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图书馆被评为“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示范性图书馆”

日期:2021-10-20   责编:郑州市第五中学   阅读量:814

无标题1

河南省教育厅表彰文件

无标题2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位列其中

调整大小 5O5A8036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图书馆管理员徐德强进行图书馆相关培训

调整大小 5O5A8069

优质服务指导学生借阅图书

调整大小 IMG_7364

阳光书房领导教师学生学习提升的理想去处

从2021年10月20日公布的《河南省教育厅关于公布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示范性图书馆的通知》(教技装〔2021〕384号)获悉,全省共计144所学校荣获“首批河南省中小学示范性图书馆”称号,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名列其中。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多年来一直重视图书馆建设。在郑州市教育局等各级主管部门的热心关怀和大力支持下,位于明德楼的学校图书馆的硬件设施和管理水平均得到显著提升,藏书丰富十万余册,管理信息化科学化,又在2020年建成了阳光书房(又名天健阁),集休闲与学习于一体,可容纳众多师生进行阅读活动。其舒适优雅、宽敞明亮的内部环境,数字化高科技的先进设备,科学合理的功能区划分,处处彰显着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培育“中坚人才”的育人理念。阳光书房的建成不仅为师生阅读增智扩大视野提供了先进的场所,还成为校园一道靓丽的风景,激励着学子们树立“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远大志向。

据悉,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以《河南省中小学示范性图书馆创建标准》为依据,重点围绕体制队伍、条件保障、管理工作、读者工作、特色创新五个方面的内容强力抓好管理,全力做好图书馆建设,以服务为宗旨,以活动为媒介,以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为评价手段,加强图书馆管理。努力做好学生借阅服务,每学期开学后,图书管理员主动向学生开设专题讲座,对图书馆和图书的借阅使用做详细说明。在每天上午、午间阅读和下午课外活动时间,会分年级、按班级、有计划地由值班老师带领学生在阅读使和阳光书房开展丰富多彩的阅读活动,寒暑假也会按计划面向有需求的学生开放。

图书馆坚持特色阅读服务为目标,以“立德树人”为宗旨,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准则,以“学习强国”阅读为范例,彰显学校育人理念。学校坚持开展以“阅读树人”为主题的系列读书活动:每学期开设“红色经典”诵读,每月开办名著经典诵读征文活动、每周开办“好读书、读好书、读书好”为主题的读书笔会,同时开展书香班级评选等。同学们阅读书籍的积极性高涨,在阳光书房留下了快乐阅读的美好回忆,精彩阅读活动的美好瞬间,大大丰富了学校书香校园的内涵。

同时,在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校长张天佑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学校充分利用阳光书房得天独厚条件优越的空间优势和育人优势,开展学生趣味阅读活动,在丰富同学们文化生活的同时,也逐渐养成了良好的阅读习惯。语文、数学、物理等学科将阅读纳入课程体系,让阅读和学科完美结合,分别开设了“泛读写作”“名著阅读”“科学思维”等校本课程;老师通过“多文本阅读”的教学活动,指导并提升了学生的阅读能力;开展“阅读课堂搬进图书馆”活动,阅读课学生直接走进阅读室、图书馆,让阅读成为良好习惯,营造阅读氛围,提高阅读质量。

校长张天佑表示:学校将继续加强图书馆建设,为师生的成长搭建平台,努力把图书馆办成具有馆藏特色、管理特色、服务特色和充满生机活力的图书馆,切实把图书馆办成师生喜爱的文化交流、活动中心,让图书馆成为“书香校园”最亮丽的风景,成为学校最美的地方,师生最爱去的地方,让师生的记忆里飘满书香。学校阳光书房和学校图书馆等阅读阵地成为推动学校书香校园和校园文化建设两驾马车并驾齐驱,并成为实现“五育融合”育人理念的重要支撑,进一步发挥好深化高中新课程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作用,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和高质量的教育贡献力量。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