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郑州市教科所专家调研郑州五中指导市级重点课题

日期:2017-11-08   责编:   阅读量:392

 点击查看原图

专家研判档案材料

点击查看原图

反馈指导现场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第五中学课题负责人杜梅香老师汇报

点击查看原图

英语老师张高斐上示范课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领导听课

  为推进郑州市第五中学市级重点课题“基于核心素养的初中英语灵智课堂课例研究”的深入开展,把握研究方向,找出研究中存在的问题,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为课题的进一步顺利实施建言献策,郑州市教科所课堂教学研究共同体负责人石毅一行3位科研员专家于2017年11月8日上午到郑州市第五中学,对该校市级课题进行了调研指导。

  该课题是由郑州市第五中学中国教育协会会员、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杜梅香老师提出的,郑州市第五中学初中部教师在基于“初中英语听说课教学评一致性的实践研究及基于教学评一致性课例研究”的基础上所进行的初中英语课堂教学系列研究,同时也是该校“灵智课堂形态研究”课题的子课题,它是初中英语教师全员参与的教学实践研究。

  本课题提出的背景是在国家倡导核心素养的前提下,根据学生的英语学情,结合学校“灵智并进,业体一身”的校训提出的,其内容是将英语核心素养中的语言能力、思维品质、文化意识和学习能力的培养等通过课堂教学中的“引、问、学、论、用”五个环节,贯穿在课堂教学中的知识线、思维线、情感线三条主线中。其目的是为初中英语核心素养的落实寻找路径、为学生的自主学习构建框架、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平台。

  在第一会议室,课题主持人杜梅香老师着重从课题的主要进展、所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及影响、存在的问题、下一步计划及预期目标五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专家组成员对本课题组所进行的研究计划、教学设计流程、教学模型图、教学设计模板、学习卷模板及课堂观察量表十分感兴趣;通过查阅课题研究中的过程性材料对课题组所开展的扎实研究工作给予了肯定。

  最后,专家石毅一行还深入初二年级课堂进行了听评课活动,青年优秀教师张高斐所作的《How do you make a banana milk shake?》一课无论从教学设计、学习卷的编制,还是实际授课效果以及观课教师基于证据的观课评课,都体现出了教师的较高素质和养之有素的学生的英语素养,三位专家对课题的研究效果给予肯定的同时,也为课题的下一步开展提出了中肯的建议。

  反馈会上,市教科所科研员石毅老师提出的如何将核心素养落实在教学设计、学习卷编制及教学细节中体现出来,并从理论的层面进行分析,值得课题组成员老师的思考和借鉴,也为课题的顺利结项指明了方向,课题组成员一致表示要伴随学校“灵智课堂”教学形态研究的步伐,在专家的指导下,认真将核心素养的具体要求落实在英语教学的各个环节,通过研究实践真正使核心素养在郑州市第五中学的初中英语“灵智课堂”中落地生根,以期在研究中实现师生的共同成长。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杜梅香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