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发展>学生活动学生活动

勤俭节约进校园 弘扬美德传承文明

日期:2013-03-04   责编:   阅读量:667

老师汇总学生节约的一分钱计划捐献贫困学生

师生齐动员召开勤俭节约爱心奉献主题班会

节约格言敦促师生弘扬美德

中华民族向来以勤劳、节俭为美德,称铺张浪费挥霍无度为败家子。为弘扬和倡导勤俭节约的光荣传统,反对和制止铺张浪费风气,传承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截至3月4日,郑州五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勤俭节约教育活动。

开学第一课勤俭节约为主题

开学初,郑州五中初、高中部所有班级,都进行了提倡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主题教育活动。被称为“妈妈老师”的郑州五中高中部最美女教师班主任郭晓丽,不仅言传身教教育学生如何俭省节约,学会珍惜粮食、爱惜衣物、废物利用、节省零钱,巧用压岁钱,不大手大脚发花钱,理解父母养育之恩和供养上学的辛苦。同时现身说法,介绍生活节约小窍门:将用过的作业本背面做演草纸,捡拾饮料瓶实现环保和积攒班费一举两得之美事,少吃或不吃零食节省家庭开支等等。郭老师之所以被称为“妈妈老师”,还是因为她将平时节约的钱送给了班内最困难的学生,这一美称“妈妈老师”一直在郑州五中广为流传,也是她的骄傲。

 

班级召开勤俭节约主题班会

为了真正将勤俭节约意识灌输到每一个学生心灵中去,兼具“真善美”高尚品德的女教师梁莉,被师生称赞为心灵美的“爱心教师”,一直坚持开展对学生进行多种形式的勤俭节约意识教育,不仅举行勤俭节约主题班会,而且还在班内设立“爱心节约箱”,号召全体学生节约1分钱,捡拾一个饮料瓶,不浪费一粒粮食,不随意丢弃一件有价值的物品,让勤俭节约风靡全班。由于班主任身体力行、为人师表、以身作则,从2012年6月开始,全班同学靠集体节约和捡拾矿泉水瓶子卖钱,积攒近400元钱。据班主任梁莉老师说,她和高二4班同学商量,将这些节约下来的钱,建立一个爱心帐户,计划捐献给农村困难的学生或留守儿童,支助他们上学。

餐厅环境教育师生节约自觉

郑州五中餐厅不仅给广大师生提供优质服务和物美价廉、卫生可口的食品,同时以格言教育和环境熏陶,引导师生健康消费、节约消费、珍惜粮食。餐厅内张满各种节约标语和节俭格言,如“米粒虽小君莫扔,勤俭节约留美名”、“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珍惜粮食是一种美德”、“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等格言警句,时刻提醒师生心存节约,永葆美德。在餐厅师傅和管理人员善意引导下,很多师生就餐时,量腹购食,不剩饭菜,不丢馒头,在环境教育熏陶下,餐具回收处几乎没有剩饭剩菜随意倾倒,如果真正所购食物量大吃不完,“吃不了兜着走”,成为广大师生的最佳选择。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