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父母智慧学堂”教授如何“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日期:2018-10-30   责编:   阅读量:535

 5O5A2184

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作家教主题报告

复件 5O5A2196

开设父母智慧学堂提升家长家教能力

复件 5O5A2198

实现“中国梦”注重“传立扬”“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复件 5O5A2183

家长学校全体与会家长认真听记

为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一步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念,传播积极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在学校和家庭内部营造家风好、民风纯、党风正、政风清的良好氛围,近日,郑州五中以“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主题的“父母智慧学堂”开讲授课,校长张天佑作“传立扬”家风家教报告,60余名家长参加会议。

会上,张天佑以“万丈高楼平地起”等乡间俗语谈起。他强调,人生的成长关键在起点,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一言以蔽之,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团中央新一届领导班子集体谈话时讲话指出的“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高度概括的就是这层含义。青少年的教育,要让他们从小就树立起辛勤劳动、诚实劳动、创造性劳动的观念,天上不会掉馅饼。在家风家教中,引导青少年不要养成好吃懒做、好逸恶劳、游手好闲、投机取巧、坐享其成、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的错误观念,这是关系民族发展的长远大计,实现中国梦的关键。

接着,校长张天佑从家风、家规、家训和家族的兴盛于衰败说起,进行家教知识培训。他列举众多案例,以美国爱德华和珠克两个家族的兴衰过程为例给予说明,从家庭到社会,从国内到国际,从现身说法到名家教育,无数生动感人的事例、人例令家长茅塞顿开醍醐灌顶,让家长明白“家和万事兴”的道理。

“学校的教育是在树干以上,家庭教育是在树根以下”,校长张天佑的报告旁征博引,比喻形象。他引导家长配合学校做好家教,提供和营造利于孩子成长的环境,达到“为了学生健康成长,凝聚家校同心合力,家校携手共育英才”的目的。最后他和与会家长分享了家庭教育成功的秘笈(标准):一是什么心里话都跟父母说;二是有好的生活、学习和交往习惯;三是有责任意识,敢于担当;四是最高目标品学兼优,考上理想大学。

本次开展“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活动,“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进一步深化文明校园、文明家庭建设,不断丰富校园文化和省级文明单位内涵,号召家长和全校教职员工和全体学生一道,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