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生发展>缤纷社团缤纷社团

首届郑州五中明晨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

日期:2018-05-02   责编:   阅读量:1019

复件 照片 017

郑州五中明晨模拟联合国大会开幕

照片 031

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致开幕词

照片 038

大会秘书长致辞

复件 照片 041

大会学术总监五中学生王宁致辞

复件 照片 011

校长张天佑、副校长谭春红、团委书记史栋杰、学生发展处主任麻玉东和来自全国多所中学的模联成员参会

复件 照片 056

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接受郑州教育电视台采访

照片 069

设在明晨楼多功能厅的第一会场模拟联合国圆桌会议紧张进行中,代表国人员向秘书处传送意愿纸条

照片 106

在明德楼第一会议室会场双方代表激烈争论

复件 照片 117

在明德楼第二会议室第三主会场围绕“雅尔塔会议”核心双方代表进行激烈辩论

为开阔学生国际视野,提升国际意识参与国际事务能力,4月29日,在学校报告厅,郑州市第五中学明晨模拟联合国大会(以下简称“模联”)开幕,来自郑州、开封、山西省、浙江省等多所中学的14支代表队近100名成员参加会议。校长张天佑为大会致开幕词。此次大会共设4个分会场,各个分会场由主席团主持会议。

在明晨楼多功能厅、明德楼第一会议室和第二会议室等分会场,各地中学生,手举代表国家牌,站在演讲台上为自己的“国家利益”争取、游说。这看似是一场辩论会,其实是在为人类正义事业进行辩论的“模拟联合国大会”。他们从雅尔塔会议到中东叙利亚问题,从伊核问题到朝鲜核试验问题,从武装冲突对儿童的影响到战争带来的移民等国际问题,他们用自己的表述在“联合国”舞台上发表自己的见解。他们观点鲜明,在辩论过程中各执一词,从激烈争辩到磋商,每个人都有很强大的知识储备及应变能力。

郑州五中高一学生王宁是此次模联大会的学术总监,她在去年夏天观摩了中部六省中学生模联大会,就被学生们的言谈举止深深地吸引。通过观察,模联确实是一场“国际会议”。想要发言掷地有声,就必须费尽心思去筹集资料、了解国情,还要自己写文件、演讲,展示解决冲突、求同存异的能力。“会议其实就是利益博弈,如果你不了解所代表国家的政治、经济及外交政策,根本就不可能通过辩论来为国家谋取更多的利益。”王宁认为。

各分会场在进行激烈的辩论的同时,曾带队到过日内瓦参加模联大会的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接收郑州教育电视台记者的采访。采访中,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传统领域和非传统领域威胁和平与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当前国际局势纷繁复杂,从伊拉克、利比亚到叙利亚乱局,可以看到大国博弈从未停止。在他看来,模联大会中间会牵涉到世界局势问题,这些知识不只是来源于课本,更来源于生活的方方面面,只有足够的知识储备才能在世界行走,只有对世界发展有责任和担当意识,才能在世界发展中伸张正义。学生们光有书本知识是不够的,要有自主参与国际政治的意愿和能力,沟通方式与交流技巧等也很重要。

据了解,模联起源于美国哈佛大学,目前全世界每年有近四百个国际模拟联合国大会在五大洲的50多个国家举办,每年参与大会的师生来自世界100多个国家,总人数超过四百万人。1993年,在北京召开第一届模拟联合国大会,随后逐渐成为北京各大高校的学生社团活动。到2005年开始走进中学生的视野,并掀起了一股热潮。此次明晨模拟联合国大会,由郑州五中模拟联合国社团(辅导老师史海娟)发起主办,面向全国的中学模联社团组织。大会旨在推动郑州市模联社团活动的普及和发展,培养对模拟联合国活动的兴趣,增强参与意识,为学生搭建锻炼个人能力、开阔国际视野、提升核心素养的模拟联合国活动平台。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