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我校开展“三节”活动,厉行节约建设节约型学校

日期:2013-11-14   责编:   阅读量:402

节约公益宣传

升旗仪式节约专题演讲

光盘行动

为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的精神,师生积极行动,截至11月14日,近一个月来,郑州五中开辟多种渠道,通过多种形式,采取多种措施,开展节粮、节水、节电(以下简称“三节”)多种勤俭节约教育活动,厉行节约,建设节约型学校,引导广大师生从自身做起、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养成勤俭节约的良好习惯,让勤俭节约蔚然成风、风靡校园,并通过小手拉大手,家校联合,带动家长开展以“三节”为主的节约活动。

执行规定厉行节约

郑州五中认真贯彻《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幼儿园广泛深入开展节约教育的意见》、《教育部关于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的通知》(教发[2013]12号)、《河南省教育厅转发教育部关于在中小学幼儿园广泛深入开展节约教育的意见的通知》(教基一〔2013〕273号)《郑州市教育局转发关于深入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的通知》(郑教明电〔2013〕500号)等有关文件要求和精神,高度重视节约教育工作,充分认识节约教育的重要意义,建立健全节约教育制度和考核制度以及节约评价机制,制定了《郑州五中开展节粮节水节电活动的方案》,节省开支勤俭节约,加大节约教育宣传力度,让节约意识变成一种良好的文明习惯并落实到每一个细节。

三节行动从我做起

巧妇难为无米之炊,不当家不知柴米贵。为让学生认识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郑州五中初、高中各班相继召开了勤俭节约主题班会。将“三节”活动融入校园文化精品活动建设中。主题班会中,梁莉等众多高中班主任强调说,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我国地大物不博,资源短缺,人口众多,对青年进行勤俭节约意识教育,从小培养节约思想,养成良好行为习惯,将来才能勤俭持家,知道节约,也有益于自身健康成长,影响家庭和社会的和谐,关系国家民族的未来,意义重大,刻不容缓。同时高二4班等班级设立勤俭节约箱,将平时舍不得花的零花钱,一分一毛地省下来,积少成多,捐献给农村贫困的留守儿童。很多学生鄙夷课间吃零食的习惯。推广使用节能设备、设施,校长、书记以身作则,从不浪费一个纸杯做起,从不随意将开水倒掉,取消本校正常会议倒水制度,在勤俭节约方面,为师生做出表率。

继续推行光盘行动

追求光盘行动时尚。学校发挥课堂主渠道作用,借助德育、思想政治教材,将“三节”教育贯穿于课堂教育的全过程。在校文明办、生活处、总务处的引导教育下,该校文明办主任麻玉东、生活处主任刘玲玲、青年教师郭晓丽、高中学生邢泽惠以及食堂管理人员纷纷加入光盘行动行列,光盘行动时尚光荣。后勤处加强食堂精细化、人性化管理,提倡供应质优价廉价量相当、小份实惠的饭菜;生活处设立文明就餐监督员,监督师生随意将剩饭剩菜倒掉,提倡“吃不了兜着走”风尚,彻底杜绝舌尖上的浪费;共同参与光盘行动,让节约粮食光荣、浪费粮食可耻的观念深入人心。同时政教处借助家长学校平台,通过小手牵大手方式,开展家校联合节约行动,让学生以节约行动带动家长、家庭消费节约。

全员参与勤俭节约

由校文明办组织发起的全员参与勤俭节约体验活动,受到政教处、校团委的积极响应。先后组织开展各种以勤俭节约为主题的体验活动,如政教处组织学生到郑州市节水、节粮、环保社会实践基地参观,了解节水、节粮、节能知识方法,开展了节约开水等等相关的研究性学习。教师发展处组织学生开展和开设节能等相关研究性学习和校本课程,组织学生参与开展餐饮消费、办公用纸、家庭节水等相关调查;学校坚持争创“绿色证书”“绿色学校”制度,让学生通过社会实践活动认识环保的可持续发展意义,获得劳动的切身体验,认识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从而真正形成保护环境、尊重劳动人民和劳动成果的思想感情。校总务处研究如何节约开水饮用水、纯净水,防止无端倒掉会议室的纯净水等行为。总务处研究制定节电措施,师生养成离开教室办公室随手关灯的习惯。

建立节约评价体系

将节约行为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郑州五中政教处结合中小学守则和日常行为规范,细化勤俭节约条款,制定出详细的勤俭节约评价标准,将学生日常节俭行为习惯养成情况作为重要依据指标纳入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与评优评先结合起来,例如学生接喝饮用开水一次不得超过200毫升,禁止学生将因多量饮用不完而降温的开水倒掉,发现一次将扣除相应品德积分。同时生活处组织开展“节约之星”争创活动,先后评出三批节约之星,发挥榜样作用,激励学生参与节约行动。将节约开展情况作为考核教师、班主任的重要内容,并与绩效工资挂钩。一个月来,师生努力,家校联合,郑州五中“三节”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效果突出。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