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探究单元教学技术,提升驾驭教材能力

日期:2020-12-09   责编:郑州市第五中学   阅读量:906

调整大小 IMG_3849

化学教师刘佳佳课堂互动

调整大小 IMG_3867

课堂演示激发学生动手能力

调整大小 IMG_3876

物理老师郭晓丽作《超重和失重》专题展示课

调整大小 IMG_3893

郭晓丽老师引导学生作超重演示实验

调整大小 IMG_3862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副校长袁世卓陪同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孙红保听课

调整大小 IMG_385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党委书记王海方听课

调整大小 IMG_3880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纪委书记王磊听课

调整大小 IMG_3901

学生利用弹簧秤演示超重与失重

调整大小 c689c08a7c43725aaa2e321ce30349f

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孙红保作评课诊课总结讲话

以共同进步共同提高为原则,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为宗旨。经过前期三次说课活动,2020年12月9日,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秋期质量活动月第二阶段大单元教学理科课堂展示活动,在明晨楼多功能厅如期进行,化学老师刘佳佳、物理老师郭晓丽先后作展示课。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孙红保,应邀到校担任评委参与观课、诊课和点评,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校长张天佑,党委书记王海方,副校长袁世卓,纪委书记王磊任评委并和理科教师一道听课。

化学老师刘佳佳,将镁、铜、铁、铝、金五种化学元素类比为参加“活动之星”比赛的五位选手,开始了本节课的学习之旅。第一个环节,跟氧气约会,看谁更容易跟氧气反应,化学来自于生活,应用于生活,他引导学生从生活中常用的铝制品,镁制品,铁器,铜火锅,金首饰出发,得出金属与氧气反应的难易程度不同。第二个环节,小组实验比较金属单质与稀硫酸反应的剧烈程度,活动中,学生们积极参与,动手实验,动脑思考,总结反思。整节课生动有趣,充分体现了学生的自主性,学生参与度高,思维活跃,动手实验能力较强,老师提问有深度,学生回答有水平,老师点拨到位,目标达成度高。

大单元教学的核心是体现教师的高站位,物理老师郭晓丽通过分析本节《超重与失重》在全章的位置及其作用,引出本节新课。通过嫦娥五号探月卫星作为本章的大情景统领全章,将本章力与运动的关系这一物理学科“大概念”融合于嫦娥五号的发射、升空、登月、返回这些环节当中。不仅引起学生的学习兴趣,更让学生为祖国的航天事业的快速发展由衷地感到自豪与骄傲。课堂中,郭晓丽老师通过学生在体重计上做不同的运动、用手托举板凳加速运动等实验,直观地体验超重和失重的感觉。比赛异彩纷呈,各位参赛教师都表现出了饱满的精神,对教学的设计和课堂操控令校内外教学领域的专家学者称赞,扎实的基本功、丰富的教学内容和灵活的授课方法赢得了专家、同行及与会师生的高度认可。

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孙红保进行诊课、点评。点评中,孙红保结合讲课教师的优点和不足进行总结,从专业的角度给授课老师大单元教学实践给予点拨。强调大单元教学站位应高,着眼应大,应该将割裂的知识联系起来。教学中需要将单元与单元的关系、单元与课时的关系、课时与课时的逻辑关系讲清楚。对于理科的课时教学,老师需要引导学生从现象到结论在到本质,然后,再通过对本质的理解预测现象的发生,从中让学生体验成功的喜悦感。他分析并强调了课堂主题情景下的大单元教学,应具备基于学科教学价值的单元教学需要的必备知识,关键能力,学科素养,及学科核心价值的课堂因素。

通过教育质量月大单元教学说课及展示课活动的举行,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的教师们不断感悟大单元教学的“大概念”“大情景”“大任务”思想,并通过不断学习,将专家的指导建议落实到自己的课堂当中,将知识的传授、能力的提升、品格的养成等元素有机统一起来,进一步激发广大教师更新教育理念和掌握现代教学方法的热情。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