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发展>学生活动学生活动

郑州五中举行高一年级新生入学适应性课程

日期:2019-10-23   责编:郑州市第五中学   阅读量:1210

高一新生适应性课程现场

高一新生适应性课程现场

复件 王老师带领同学们做团体测试

河南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协会王一粟老师带领同学们做团体测试

学校社生活适应的要点

讲授学校社会生活适应的要点

高一二班方纪伟同学提问

高一二班方纪伟同学提问师生互动

复件 学生认真参与测试过程 (2)

学生认真参与测试过程

  高中新生入学教育是高中教育的开端,无论是对于学生个人的成长成才,还是对于高中教育功能的最终实现,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2019年10月22日下午,郑州五中驻校社工仝占伟邀请河南省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协会王一粟老师到校,对该校高一年级470余名新生开展入学适应课程。
  讲授中,王一粟老师从新生适应性团体测试出发,心理健康、理想信念的树立和行为习惯养成三个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进入高中后如何快速适应学习和生活的技巧。王一粟老师告诉同学们在学校生活中要“保持乐观的态度,主动适应作息时间,学会自我照顾,并要积极参加集体活动”。师生并展开频繁互动。高一二班新生方纪伟向王老师咨询道,“如果我觉得比较好的朋友,我愿意跟她玩,但是她不愿意跟我玩,我就很受伤, 我该怎么办?”高一四班孙含天咨询道,“每天晚上总是到十一、二点才能睡着,早上就觉得特别困,而且学校是早自习后才吃早饭,所以每天早上的前两节都是又困又饿,特别难受”。
  面对学生的提问和咨询,王一粟老师说,“进入一个新学校,每个人都需要朋友,尤其是需要逐渐稳定的朋友,但是现实情况是,由于价值观、行为习惯、学习成绩等因素的影响,我们要通过在学习、生活、行为习惯、价值观等多方面更快地适应这个学校,才有可能以更加肯定的标准去选择自己认可的朋友”,“所以不是我们喜不喜欢这个新朋友,而是我们有没有真正适应这个新环境,从而建立起自己稳定的有价值指引的人际关系”。此外,同学们还咨询了如“讨好型人格的形成原因和应对”“与父母和老师如何相处”等问题。王一粟老师都一一进行了解答。
  通过此次高一年级新生适应性课程讲授,同学们认识到随着时代的进步,学生个人素质越来越高,关注的心理和社会适应的问题越来越复杂,同时也看到学生在住校、照顾自己、参加集体活动等方面表现出的能力也越来越高。下一阶段,郑州五中会继续发现高一新生逐渐丰富的新特点,不断改进教育教学和学生工作方法,继续为培养幸福健康快乐成长的新一届而努力。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仝占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