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通知公告通知公告

以创业的精神面对事业

日期:2017-02-21   责编:   阅读量:949

以创业的精神面对事业

作者 王耸

        一个国家,历经3000余年,一个民族曾经散落世界,并多次遭遇劫难。1948年,他们历尽千辛万苦在“四面楚歌”的地方建立了一个小国,然后又用了短短的几十年时间跻身科技强国,经济强国。这个民族叫犹太,这个国家叫以色列。

        有人会说犹太人聪明,犹太人天生就会做生意。但《未来之国——创业的国度》用一个个故事告诉我们一个勤奋、专注、百折不挠的以色列如何以“创业”之心成就自己的国家。一个团队、一个集体、一个个人,要想不断的向前就需要有“创业”的精神去面对自己的事业。 

        回想自己,我们时常感受生源和环境的不尽人意,我们时时感觉社会的认可与我们的快速成长和优秀成绩还不成正比。那么我们应该以什么样的姿态去面对?放弃,让这十几年的努力付诸东流?我们不想这样!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更高的期待和梦想。

        以色列人用真实的故事给了我们启示。一个叫夏嘉曦的人在2007年希望整合汽车、石油和电力资源,构建一个封闭的“运输岛”,这个项目在说服西蒙.佩雷斯先生之后与50多家跨国公司商谈,全部被毫无余地的拒绝了。一位世界著名的政治家带着一个有梦想的年轻人在这种情况下并没有放弃,反而更加积极、继续努力,项目终得进展。以色列人遇到困难没有放弃,不会退缩,因为这个国家的边境常年处于混战之中,不发展就没有生存的空间,只能向前。

        我们现在处在竞争激烈的教育圈中,同样也必须持续发展。当我们很难改变外在的环境时,能够改变的可能只有自己。在现有的环境下任何学校和个人都很难守得住已有的成就,不进则退,能够做的只有坚持前行。历经艰辛换来的尊重和认可只有以创业的精神面对每一天、成就每一天才能继续前行、有所突破。

        创业,是一种态度。如果我们总想着我们已经很好,那怎么会有创业的想法和冲动?我们需要的是“没有时间回忆往昔”,只顾风雨兼程,不停的追逐梦想。每一天我们都应该从零开始,我们没有起点,没有过往,有的只是如何才能往前再走一步。

        中产阶级陷阱,是在发展过程中的一个瓶颈,一个“天花板”,我们要突破它,就需要我们不断的努力、尝试。以色列团队在开发“迅驰”处理器的时候,“有多少个深夜,在英特尔海法的工厂里,他们吃着已经凉了的外卖,喝着热咖啡,聚在一起讨论如何解决功耗壁垒的问题”。这也告诉我们,要想突破这个瓶颈就需要两个因素:一是更加的努力,一是更好的解决问题的思路。这个过程注定有辛苦和付出,这个过程需要我们继续坚持!

        一所学校也好、一个人也好,其未来的发展走向是由面对工作的心态来决定的,有困难,想办法克服就会持续向上,否则可能理想崩塌、陷入迷失之中。学校、老师、学生、家长,这四者之间有着一致的理想和目标。在这条道路上充满了荆棘和坎坷,不同的孩子、不同的家长却有着相同的目标,学校和老师要做的是尽最大能力帮助他们去实现。在这样的路上,我们不能退缩、畏惧,只能坚持、努力,提升自己去实现他人。如果我们停滞甚至放弃,那么孩子和家长将毫无退路,我们是失去的将是发展的机遇和机会,失去的是宝贵的信任和支持。

        回想五中78年走过的历程,再看看以色列这个国家,是多么的相似啊!一样拥有悠久的历史,一样有着奋发图强的团队,一样在困难面前坚忍不拔,一样一次次的创造辉煌,现在也一样在困难重重之中谋求发展。我们可能永远也达不到犹太人的聪明程度,但是我们可以拥有他们创业的精神和创业的态度。

        把困难当做创业的奠基石,我们将无惧困难;把五中的发展当做我们创业的目标,我们将一直前行;把教育当做我们终身的事业,我们将体会到创业的幸福。

        当我们一直在创业的路上时,美好的明天就在前方!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