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灵智课堂研讨活动优化教学设计完善学习卷编制

日期:2017-10-16   责编:   阅读量:322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第五中学高中历史老师耿瑞展示

点击查看原图

 郑州市第五中学高中语文老师郭婷婷交流

点击查看原图

主抓初中教学的副校长谭春红作精彩点评

点击查看原图

主抓高中教学的副校长王勇作精彩点评

点击查看原图

全体与会教师认真听讲

  为了优化教学设计和学习卷编制促使灵智课堂研讨活动再升级,2017年10月16日下午在郑州市第五中学报告厅举行优化教学设计和学习卷编制及使用研讨活动。由胡楠、郭勇、耿瑞、郭婷婷四位教师在学校文科组教研活动中进行了教学设计和学习卷编制展示,为与会的所有文科教师提供了一次实实在在的教学研讨的盛宴。副校长王勇和谭春红参会并进行了精彩点评。

  展示会上,郑州市第五中学初中部的语文老师胡楠以《武陵春》诗词鉴赏为例从制定适合学情的学习目标、设置有助于课堂的预习知识、选择符合感情基调的导入、丰富作品的背景知识、感受文章的诵读之美、恰当引导重难点、设计难度不同的作业、教学反思八个方面详谈了自己进行教学设计的思考;政治老师郭勇从设计依据、主要模块、制作流程及预习检测、教学过程、课后反馈五个方面展示了学习卷的编制和使用。

  高中历史耿瑞以高中历史人教版必修三第7课《启蒙运动》为例,从教学的整体思路出发,从学习目标的制定、学习本节课应该具有的前备知识 、教学过程的6个环节、情景的创设等方面阐释了自己完整的教学设计;高中语文老师郭婷婷基于“有效学习”的学习卷设计的思考,从设计理念从学习目标的确定、学习过程中课前学习(预习与检测)、课中学习(落实与整合)、课后学习(拓展延伸)三个方面的流程设计畅谈了其学习卷设计指向清晰的学习目标,以“学生更有效的学”为出发点,创造学习需求,引发主动学习欲望,力促“学会”, 在解读文本中,确立学习重点。问题的设置体现学生从“不会”到“会”的思维变化过程。力求提高课堂效率。

  最后,郑州市第五中学副校长谭春红就胡楠和郭勇老师的展示进行了点评,她首先肯定了这两位老师都能基于学校的“灵智课堂”研究理念,从整体思考入手,体现教学设计中认知层次的逐步提升和学习卷的导学功能。其次,她对目前教学设计及学习卷的编制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剖析并指出来在今后的教学设计和学习卷的编制和使用中应该基于学科特点和学科核心素养的要求按郑州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孙红保对学习卷的设计培训认真做好日常教学工作。

  郑州市第五中学副校长王勇就耿瑞和郭婷婷老师的展示进行了精彩点评,他认为郭婷婷老师对学习卷的认识及在其在这种理念导引下所教学的学习卷设计很值得大家学习;耿瑞老师能从教学的整体思路入手,进行教学情境的创设及结合高考要求对作业的设计值得教师们借鉴。同时他希望老师们能以展示的教师为榜样认真备课,用心上课,成就自己,惠及学生,以实际行动使学校对“灵智课堂”的研究再度升级。

  据悉,本次研讨活动,郑州市第五中学学区的部分成员校文科教师参加研讨。在本周三在理科教研活动中将进行理科教师的展示活动,期待理科教师有更好的表现,祝愿郑州市第五中学的灵智课堂教研活动扎实有效,更接地气。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杜梅香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