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郑州五中举行“灵智课堂”构建展示活动

日期:2016-11-01   责编:   阅读量:410

语文老师胡楠展示

英语教师王蕾展示

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等校领导和文科教师一起认真观看

 

   为将“核心素养”的培养与学校传统文化融合为一体,并在课堂教学形态上呈现出来,10月31日下午,郑州五中举行基于学生发展培养“核心素养”的“灵智课堂”构建展示活动,校长张天佑、书记王海方、副校长王勇、谭春红、纪检书记刘瑛、副学区长李伟东等和文科教研组各科教师一道观看课堂展示。

  展示会上,由初中语文组老师胡楠、初中英语组老师王蕾、高中语文组老师王子尧、高中英语组老师马秋萍、地理组老师柳长虹、政治组老师刘梦柯以及历史组老师耿瑞等七位老师进行了展示,课堂各有千秋,异彩纷呈,他们无论是从本学科对学生的核心素养解读,还是课例设计,从基于课程标准、学情、教材的分析,到学习目标的制定,学习任务的设置,评价标准的设计,无不透出“灵与智”的培养目的,折射出本学科老师对“灵智课堂”的构建研讨的智慧。尤其是政治组、地理组的课堂展示,更是令人耳目一新,政治学科对“灵智课堂”有理解,有思考,不仅有一节课的构建,而且有课堂之外的灵智实施策略。地理组则是站在中国学生发展的核心素养框架的高度,思考定位地理学科的“灵与智”的内涵,从课堂设目标计中尝试调整,在学习卷的设计中呈现出“灵与智”,以使学生能够解决实际问题。

  最后副校长王勇对老师们的展示作出了精彩点评,对“灵智课堂”构建的前提以及实施的必要性进行了阐释,并要求每个学科要根据学科特点有模式,但不能拘泥于模式,如何基于本学科的一节课设计来进一步拓展本学科的“灵智课堂”的实施,将是努力的方向。

  “灵智并进”是郑州五中1939年创办伊始的校训,其包含着学校初期开拓者的教育智慧和教育情怀。直到21世纪的今天,在《中国中学生核心素养》和“立德树人”的有关内容及其解读中还可以看到“灵智”的清晰身影,读出“灵智”的深刻含义。据悉,理科教研组将在星期三的“灵智课堂”构建展示中扬长避短,有提升,有生成,基于“教·学·评一致性”理念,碰撞出富有郑州市第五中学课堂特色的“灵智课堂”形态。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