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思政课的“N+1”范式 立德树人背景下郑州五高德育剪影

日期:2021-05-22   责编:郑州市第五中学   阅读量:950

微信图片_20210529081453

润物有声:思政课的“N+1”范式 

——立德树人背景下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德育剪影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发端于1939年国际救济会创办的“难童学校”。1942年,在著名爱国将领冯玉祥将军的出资援建下,吴惠民先生分设中学部,成立“郑州圣德中学”。1950年更名为“解放中学”,1958年被正式命名为“郑州市第五中学”。“办一所幸福的平民学校”为其基本理念,“培养祖国未来的中坚人才”是其育人目标。


但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为了更为科学有效地实现育人目标,切实做到立德树人,该校创设了一系列特色的“思政课堂”,并形成了特有的思政课“N+1”范式。

临窗听雨——以校史为基石,传承红色基因

《学记》有言,善教者,使人继其志。一所合格的学校也应该有自己的特色文化,特色风骨,并能够采取一定的方式浸润学子内心深入,理解并认同。而五中的红色基因便是五中的风骨。

回忆五中发展史,仁爱救扶,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不变的是冯玉祥将军启迪的爱国心,恒定的是不畏艰难险阻,迎难而上的民族情。正如《五中赋》中所述,“烽火之中,立难童学校,辗转三载,改圣德名庠。然日寇横行,哀鸿苍苍,为保文化之根,西行凤翔,八百师生颠沛流离,书写风雨桃李情长。及至烟消尘绝,宇内廓清,五中始得日新月异,重现曙光。而今八秩,弦歌不辍,追前辈之踵迹,寻复兴之荣光。”而该校学生入校的第一堂思政课便是驻足校史馆,由学长学姐志愿者为其讲述这样的五中历史,学习五中红色精神,传承五中红色基因。

以校史为基石,该校除开设了校史课这一显性思政课之外,同时结合校史资源,于校园文化中创设了一些隐性思政课堂。典型代表便是各栋楼宇的命名。如将办公楼命名为“惠民楼”,一是为了纪念首任校长吴惠民先生,二是取“惠民”之“施惠于人”之意,教育学生“与人为善、勤朴做事”;将综合实践楼命名为“玉祥楼”,用以纪念鼎力支持难童学校暨圣德中学时期办学的冯玉祥将军,同时,教育学生“玉振金声,祥麟威凤”,做时代的中坚人才;将教学楼命名为“明德楼”,以杰出校友李苏福庆(字明德,清华大学,著名气象学家)的名字命名,激励学生永攀科学高峰;将女生宿舍楼命名为“芝兰楼”,一是纪念韩芝兰先生,二是取“芝兰之室”之义,教育学生修身养性。2020年10月,该校还复原了圣德中学校时期的老校门,并撰刻铭牌。以此激励全体五中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复兴圣德荣光。

即温听厉——以故事为枋檩,树立榜样楷模

《易经》说,“蒙以养正,圣功也。”蒙童时代就应该培养纯正无邪的品质,这是造就圣人的成功之路。而讲故事,树典型,无疑也是一种有效的思政教育方式。

基于此,五中开设有以讲故事为基本教学形式的系列化思政课。如张天佑校长指导设立的“国旗下的思政课”,“灵智讲堂”等,便是通过邀请社会英雄人物,身边教师典范,身边学生典范,以故事为主要教育依托,娓娓讲述真实的德育故事,纯正品性,厚植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据学生回忆,无论是河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医疗组组长周正教授在五中国旗下为他们讲述的病房就是战场,作为医疗组组长,他们在武汉第四医院不间断地工作,为了新冠肺炎病毒较量,拼命和死神赛跑,争分夺秒救治病人的故事,还是满白发的老人手写表扬信感谢五中学生张景源在老伴摔倒时,不仅扶起,且在其无法想起任何一个家人电话号码的时候,不顾夜有多深,将老人千方百计送至家里的故事,还有拄拐上课不落下学生一堂课的身边老师的故事,都让他们理解了什么才是这个时代的脊梁,什么才是这个时代的榜样,并以此树立了一个志向:未来成为国家的栋梁,在国家人民需要的时候,如他们一样,勇敢地站在前方。

