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我校应邀在郑州市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及数字资源应用推进会上发言

日期:2017-10-31   责编:   阅读量:239

郑州市教育局举行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及数字资源应用推进会

郑州市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及数字资源应用推进会举行,
郑州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张华伟主持会议。

郑州市教育局举行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及数字资源应用推进会

推进会现场

郑州市教育局举行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及数字资源应用推进会

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作主题报告

郑州市教育局举行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及数字资源应用推进会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分享对郑州市数字化教学及数字资源应用的思考

郑州市教育局举行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及数字资源应用推进会

与会人员认真听讲

郑州市教育局举行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及数字资源应用推进会
郑州市教育局举行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及数字资源应用推进会

本次会议首次采用电视与网络技术相结合的方式,
将主会场的信号,同步传输到各县(市)区分会场。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教育信息化“十三五”规划》精神,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探索信息化环境下的有效教学模式,促进教育教学深层次变革,市教育局于2017年10月30日在郑州教育电视台五楼演播厅举行郑州市中小学数字化教学及数字资源应用研讨会。

  河南大学教科院教授、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大附中副校长梁林梅教授,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郑州市现代教育信息技术中心副主任张华伟,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发言,市直属各学校主管副校长、信息中心(电教中心)、教科室主任、骨干教师、河南省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试点校和郑州市网络学习空间人人通试点校信息化主管负责人参加会议。本次会议首次采用电视与网络技术相结合的方式,将主会场的信号,同步传输到各县(市)区分会场。各县(市)区教育局组织有关人员对本次会议进行学习收看。

  推进会上,河南大学教科院教授、省教育信息化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河大附中副校长梁林梅以《数字资源建设和应用:省内外的经验与启示》为题为大家带来了精彩讲座。她讲到,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在信息化飞速发展的当代社会,河南省、郑州市应该如何利用好、发展好数字化、信息化教育资源,为教育发展提供动力和支撑?梁林梅以浙江省、北京市为例,与我市数字资源利用情况进行对比,详细分析了省内外数字化建设和应用中的经验,并对今后教育信息化的发展提出了具体可行的建议。

  假如你的孩子今年刚刚入学,从现在开始大约20年后孩子将离开学校,步入社会,那时的社会是什么样?孩子应该具备怎样的技能才能在社会中立足?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在推进会上向大家抛出了这个问题,随后他以《俯拾皆智慧,仰观承未来》为题做了报告,他讲到,未来20年后的社会需要具备学习与创新能力、数字化素养能力、职业和生活技能的人才。面对这样的挑战,作为学校、作为老师,应该围绕这些问题进行课程设计,教育需要面向未来,面向学生。随后,张天佑从郑州五中的基本情况、郑州五中数字资源应用的指导思想和郑州五中数字化应用的方法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分享。

  郑州市教育局副局长田保华分享了对郑州市数字化教学及数字资源应用的思考。田保华说,近年来,郑州市主要围绕“一个理念”“一个目标”“三个创新”扎实推进智慧教育工作:确立一个理念,即技术改变生态、技术涵养生态;围绕一个目标:即构建以“智慧教育”为核心的区域教育新生态;抓好三个创新:即创新思想认识,提升创新能力,创新资源应用。如何落实理念,达成目标,核心就在于“应用”两个字。目前郑州市教育云资源公共服务平台的云端“资源池”已初具规模,数据收集、整合、分析、使用的范围正在不断地扩大,教师们使用“资源池”数据的能力有了巨大的跨越。但是,反观我市教育信息化发展现状,制约郑州教育“云”起来的瓶颈是三个“孤岛”问题:即资源孤岛、观念孤岛、应用孤岛。我市将多手段、多举措提升教育信息化应用水平,下一步的工作方针是“消除孤岛,云中漫步”,进一步解决好“管道”、“水源”以及“水”的疏导与流向,利用云解决共性问题,利用课堂解决个性问题,成就学生更自主的学习,把教育信息化的应用水平上升到“云”层。

 

内容来源:郑州市教育局网站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