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发展>学生活动学生活动

引领学生探索大学专业规划人生未来

日期:2021-01-29   责编:郑州市第五中学   阅读量:980

高一二班 金家辉

高一二班学生金家辉介绍天文学专业

高一五班 刘梦瑶

高一五班刘梦瑶等同学介绍体育专业

高一五班张天宇

高一五班同学张天宇介绍天文学

调整大小 图片1

高一年级学生将大学专业探索报告送给高三的学姐学长,并送去了鼓励的话。

为适应未来发展的需要,引领学生在新高考背景下适应新高考,截至1月29日,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心理教研室教师郝盈雪,深入探索和实践生涯教育,在教学中不断摸索更“适合学生的教育”,针对高一年级八个班级的学生开设探索大学专业生涯教育课。

2021年1月29日下午,继高一年级前四个班级之后,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生涯教育教师郝盈雪在高一5班开展了一节“寻找专业星球上属于我独一无二的玫瑰”的专业探索课,引领高一学生探索大学专业,普及大学专业的基本设置,大学专业探索的方法与途径。课后,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积极探索包括天文学、人工智能、飞行器动力工程、新闻采编与摄影学、建筑学、犯罪心理学、法学、法医学、临床医学等大学专业,形成专业探索报告,在分享课上为大家详细介绍了这些专业的内涵、课程设置、报考要求、就业状况等。

在介绍天文学专业时,高一5班男生张天宇同学介绍时说,“既然是在专业星球上寻找属于我的独一无二的那朵玫瑰,那就必须要有天文学这一朵。虽然有个‘文’字,但不是文科!”这位主讲人还告诉同学们天文学学科的价值。探索之后,同学们对天文学有了三个新的认识:一是全理科性;二是需要有较强的计算机应用能力;三是需要培养或拥有较强数理基础 。在这节专业分享课上,还有一位特别的分享者、一位足球特长生刘梦瑶同学。她为同学们介绍了体育教育这个专业。她特别强调说“现在我国重视体育强国,将中考体育提至100分,也可能将体育设置为高考科目,现如今,也提倡体育老师当班主任,增加学生体育课程课时及课外活动时间。”

参与听课的副校长王勇诊课时强调,生涯发展教育不是“可有可无、可做可不做”的事情,而是成为学校教育环节的重要课程。学校教育是人生发展的重要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让学生认识自我、定义自我,并在自身的发展中主动塑造自我。在认识自我、定义自我的过程中,就需要对自己的个性有所把握。在生涯教育的过程中,学校和教师要扮演好“引路人”的角色,帮助学生从“对自己的兴趣、志向很懵懂,对不同岗位选择无所适从”窘境中脱离出来,实现“做自己喜欢的事,过自己想要的生活”的理想。如切斯菲尔德在《教子信札》中所言,“我们不能代替孩子走他的人生路,但至少在他踏进一个充满迷津、曲折的岔路口时,携带一份由某些有经验的旅行家绘制的地图,总还是需要的吧”。

据悉,《河南省普通高中生涯教育课程指导纲要(试行)》指出,普通高中的生涯教育课程以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终身发展为目的,引导学生将学校学习与未来职业和生活相联系,认识大学在个人生涯发展中的意义,了解国内外大学与专业设置的基本情况,认识专业与未来职业的关系,综合自身与环境因素思考大学与专业的选择。苏格拉底说,“教育不是灌输,而是点燃火焰。”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通过开设生涯发展教育课,点燃学生心中的火焰,帮助每个学生探索生命的无限可能。生涯发展教育课教师郝盈雪通过大学专业的探索,引领学生预先对未来报考大学的理想专业有了初步的认识,为考入心仪的理想大学奠定了基础。在今后的生涯教育课程中,还会引领学生积极探索自我、探索大学、探索未来职业。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