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区建设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区建设>学区活动学区活动

市教育局道德课堂诊断小组来五中学区检查工作

日期:2014-02-26   责编:   阅读量:755

郑州一中学区诊断小组在郑州五中听取张龙老师高中化学课

诊断小组听姚中敏老师高中生物课

诊断小组查看心理咨询室建设

2月26日上午,郑州一中学区诊断小组一行五人,在副学区长郑梅花带领下来到郑州市第五中学,主要从学生合作学习小组建设、教育信息化应用、心理健康教育三方面,对郑州五中道德课堂建设情况——真爱梦想课堂进行认真观课、诊课、观察、诊断、交流和评价。

诊断小组领导在郑州一中副学区长郑梅花的带领下深入课堂深入教室,分别听了初一数学、初一历史、高一数学、化学、生物和高二英语等六位老师的课,上课教师在道德课堂理念支配下,以学习卷为抓手,借助标准化多媒体教室,使用包括电子图书、电脑、互联网、大屏幕等教育信息化硬件和“必由学”诊断系统软件,对学习目标、学习策略、资源整合、小组合作、学习评价等方面进行了精心研究,课堂问题设计精细,通过自由组合式学习方式,学生学习主动,多媒体资源运用得当,充分凸显了道德课堂的精髓。让“梦想课程”和真爱梦想课堂成真,推动该校老师开展素质教育。

诊断小组领导还查阅了郑州五中教师听评课记录、学校领导的观课议课记录、学校对学生评价方式应用情况及成效、教师利用合作学习小组开展各种活动等方面的材料,了解网上评卷及考试数据分析平台“必由学”诊断系统应用情况,详细查看了道德课堂建设档案材料;参观了心理健康教育档案,查看了心理咨询室沙盘游戏疗法设备和应用情况,了解郑州五中心理健康教育的多种形式、显著效果以及心理健康课开设情况。

 课后,检查组领导和任课教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评课交流,针对教师的教学设计、课堂教学中小组的合作情况、学习目标达成情况等一一点评,对该校青年教师高一化学老师张龙幽默的课堂语言和精细的课堂组织以及其他执教老师所展示的小组合作建设、教育信息化技术的应用给予了高度评价。观课后,在小会议室,郑州五中校长李玉国从学生学习小组建设情况、教育信息化应用情况、心理健康教育情况以及本学期该校教师专业发展、成长框架和教研方式转型计划等方面向检查组领导作了专题汇报。

诊断组带队组长郑州一中学区副学区长郑梅花,对郑州五中道德课堂建设诊断的总体情况向校长李玉国进行了反馈,对郑州五中扎实开展的特色教育教学活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一致认为郑州五中教师基本功扎实,专业潜力很大,学科素养很好,课程资源整合意识强,学生学习小组建设效果好;历史老师韩丽等文科课堂富有开拓创新精神,读书活动抓得扎实;生物老师姚中敏等理科课堂注重实验的直观效果,教学过程知识的应用跟进及时。此次“推磨”式交流诊断活动,通过学区间的互查互评交流,使郑州五中教师对道德课堂理念有更加深刻的理解和认识,进一步提高优化课堂生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信心,有能力和决心让郑州五中真爱梦想课堂成真。

理根生供稿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