人。包含特长类:体育后备生30人(男篮10人,女足10人,女篮10人),艺术类50人(美术、声乐、舞蹈、钢琴)。

报考条件:郑州市内9区户籍考生(金水、中原、二七、管城、惠济、高新、郑东、经开、航空港)且在郑就读初中的考生;或郑州市外户籍拥有郑州市内9区初中三年学籍且父母一方缴纳三年社保的考生;或郑州市内户籍在外地借读且参加返郑中招零星报名的考生。通过2022郑州市中招报名系统填报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

录取办法:通过郑州市中招报名录取平台统一录取。特长类需要提前通过全市后备生平台填报信息,并参加专业测试,具体时间和安排请关注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微信公众号“招生专区”。

分数线:前两年分数线可参考,2020年中招录取线508分(当年未考试体育实验);2021年中招录取线636分(当年考试了体育实验)。

分配生:五高是第一批录取学校,下面表格是2022年向各初中学校的分配生名额。【更新】

2022年分配生640

2022年分配生

特长类:五高2022年招收体育后备生30人(男篮10人,女足10人,女篮10人),艺术类50人(美术、声乐、舞蹈、钢琴)。特长类后备生具体招录办法,以单独的文件发布为准。


三、校园文化

办学理念:让生命昂扬

办学目标:办一所高品质、有特色的现代化学校

育人目标:培养有家国情怀、精英气质的中坚人才

校训:灵智并进 业体一身

校风:为体健 为人善 为事争 为学勤 为业精

教风:诚朴 笃实 博学 至臻

学风:言雅 行端 学勤 志坚


四、新校区硬件

学校建设教学区主体楼3座,每个年级1座楼,可容纳新高考要求下48个班走班制教学使用;行政实验楼1座,建设符合国家标准的理化生实验室、计算机教室、图书馆、阅览室等功能教室;艺术体育楼1座,建设音乐教室、活动排练室、美术教室、画室、大型报告厅、游泳馆、室内篮球场等;建设食堂1座,可容纳2000人同时就餐;建设学生公寓楼2座,可容纳2500人全寄宿,配备冷暖空调,6人间,每层楼与宿舍无缝连接公共洗浴区;400米标准塑胶田径运动场,标准足球场、室外篮球场、排球场。所有硬件都按照市政府优质高中高标准建设,助力郑州家长对郑州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新校区位于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可在地图或导航上搜索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五、师资力量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目前117位教学一线教师中,高级教师51人,省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17人,市级骨干教师、学科带头人25人,市教研室中心指导组成员9人。22人曾获河南省优质课大赛一等奖,43人曾获郑州市优质课大赛一等奖。语文组,数学组、外语组、历史组的老师因高招成绩突出,先后在全市高招质量分析会上介绍教学经验。五高教师通过专业培训、与名校结对的形式不断提升自己,培养优质985和国内外名校的梯队和模式已经成熟。


六、班型

五高以高增值、性价比高而著称,近几年,随着五高声誉的提高,报考五高的优质生源越来越多。学校根据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因材施教,分层教学的方法,培优小课、学科导师制、基于数据的学习诊断,让每一个学生学有所获,学有所成。新高一入校分设实验班2个,英才班6个,高一下期设灵智班1个(40人),实验班2个,英才班5个。(2022年实际班级数根据扩招情况而定)各年级灵智班平均成绩大约超一本线90左右。


七、特色和优势

与同批次新建学校和同层次学校相比,五高拥有:多年来沉淀了优质师资队伍;有稳健多元的校园文化;有稳定优秀的学生伙伴;有成熟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梯队建设;有优质的学生管理方法。五高就读体验的是不负韶华的岁月记忆,也必将成就不一样的人生阅历。家长和机构给五高的重要标签有:“高增值”、“管理严”、“高品质”。在众多五高就读毕业的学子,对学校的评价多数会说:“推荐”、“值得去”。在新校区,这些家长给予的口碑必定成就更优质的高中阶段就读体验。“高增值”、“管理严”、“高品质”的细节内涵,很多老师和家长都想一探究竟,请细读第13部分:“常见问题解答” 的第8个:五高的高增值很有名,能说得细一点吗?


