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解读(6)

日期:2021-09-09   责编:郑州市第五中学   阅读量:623

强化党建引领 形成联动格局

——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系列解读之六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坚持把党的领导贯穿到平安河南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有效整合资源力量,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建设新格局。

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化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工作与平安创建深度融合,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这为加快推进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建设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平安河南建设的重心在基层,难点在基层,活力也在基层。首要就是强化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推进基层组织规范化建设,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组织,构建区域统筹、条块协同的工作新格局,推动基层党建与平安建设互促互进。

在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上,濮阳市清丰县作为全省唯一县级代表进行发言。地处豫鲁冀三省交界处的清丰县,连续3年荣获“全省平安建设优秀县”,“秘诀”就在于:坚持把平安建设作为各级党委“一把手”工程,作为县委常委会会议的固定议题。在平安建设中,通过建立组织领导、问题导向、激励约束等机制,创新“党建+治理+服务”全科网格管理模式,抓基层基础、抓源头预防,切实提升平安创建水平。

平安建设能不能取得实效,根本在党的领导,关键在责任落实。实践证明,惟有扣紧责任链条,平安建设的千里长堤才能日益巩固。

各级党委、政府要坚决扛起维护一方安全稳定的主责,各级主管部门要主动担起行业职责,农村、社区、企事业单位等一个个“小单元”要积极参与平安创建。坚持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左右协同,守好“点”、稳住“线”、控好“面”,才能形成矛盾风险排查化解的工作闭环,才能及时发现问题、就地解决问题,守护一方平安。

平安建设考评作为一项重要的制度设计,是推动平安建设落实落细的“指挥棒”,是检验平安建设成效的“水准仪”。

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完善考评机制,把平安创建纳入党委政府目标责任制考核体系、纳入各地各部门平安建设考评范围,建立属地为主、条块同责、单位主创、各方协同的责任体系,对因责任不落实、防控不到位,见事迟、失察失管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重大事故和有重大影响案事件的,依法依规依纪严肃问责。

共同建设、共同治理、共同享有,是我们党的重要治理理念,体现了我们党对社会治理规律认识的不断深化和精准把握。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群众既是最大受益者,又是重要参与者、建设者,只有广泛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社会治理才能获得不竭的动能。

为帮助老百姓捂好“钱袋子”,一场防诈防骗的宣传活动在全省推开,延伸至街巷楼院。近日,开封市禹王台区繁塔街道工作人员走街串巷,为辖区临街商铺发放宣传手册,讲解相关知识,动员辖区群众人人当好宣传员,积极加入反诈骗宣传行列中,从源头治理,共守祥和。

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要善于把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这不仅需要创新完善平安建设工作协调机制,有效整合资源力量,形成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的良好局面,还需要广泛宣传引导,及时总结推广基层好经验好做法,营造人人参与平安创建的浓厚社会氛围。

平安河南,寄托着老百姓的美好期盼,彰显了以河南一域之稳定为全国之稳定所肩负的重大责任。

初心一如来时路,山高路远再启程。深刻领会、全面落实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平安创建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起来,必将以平安建设的新成效,为实现“两个确保”、全面实施“十大战略”提供坚强的平安保障,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