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郑州五中数据驱动的班级管理密码

日期:2017-12-22   责编:   阅读量:347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第五中学教师王子尧在第十三届郑州市校本教研工作推进会——评价的魅力之数据驱动论坛发言

点击查看原图

王子尧老师发言主题

点击查看原图

分享“用数据温暖孩子们的整个冬天”班级管理经验

  2017年12月21日,第十三届郑州市校本教研工作推进会专题论坛活动在郑州市第四十七中学举行。在下午进行的主题为“评价的魅力之数据驱动”分会场,郑州市第五中学教师王子尧作为郑州市第五中学一线教师和班主任代表,就班级管理中的多元数据驱动策略,作了典型发言与大家分享。北京师范大学刘红云教授、郑州市各县(市、区)教育局、教研室等教育专家、中小学校教师等众多教育同仁参与会议。

  在汇报过程中,王子尧老师紧紧围绕“用数据温暖孩子们的整个冬天”这一主题,从数据如何驱动该校班级管理和数据驱动下的班级管理效果两大板块进行分享,其中又将驱动方式分为了“18项数据的班本化整合”“创造特色活动改进学生学习内驱力”“基于基测数据班本化弥补学生知识或能力漏洞”三个维度进行了具体的阐述。从改进学生学习动力的策略谈到准确定位学生真正所需要的个性化学习方向的方法,思路清晰,内容独特,也引起了很多校外老师对郑州市第五中学数字化班级管理方式的做法的关注。北京师范大学刘红云教授也给予了宝贵认可和细致评价,指出并希望可以就此继续研究下去,形成一种长效范示,进一步推广,发挥其作用。

  “数据驱动教学”一直是郑州市第五中学近几年的教学特色,也因其带来的突出成绩,多次被媒体关注作为典范访谈。校长张天佑也因此先后受邀至北京、宁波等地作经验分享。与此同时,以校长张天佑为核心的数据研究团队也在该校趋于成熟,其中不仅包含副校长王勇引领的学科教学数据分析团队,也包含副校长谭春红带领的班级管理数据分析团队。在数据分析过程中,不仅关注数据呈现的直接比较结果,更为关注的是依据各项数据给予的科学反馈采取何种策略从多方面改进教学,改善班级管理,切实践行“一切为了学生更好地发展”的平民教育理念。基于此,该校涌现出越来越多的教师,主动加入数据研究的团队,其中王子尧老师创作的《班级管理中的多元数据驱动分析》论文因其主题的新颖明确,思虑的周全,策略的独特高效,具有一定的推广价值而被纳入2017年郑州市校本教研成果集中,并在郑州市教研室主任高燕、刘惠臻的指导下,于分会场作了汇报展示。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王子尧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