八、学生活动

五高秉承“让生命昂扬”的办学理念,开设了丰富多彩的校本课程,来满足同学们对多学科及学科外兴趣的需求。好声音、校园歌手大赛、诗词朗诵会、金秋诗会、课本剧、校园运动会等经典品牌活动为同学们发展个性特长提供了广阔的平台,围棋、书法、演讲、啦啦操、网络攻防等校本课程让学生在快乐中获得新知,篮球社、足球社、心理剧社、广播站、文学社等一批市四星级学生社团,使学生在实践中提高素养。体育特长生、美术特长生、音乐特长生、舞蹈特长生为高校输送了大批多样化发展的优秀人才。


九、新高一发展计划

1). 在新校区利用优质硬件开启更高起点的新征程。

2). 提前谋划新高考,在师资、课程、评价方面高标准建设。

3). 持续推进高水平灵智班建设,40人小班教学,抓实顶尖人才培养。

4). 进行数学、物理分层次培优,提升理工类方向拔尖人才培养;进行英语、历史分层次培优,拓展文史类方向优秀学生视野。

5). 引进和培养高水平师资,参与省内外高层次学校联盟建设,与优质高校联合,促进高端人才培养,高标准评价促进教育教学提升。

6). 对接强基计划,完善高水平竞赛梯队建设。

7). 以培养高水平人才为目标进行文化“场域”建设,打造高端环境育人环境。


十、荣誉和声誉

五高教育教学质量逐年提高,社会声誉越来越好,是郑州市第一批高中增值最多的学校、河南省文明校园、郑州市教育教学先进单位、郑州市教科研先进单位,每年获得获得省市级荣誉几十项。学校每年获得荣誉几十项(2021年学校荣誉、2020年学校荣誉,链接可点击查看),连续14年被评为郑州市高中教育教学先进单位。《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河南日报》等媒体也多次对学校的教育教学案例进行报道。五高的发展赢得了教育主管部门、媒体、兄弟学校和诸多家长的好评,感谢社会各界对五高的关爱与支持!


十一、联系学校

看了这么多,是否想报考郑州五高,是否想与学校老师取得联系?给大家提供两种方式:微信群和咨询电话。

1、请加入下方家长交流群。(群二维码有时效性,目前已去掉,请每年五月份左右关注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微信号推出的最新二维码)

2. 咨询电话:61773783(市外电话请在前面加拨0371)。


十二、五高新校区位置

五高新校区位置可在地图或导航系统中搜索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显示在南四环明珠路交叉口(南四环郑新快速路东北角)位置的那个便是。


十三、常见问题解答

经过与招生负责老师们的沟通,我们把常见的问题和答案展示出来,看完你心中就有数了。

1.新校区今年能投入使用吗?今年新入学的高一学生是去新校区上吗? 

答:按照市里计划新高一计划是在新校区上课,预计8月底交付学校,新高一入住,其他年级的迁时间根据年级通知统一安排。

2.现在都有哪些班型设置,如何分班?

答:去年高一班型设置供您参考,去年共8个班,其中2个实验班,6个平行班。

3.郑州五高往年分数线是多少?

答:郑州五高2020年中招录取线508分(当年未考体育实验);郑州五高2021年中招录取线636分(当年考试了体育实验)。以上信息仅供参考。

4. 郑州五高有什么优势和特点?与同层次学校和其他新建学校相比五高有何优势?

答:与同批次新建学校和同层次学校相比,五高拥有:多年来沉淀了优质师资队伍;有稳健多元的校园文化;有稳定优秀的学生伙伴;有成熟的人才培养模式和梯队建设;有优质的学生管理方法。家长和机构给五高的重要标签有:“高增值”、“管理严”、“高品质”。在众多五高就读毕业的学子,对学校的评价多数会说:“推荐”、“值得去”。在新校区,这些家长给予的口碑必定成就更优质的高中阶段就读体验。

师资力量雄厚,教师爱岗敬业,学校倡导实行学生作业“面批面改制”,各年级实行“导师制”,定期谈心、鼓励。学校管理严格校风纯正。学校提倡并基本实现学生上学期间不带手机,穿校服,规范仪容仪表,纪律卫生管控严格。校风正,正气足,学生在校状态积极、自信 。

5. 请问一测多少分能报考?二测多少分能报考?

