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多种形式悼念“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

日期:2021-05-25   责编:郑州市第五中学   阅读量:895

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210525111651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主题班会悼念缅怀袁隆平院士

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210525111651

高二四班班主任程红彬组织召开班会观看袁隆平生前视频

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2105251116514

升旗仪式上,全校师生默哀三分钟沉痛悼念“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

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2105251116517

同学们寄哀思

调整大小 IMG_0286

高一四班学生上课经过袁隆平照片墙前,鞠躬哀思。

调整大小 IMG_0293

高一四班学生下课来到照片墙前鞠躬悼念

“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袁隆平于2021年5月22日13时07分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一颗巨星的陨落举国哀痛。为悼念缅怀无双国士,激励后人继承遗志,截至5月25日上午,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开展多种形式的悼念“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的活动。

主题班会缅怀袁隆平院士光辉事迹

5月23日晚自习,为缅怀国之脊梁,学习袁隆平为国、为民、为杂交水稻事业不畏艰难、勇于付出的科研精神;让学生懂得感恩,感恩他不计名利、奉献社会的民族精神。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利用晚自习时间开展缅怀国之脊梁——袁隆平主题班会活动。

活动中,各年级各班主任组织学生观看《为时代而歌袁隆平》视频;组织学生阅读袁隆平写给妈妈的一封信;组织学生写学习感想。其中,高二四班学生在班主任程红彬的主持下,举行“一稻济天下,肝胆两昆仑”主题班会,严肃而认真地学习袁隆平的事迹。另外,在班主任刘中刚的组织下,高一四班同学纷纷书写寄语:“袁爷爷,您一路走好,虽然我们素未谋面,但我们要深深感谢你的无私奉献,因为您的努力,祖国14亿人有饭吃了。今后一定珍惜粮食,不浪费一粒米饭,用以报答您的恩情。”

升旗仪式全体师生默哀悼念袁隆平

5月24日早晨,郑州市等五高级中学在惠民广场举行升旗降半旗仪式,沉痛悼念“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学生发展处副主任贾德振作了题为“荣耀英模,永不褪色”的专题讲话,向全校师生讲述袁隆平院士生平事迹,表达对同学们的寄托和希望。贾德振表示,袁老一生功绩无需赘言,《感动中国》给他的评价,恰是对他一生最贴切的写照:他是一位真正的耕耘者。当他还是一个乡村教师的时候,已经具有颠覆世界权威的胆识;当他名满天下的时候,却仍然只是专注于田畴。淡泊名利,一介农夫;播撒智慧,收获富足。他毕生的梦想,就是让所有人远离饥饿。“喜看稻菽千重浪,最是风流袁隆平。”请同学们化悲痛为不断奋进的动力,袁隆平院士不希望大家哭泣,他喜欢大家欢笑和继续奋斗。最后,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全体师生集体默哀三分钟表达对袁老的敬仰和缅怀。

同学们自发为袁隆平院士鞠躬寄哀思

截至5月25日12时,3天以来,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的师生们,只要经过二楼三楼之间梯楼梯间袁隆平照片墙跟前时,师生集体或个人自发地驻足向院士袁隆平三鞠躬以表哀悼和缅怀之情。

通过各项悼念活动的开展,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的师生们纷纷表示,一定要继承袁隆平院士的奉献精神,珍惜来之不易的今天,勤奋学习努力拼搏,力争将来为祖国的建设事业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