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全心全意教育扶贫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最美支教教师刘立群

日期:2020-11-06   责编:郑州市第五中学   阅读量:1313

“来卢氏支教之前,对支教生活有很多想象;来到卢氏一高后,发现自己不仅默默付出,而且自己也爱上了这里的一切,这一段不平凡的人生体验,深深感到自己在教育扶贫这片广阔天地里还是大有作为的”,11月6日,来卢氏县第一高级中学支教近3个月的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物理学科高级支教教师刘立群在他支教第72天的日记中这样写道。

作为参加结对帮扶的普通高中学校之一,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结对帮扶对象的学校层次发生了变化,由原来的卢氏县东明镇第一初级中学改变为卢氏县第一高级中学,为此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党委高度重视对卢氏教育贫困县的支教工作,保证选聘的支教教师是中学高级教师外,还是河南省骨干教师,师德高尚,尽职尽责,努力工作,无私奉献,确保支教取得较好的预期和效果。作为郑州市普通高中23名支教教师之一的刘立群老师,带着郑州市教育局党组的重托和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党委的期望,于2020年8月26日踏上支教的征程,从郑州市教育局乘车出发到卢氏一高报到。

有过支教经历的老师都知道,“支教难、支教苦”,生活的不便,水土的不服,条件的艰苦,已成有个曾经经历者的通识。为认真做好卢氏支教教育帮扶工作,刘立群老师早有迎着困难上的心理准备。7月15日,郑州市教育局一下发关于推荐赴卢氏支教教师的通知后,他立即积极踊跃报名参加支教。8月26日,郑州市教育局举行卢氏支教教师接送会上,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物理支教教师刘立群披红挂彩,身披大红花兴高采烈来到卢氏一高后,立即投入到繁忙的支教工作中,很快融入到了当地的生活,立即和卢氏一高师生打成一片。

来到卢氏一高后,学校交给刘立群老师三个高一年级的物理课,每周最少14节课,最多达18节正课和自习。从周一到周末,从白天到晚上,一天也不休息,每周工作连轴转,每天工作满负荷运转。刘立群老师的卢氏一高支教生活是这样度过的:每天清晨五点半,他会和这里住校的同事们一起走出住室,洗刷完毕,沿着操场边沿,沐浴着晨光,迎着朝霞,嗅着花香,听着鸟语,用晨跑开启满满的一天工作,释放正能量。从熟悉学生、熟悉老师、熟悉学校、熟悉教材开始,每天听课、评课、备课、上课、辅导、批改作业、参加教研、师徒结对,师生交流、师徒谈心:刘立群老师积极参与学校的各项教学活动,与学校同事积极交流研讨,教学相长共同提高。

卢氏一高为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支教教师刘立群提供了单身宿舍,刘老师每天在学生食堂和学生一道共建三餐,生活上没有什么后顾之忧。他白天上课、辅导、批改作业,听课教研,晚上回到宿舍还继续备课,甚至忙到深夜。为上好高一年级物理课公开课《力的分解》,从教学目标设计、教学过程设计到教学评价设计,毫不保留地拿出看家本领,他可谓做了充分的准备。卢氏一高校领导和教师参与听课、评课,声势浩大、规格隆重,这种礼遇让他感动奋发;他上课对学生倾囊相授,大多课间可以看见他辅导学生忙碌的身影,短短数十天,他已经记住几个班里大多数学生的名字,对学生的情况如数家珍。

都说支教生活“苦不堪言”,而刘立群老师“乐不思蜀”,在卢氏一高领导和老师同仁的关心下,卢氏一高领导同事无微不至的关怀,也让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支教教师刘立群感动不已,除了生活上细致入微的照顾,经常有领导同事对他们嘘寒问暖、询问工作情况和生活诉求;工作闲暇之余物理组教师同仁还请邀刘老师到职工活动室一块锻炼身体,享受团队活动的乐趣;周末时间还有老师邀请他到家里就餐、畅聊,缓解他的思家之情。物理组里老师还给他找了一辆自行车,闲暇时到校外转转,物理组同仁还帮他买了水果核桃等,在卢氏一高领导、师生的滋润下,刘老师真的安心扎根支教卢氏一高了。

在融入支教生活的过程中,支教教师刘立群也开始重新思考支教的意义和价值:随着国家省里扶贫攻坚战的不断推进,支教学校的硬件条件日趋完善,支教学校更需要的是对教师精神和专业上的引领,他需要与老师们共同成长,通过自己的努力让卢氏一高的老师们看到自己更多的正能量、遇见更美的自身形象,让他们知道自己每一步脚踏实地的努力和勤奋不懈的奋斗,都会使学生梦想成真,把学生培养成对社会有用的中坚人才。

漫漫支教路,细水流长时。为期一年的支教生活将过一半,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支教教师刘立群将带着最初的激情,追寻着最初的梦想,感受着最初的体验,坚守在支教岗位上;坚持行走在路上,心态永远年轻,永远感奋不已。(理根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