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上海市原教育考试院长雷新勇到郑州五中讲学

日期:2017-11-07   责编:   阅读量:541

点击查看原图

上海市原教育考试院长、命题办公室主任、高考命题专家雷新勇博士作报告

点击查看原图

专家报告内容

点击查看原图

校长张天佑、书记王海方、纪委书记刘瑛、工会主席高立田等校领导和一线教师听报告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第五中学校长张天佑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提出要求

  11月7日下午,上海市原教育考试院长、命题办公室主任、高考命题专家雷新勇博士应邀到郑州市第五中学讲学,在该校报告厅作《高考内容改革和教学应对策略》学术报告,校长张天佑主持会议,书记王海方、纪委书记刘瑛、副校长王勇、工会主席高立田等领导和全体一线教师参加会议。

  报告中,围绕中心问题,高考命题专家雷新勇,从六大方面进行解读与分享:一是国家高考改革方案,说明了高考改革的主要约束条件,国务院的实施意见的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和措施,考试内容和形式改革的主要内容;二是我国学生核心素养要求,列举课程设计的变化,呈现了各学科核心素养;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传统优秀文化教育传承的要求,以高中阶段为例介绍如何分学段有序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四是高考改革,构建“一体四层四翼”的高考评价体系;五是关于教学的应对策略;六是关于考试研究。

  报告中,雷新勇博士援引浙江等省高考的全科试卷例案,结合近年来全国高考试卷的使用情况,以典型的案例和典型的试题,向与会老师介绍了近年来高考试题的出题情况和考试内容的稳中有变的趋势,同时与听报告的学科教研组长和科任老师进行多次互动,大大激发了教师的学习参与意识。

  最后,郑州市第五中学校长张天佑总结讲话时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教有法考亦有法,教无定法,考亦变化,要研究所有知识结构应对考试的各种变化;二是诊断驱动教学改进命题,研究试题背景;三是结合灵智课堂形态组织教师开展命题比赛。教师要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精,人精我绝。关注高考和试题变化,提高试题命制能力。通过本次专题学习培训,极大提高了郑州市第五中学教师对高考试题的解读能力和认知能力。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