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全民健康教育—控烟知识宣传

日期:2022-06-20   责编:郑州市第五中学   阅读量:635

全民健康教育—控烟知识宣传


吸烟被世界卫生组织(WHO)称为人类“第五种威胁”(前四种是战争、饥荒、瘟疫、污染)。据报道,目前全国每天有2000余人死于吸烟,预计到2050年将增至8000人。

1

一、 禁烟控烟宣传知识

烟草依赖是一种慢性疾病,烟草危害是世界最严重的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吸烟和二手烟问题严重危害人类健康。

二、 什么是被动吸烟?

被动吸烟指生活和工作在吸烟者周围的人们,不自觉地吸进烟雾尘粒和各种有毒物质。被动吸烟者所吸入的有害物质浓度并不比吸烟者低,吸烟者吐出的冷烟雾中,焦油含量比吸烟者吸入的热烟雾中的多1倍,苯并芘多2倍,一氧化碳多4倍。据国际性的抽样调查证实,吸烟致癌患者中的50%是被动吸烟者。吸烟家庭儿童患呼吸道疾病的比不吸烟家庭为多。

2


三、 被动烟对儿童健康有哪些危害?

相对于一手烟,二手烟对于儿童的伤害是十分大的,第一是会导致婴儿在不明原因的情况下死亡的概率。第二是导致刚出生的婴幼儿体重低于标准值。第三是导致儿童的耳朵频繁感染炎症,中耳炎较为多见。第四是导致儿童的肺部、支气管感染炎症,患病支气管炎、肺炎、哮喘、咳嗽等疾病。第五是儿童时期处于二手烟环境,对于成年后的身体健康有影响。

3


四、 戒烟有哪些好处?

一般停止吸烟6小时后,心率会下降,血压也会轻微降低。12小时后,尼古丁将被排出体外。24小时后,一氧化碳将从肺部排出,使呼吸功能得到改善。此时也许会有咳嗽,因为通过咳嗽可以清除堵塞在气管和肺部的堵塞物。2天之后,尼古丁所致的不良反应就会消失。2个月左右,手部和脚部的血液循环就增加。戒烟1年之后,患心脏病的危险会显著降低。戒烟10年后,患病的危险性将变得和不吸烟者一样。另外,吸烟者戒烟后,可以成为儿女的好榜样。摆脱烟瘾的控制,找回自由与尊严,除去身上的烟臭,爱自己,也是爱家人。

bf5b008131aa617c9737a3e028440f3

五、 戒烟方法

1. 消除紧张情绪:

紧张的工作状况是您吸烟的主要起因吗?如果是这样,那么拿走您周围所有的吸烟用具,改变工作环境和工作程序。在工作场所放一些无糖口香糖,水果,果汁和矿泉水,烟瘾犯了可以用这些健康的食品代替。

2. 加强戒烟意识:

明确目标改变工作环境及与吸烟有关的老习惯,戒烟者会主动想到不再吸烟的决心。要有这种意识,戒烟几天后味觉和嗅觉就会好起来。

3. 寻找替代办法:

戒烟后的主要任务之一是在受到引诱的情况下找到不吸烟的替代办法:做一些技巧游戏,使两只手不闲着,通过刷牙使口腔里产生一种不想吸烟的味道, 或者通过令人兴奋的谈话转移注意力。

4. 少参加聚会:

刚开始戒烟时要避免受到吸烟的引诱。如果有朋友邀请你参加非常好的聚会,而参加聚会的人都吸烟,那么至少在戒烟;初期应婉言拒绝参加此类聚会,直到自己觉得没有烟瘾为止。

5. 多运动:

运动会提高情绪,冲淡烟瘾,体育运动会使紧张不安的神经镇静下来,并且会消耗热量。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