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国乐团成立仪式启动

日期:2021-05-30   责编:郑州市第五中学   阅读量:1116

调整大小 IMG_0619 - 副本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党支部书记郭淑娟主持仪式

调整大小 IMG_0643 - 副本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校长张天佑致辞

调整大小 IMG_0655 - 副本

河南省国乐团团长刘跃军致辞

调整大小 IMG_0660

观看河南省国乐团出国演出视频

调整大小 IMG_0700

河南省国乐团副团长贺小帅与古琴演奏名家杨景月等演奏专家合奏《阳关三叠》

调整大小 IMG_0718

第三届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原河南省歌舞团团长吴歌讲话。

调整大小 IMG_0745 - 副本

见证签署合作仪式

调整大小 IMG_0748 - 副本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国乐团揭牌仪式

调整大小 IMG_0705 - 副本

会议现场

为增强新优质初中软实力,丰富特色办学内涵,践行“五育并举”育人理念,加强传统艺术教育,培养国乐后继人才,5月30日下午,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与河南省国乐团、河南省歌舞团合作成立的国乐团成立仪式在该校报告厅举行。国家一级作曲、指挥家、第三届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原河南省歌舞团团长吴歌,河南省国乐团团长刘跃军,河南省国乐团副团长贺小帅以及古琴演奏名家杨景月等艺术家,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校长张天佑、副校长王耸等校领导出席仪式。关注五中发展的400多名家长和学生代表到会观看。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校长张天佑发表校长贺词,他首先宣布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国乐团正式成立,并祝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成立该团的深远历史意义和现实意义。他表示,上下九千年的文化积淀,使中国音乐历史在世界音乐史上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国乐古音乐文化不仅熠熠生辉光彩夺目,以中州大地雅乐著称的中原音乐文化是一颗璀璨的明珠。河南的古音乐历史发展得天独厚,黄河流域原始部落的葛天氏之乐、大禹治水之歌的《大夏》之乐,商人“恒舞于宫,酣歌于室”的文献记载,春秋战国时期代表民间音乐的郑卫之声,更是当时流行音乐的代表,使听者“乐此不倦”。中原大地上,民间音乐,源远流长,几千年来,连续不断。组建国乐团就是传承5000年古老文明和国乐经典传统文化的最好体现。

河南省歌舞剧院大型文艺活动策划人、导演,演奏家,河南省国乐团团长刘跃军强调了传承国乐音乐文化的重要意义。他表示,各种国乐乐器精美的制作与和谐的音律,代表着中国古代音乐史上的高超水平,具有极高演出前景。丰富多彩的古乐器和古乐谱音乐文化,向炎黄子孙展示着、传播着来自远古的音乐信息,成立国乐团,是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与河南省国乐团与河南省歌舞团许多著名音乐专家和乐律学专家共同的汲汲追求。

河南博物院华夏古乐团首席演奏家,中国民族器乐学会理事、河南省民族管弦乐学会古琴专业委员会秘书长兼副会长,大至乐创始人贺小帅现场先后操作用丹顶鹤尺骨制成的七孔骨笛、九孔黑陶埙和老紫竹九孔洞箫等古典乐器演奏了古典音乐和现代音乐。同时贺小帅、杨景月等演奏专家使用洞箫和古琴共同演奏了唐代诗人王维的《阳关三叠》,引起掌声连绵不断,使活动仪式推向了高潮。

第三届河南省音乐家协会主席吴歌在致辞中强调了国乐艺术的重要意义和成立国乐团的现实意义。他介绍了近几年来河南出土的音乐文物,以其多样性和丰富性为世人瞩目。学校成立国乐团是搭建传承古乐文明最好的平台,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一机会,利用好这一平台。

据悉,该乐团重点招收培养吹奏乐器、弹拨乐器、弦乐器、打击乐器等乐器类,声乐类,舞蹈类及主持类人才。

最后,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校长张天佑与河南省国乐团团长刘跃军,举行签约、揭牌仪式。宣告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国乐团暨河南省国乐团正式成立。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