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杏坛“比武”,三尺讲台竞展风流!

日期:2020-12-07   责编:郑州市第五中学   阅读量:875

调整大小 IMG_3647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政治老师宋婉作大单元教学展示课《口罩价格的市场变动》

调整大小 IMG_3660

宋婉与学生互动

调整大小 IMG_3670

学生围绕资源配置进行归纳总结

调整大小 IMG_3683

英语教师王蕾作大单元教学展示课

调整大小 IMG_3681

王蕾老师课堂互动师生交流

调整大小 IMG_3638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校长张天佑等校领导陪同河南省教研室英语教研员禹海军听课

调整大小 IMG_3621

副校长袁世卓陪同河南省实验中学教研室中心组成员赵兰香听课

调整大小 IMG_3636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党委书记王海方听课

调整大小 河南省实验中学教研室中心组成员赵兰香进行点评

赵兰香进行点评

调整大小 河南省教研室英语专家禹海军进行总结点评

禹海军进行总结点评

以共同进步共同提高为原则,提高教育教学质量。经过半个多月的角逐,2020年12月7日,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秋期质量活动月第二阶段大单元教学课堂展示活动开幕,政治老师宋婉、英语教师王蕾作展示课。河南省教研室英语教研员专家禹海军,河南省实验中学教研室中心组成员赵兰香,应邀担任评委参与观课、诊课和点评,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校长张天佑,党委书记王海方,副校长袁世卓、王勇、韩光,纪委书记王磊任评委并和文科教师一道听课。

随着视频的播放,所有人的思路都被带回到了2020年春节新冠疫情刚刚暴发的时刻,政治老师宋婉通过设置三个议题:口罩机变成了“钞票机”,口罩机变成了“碎钞机”,将口罩价格预测作为单元教学内容进行了整合。课堂展示中,宋婉老师基于新课标、新教材、新高考等多个方面,通过口罩价格这一“过山车”现象来反映多变的市场价格。通过分析图表,真实案例分析及对比,强调在矛盾冲突的基础上,从个性出发发现共性,再在共性条件中回到个性,通过供求关系变化培养学生辩证看待问题的能力,表现出站位高、立足实、情境创设新的特点。王蕾老师的英语课《机器人》也非常精彩而有魅力。她事先给学生备好学习卷,课堂上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结合思维导图创设问题情境,通过良性互动使课堂凸显张力,进而达成预设的大单元教学课堂目标。

比赛异彩纷呈,各参赛教师都表现出了饱满的精神,高昂的士气,面对校内外教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和广大的观摩师生,以饱满的热情、扎实的基本功、丰富的教学内容和灵活的授课方法赢得了专家、同行及与会师生的高度认可。每位参赛教师抑扬顿挫的教学语言、娴熟的教学技巧、丰富翔实的教学内容、充满个性亮点的授课方式展示了个人的教学风采。他们结合大量实例,注重教学情境设计,合理运用启发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深入浅出地讲解知识要点,阐释科学道理,拓展知识深度与宽度,共同探寻大单元教学,领略新课程的独特魅力,将在场的评委与观众带进了精彩的课堂,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河南省实验中学教研室中心组成员赵兰香,河南省教研室英语教研员专家禹海军,先后进行诊课、点评。点评中,赵兰香老师结合说课中教师的优点和不足进行总结,从专业的角度给授课老师大单元教学实践给予点拨。强调大单元教学站位应高,着眼应大,“单元”强调学习单元,根据目的的需要建构单元,并基于学习目的科学的建构学习单元,从一般到个别,由内之外不断深入,并强调反复实践的重要性。随后,禹海军进行了总结点评。他分析并强调了课堂主题情景下的大单元教学,应具备基于学科教学价值的单元教学需要的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及学科核心价值的课堂因素,并突出强调了学生四个参与的重要性。

通过教育质量月大单元教学展示课活动的举行,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的教师们不断精细教学环节、教学艺术和教学方法,将知识的传授、能力的提升、品格的养成等元素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教育质量月活动即将进入尾声,教师们努力探索追求进步的脚步永不停歇,对大单元教学的研究探索永远在路上。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