答:一测请按照中招考试各科成绩进行折算,比照往年录取线,并结合体育实验成绩(今年未考,可减去98分左右),二测是很好的参照,但今年因疫情二测推迟,对填报志愿没有参照意义,请根据自己最近大型考试的情况,结合我校往年录取分数线,和对自己未来的预期,综合考虑后,进行填报。

6. 五高的高增值很有名,能说得细一点吗?有没有老师直播讲解一下。

答:十年铸就、精益求精的学习卷是五中教学成绩持续提升的法宝之一。

学习和训练同时进行,作业定时定量,学会时间管理和自律,惜时如金成为自觉自愿,实现有价值的生命成长。

教师一次批改和二次批阅准确掌握学情,课堂教学有的放矢。

清除教辅,消除大水漫灌式的无效教学。

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对标全国名校,实现教师对各批次目标生、临界生精准管理。

实行周测制度,日结周清,帮助学生对抗记忆遗忘规律,将知识记准、记牢。

自有的学习诊断系统辅助师生精确“到人”、“到题”、“到知识点”。完善教学质量监控分析报告,具体到人,精准到点,细化到分。

针对考试中暴露出来的知识漏洞实行1/5补救性“再考试”,化解困扰学生学业成长的障碍。

以“场育”背景下的学生学习内驱力建设为根本,时间与任务管理工具不断创造,并被继承发展。

学校文化是可观察的,从凌晨六点到深夜十点,学生的“精、气、神”就是学校的教学质量。

7.艺术特长类(音乐、美术)怎么报名,要求分数是多少?艺术类有哪些专业?是如何分班的?后期能否转化为普通类考生?

答:2022年艺术类后备生:音乐和美术类,共招录人数为50人,录取原则是:首先一批一志愿报考我校,参加我校专业测试(具体时间待后续消息),拿到专业合格证后方能以我校艺术后备生资格参加录取排队,按艺术类考生中招考试成绩从高到低,取前50名,艺术特长生没有稳定的分数线,录满50人为止。

没有拿到专业合格证的同学以普通类文化课考生资格录取,仍可享受分配生机会。

艺术类考生不单独编班,会根据文化课分数平均分配到各班。

学生到校后是双向流动的,艺术类如果文化课可以,可以专心文化课学习;文化课类考生如果高考想通过特长类考大学,学校也提供机会。

8. 体育特长生有哪些类别

答:2022年招录的体育专业有男篮、女足、女篮,且都要求高水平选手。请报考我校体育特长生的同学注意,一定要有比较好的专业基础再报考。

9. 如果艺术、体育后备生没有通过专业测试,还能报考五高吗?

答:填报志愿是孩子们的大事,今年因专业测试安排在报考之后,给大家个思路,仅供参考:1).后期特长类通过学校测试,拿到合格证的同学,以特长类参加录取。2).若特长不足够强,但很认可五高的高增值、高价值,若一批一志愿填报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会继续以普通类考生参加录取,享受分配生机会。

10.今年中招考试第一志愿报考五高,在老校区考试还是新校区考试?

答:第一批次第一志愿选择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的考生今年在老校区考试。9月份到新校区上课。

11. 郑州五高新校区远不远?

答:五高是新建校区中比较近的。以城市中心老火车站、二七广场区域为城市中心,七高新校区最短路线12.9公里;郑州中学高中部最短路线20.8公里;龙湖一中最短路线19.8公里;市实验高中最短路线16.3公里;五高新校区最短路线11.7公里;2021-2023年市内其他新建高中学校基本在中牟、新郑、荥阳。新建优质教育资源中,五高距离市中心是最近的。附近有南四环、中州大道、郑新快速、紫辰路等快速入口,自驾出行方便,目前附近公交车有S163、13路,未来会向公交公司申请新增公交线路。

12. 阅读了本文,对五高的高性价比很感兴趣,还有想了解的内容在哪里看?

答:请关注下方五高的微信公众号,里面有最新的招生政策资源更新,招生微信群的加入方式,以及后面的招生、考试、录取等环节的重要信息推送,到校后,孩子在学校的活动,学校的通知公告等内容也会通过此渠道发布。敬请有在读初中孩子的家长关注。


================

主办: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0

上方二维码是郑州五高招生资料汇集

可用微信扫码查看

weixin

微信扫描上方二维码,关注“郑州五中”

成为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一员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