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发展>学生活动学生活动

健康听力趣味活动,关注师生听力健康

日期:2013-02-28   责编:   阅读量:870

杨涛老师在“耳朵”图案里为学生讲解保护听力小窍门

师生认真讨论列举保护听力的措施

3月3日全国爱耳日即将来临之际,为提高青少年耳朵免疫力,保护师生听力健康,关注老年人听力健康,2月27日起,郑州五中借助体育课等开展多种形式的听力保健知识宣传教育活动,在寓教于乐中让师生耳聪目明,关注并保护听力健康。

郑州五中体育教师杨涛说,据有关数据统计表明,随着年龄的增长,听力障碍患者比例明显上升,50岁以上人群为1/8,65岁以上人群高达1/3。因戴耳机刺激,1/5美国中学生听力下降。由于学习压力非常大,学生之间、师生之间、学生与家长之间的矛盾不可避免,成为青少年非器质性听力下降的诱因。他认为,学生戴耳机听音乐很普遍,耳机声音过大可能是造成听力减弱的原因。由于环境影响,噪音可能引起听力下降。因此,目前我国中学生听力下降的比例明显增多,希望同学们在关怀老人听力健康的同时,注意保护自己的听力。

鉴于以上原因,结合实际,联系生活、学习环境,擅长体育健身、精通太极拳养生之道、开设民族传统体育第二课堂的郑州五中体育教练杨涛老师,借助体育课给学生上了一堂别有情趣的听力保健课,和学生一道列举了影响、破坏听力的多种因素:如学习压力、用脑过度、心闷耳鸣、血压升高、睡眠不足、噪音影响、药物反应、耳膜发炎、中耳炎、先天性耳聋、掏耳屎不当、外力引起的耳膜穿孔、鼻窦炎引起的听力下降等等,凡是影响耳聋的因素大都一一想到了。经过讨论,师生一致认为应当保护耳朵健康。

至于如何防止听力受损,杨涛老师结合现实,总结生活经验,也给出了几项平时听力保健的小窍门:注意加强锻炼,保障睡眠充足,游泳防止耳管灌水,遇到放炮、汽车鸣笛等强烈噪音捂耳朵以防止污染,建议青少年降低iPod(大容量MP3播放器)等数码音乐播放器的音量,减少或降低耳机听力以防日后可能会离不开助听器。介绍中,一直坚持太极拳锻炼的杨涛老师深有体会地说,当同学们因学习压力过重听力明显下降时,不妨学打太极拳,可以有效防止耳聋,还可以缓解学习紧张带来的心理压力。

同时,郑州五中还以“健康听力,幸福人生”为主题,组织全校初、高中各年级各班召开“爱耳日”主题班会,号召学生深入家庭关注老年人听力健康,向家人宣传听力保健知识,深入社区关心聋哑人生活,指导青少年正确使用助听器,减少噪音污染,营造良好生活环境,引导和教育青少年珍爱听力,快乐成长。提醒教师,尤其是老教师尽量不要长时间使用电脑,防止高血压,多做耳保健操,为减少耳聋发生率高、数量多、危害大的现实做出力所能及的努力和微薄贡献。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