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发展>学生活动学生活动

“六员进校园”开设心理健康讲座,郑州五中七年级生命教育课程开课

日期:2019-04-11   责编:五中   阅读量:1389

复件 校心理教研室刘俊涛老师主持活动开展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郑州五中心理教研室刘俊涛老师主持活动开展。

复件 郑老师讲述家庭暴力和校园欺凌对学生不安全心理形成的不良影响

郑欢欢老师讲述家庭暴力和校园欺凌对学生不安全心理形成的不良影响

复件 郑老师通过叙事法帮助学生练习疏导心理压力

 郑欢欢老师通过叙事法帮助学生练习疏导心理压力

复件 郑老师和学生互动

 郑欢欢老师和学生互动

复件 郑老师讲述抑郁情绪的调试方法

郑欢欢老师讲述抑郁情绪的调试方法

复件 学生认真做笔记

学生认真做笔记

复件 刘老师宣传心理咨询的渠道

刘俊涛老师开设宣传心理咨询的渠道解忧杂货铺

复件 各班级收到“给七年级学生的礼物”

七年级各班级收到学校心理老师和驻校社工安排的“礼物”

复件 学生认真听课

学生认真听课

复件 学生家长主动来到学校参加课程

学生家长主动来到学校参加课程

  为进一步提升学生热爱生命、热爱生活、树立正确人生价值观的能力和素质,预防青春期学生生命意志消沉、兴趣丧失乃至自残和自虐的问题,2019年4月10日下午5点到7点,郑州五中邀请郑州市12355青少年服务中心副主任郑欢欢到校开展七年级生命教育课程。七年级380余名学生及20余名家长参加课程听课。
  郑欢欢是郑州五中“六员进校园”校外辅导员之一,她和她所在单位多次到我校针对学生开展心理疏导和教育课程。在活动中郑欢欢老师从个人的生活经历出发,寻找其中的闪光点,与同学们分享,帮助学生如何学会发掘自己生活的意义,构筑对生活强烈的兴趣和信心。之后,通过互动游戏和讲授的形式,向同学们讲解了青少年心理不安全的因素和应对的方法,告诫学生、老师和家长“适应困难、学习困难、自我认识矛盾、人际冲突、家庭暴力或校园欺凌、抑郁情绪或抑郁症、自伤或药物成瘾”等都会形成青少年不安全的心理因素。
  “时光不语,静待花开”听课中,很多学生和家长在活动过程中认真笔记,并在老师讲到内心深处时,热情与老师互动。课程结束,驻校社工仝占伟安排了“给七年级学生的礼物”——心理疏导信件,现场发放给学生们,并将在第二天进行回收,他希望同学们把自己在生活学习过程中遇到的困难通过信件的形式写出来。
  通过此次活动,广泛宣传了校内“解忧杂货铺”和校外12355服务台心理咨询渠道,帮助学生学会了充分的克服心理不安全因素的方法,并搭建了学生和心理辅导力量持续沟通的直接渠道,必将有力地促进学生心理问题的解决和健康快乐地成长。郑州五中心理老师刘俊涛、驻校社工仝占伟、12355的专家郑欢欢将结合学生和家长学习反映的问题有针对性进行回应,并对其中有需要的学生做持续性跟进辅导,针对必要的和共性的问题继续组织团体辅导。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仝占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