公听并观——以体验为斗拱,建构思想认知

或许,缺少体验的学习,如同一滩死水,难以掀起震撼心灵的力量。为了进一步丰盈学生的思想修为,促进学生自主重构思想认知,该校还结合社区,博物馆,烈士纪念馆等校外思政教育基地,开设了系列“体验式”“沉浸式”主题思政第二课堂。

五四青年节该校带领学生至董天知将军故居,纪念这位牺牲于百团大战的革命英雄。在庄严肃穆的“沉浸式”的仪式中,感受革命事迹和爱国爱党爱人民精神的洗礼,激励其“建功新时代”。平时周末,师生共同前往黄河博物馆,“惜青春源头,逐后浪奔涌”,了解黄河流域孕育的中华文明及其传承发展,知悉黄河历次改道所造成的巨大水灾,体会中华民族在同黄河水患斗争中展现的不屈不挠、顽强拼搏的奋斗精神。课堂之余,他们来到社区的“田间地头”,拿起了铲子承担起了整治社区花园的职责,“起起落落”中,社区花园杂草消失,新的社区面貌彰显着新时代学子青春别样的风采。“体验式”思政教育中,学生们或居于历史场馆中,睹物思怀,感受历史行进中不平凡人物的伟岸与荣光,或居于敬老院,社区等因赠人玫瑰被夸赞而绽放笑颜,深切体会帮助他人的必须与助人为乐的快乐。

逖听遐视——以活动为举折,探究思政深味

“君子之教,喻也:道而弗牵,强而弗抑,开而弗达。”有经验有修养的老师,总是善于运用启发诱导的方式,引导学生,而不牵着他们走;严格要求他们,但不施加压力;开个端绪,但不把道理和盘托出。故五中创设的另一种思政课模式便是以社团活动课为载体的探究式思政教育模式。

如以提高学生人文修养、积淀学生文化功底、关注学生健全人格发展为宗旨的国学社。不仅社团探究课程范围全面,涵盖蒙学、经、史、子、集等领域,涉及教育学、哲学、历史、文学等多个学科的内容。且数不尽的平平仄仄、铿铿锵锵的诗词文赋,挟剑踏歌的先人,秉烛夜读的志士,仗义济贫的豪杰,叱咤风云的英烈,都是该社团学习的内容。他们也根据自编的《浸润国学,启迪智慧》讲义,引导学生了解中华文明,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精神,诵读经典诗词、诸子典籍等。开展丰富的诵读经典、书写经典、试讲经典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祖国语言文字的兴趣,激发其对于祖国文字的热爱之情,形成人人爱国学,人人学国学的良好氛围,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敦厚善良的心性。又如带领大家正确看待国际关系的模联社,以探究式学习活动的方式,引导社员明白中美贸易战到底意欲何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如何等最新时政热点,在思辩中达成共识,带领更多同学与国共成长。社团活动虽微,探究意义却深远。

听聪视明——以团课为画笔,勾勒中国特色

“思政课教师,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再多元的思政课模式,也脱离不了“主题课堂”这一基本形式。

然而,该校的思政课则与团课进行了一定程度的结合,促使高中的思政课更加常规化和系统化。且线上与线下两种思政课模式的融合,也避免了学习的间断与受众的局限。

线上“五中青学堂”,以任务驱动学习,分设“学习导言”,“学习任务”,“学习资源”,“学习评估”四大板块,为学生自学探究思政课内容提供了“安静”平台,无论是第一期的“大国担当,逆向而行”,还是“携手抗疫,共克时艰”,又或“战胜疫情离不开科技支撑”的线上思政课程,都为五中学子理想信念价值观的确立提供了有力支撑,为人生方向的选择及时领航。而线下“主题团课”,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十九大精神解读”等课程,更是根据不同受众需求,智慧有序进行着。

如今的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正依托“N+1”的思政教育模式,驶向立德树人之彼岸。相信更多的学校会探究出自己的独特育人模式,采撷校本的独特,不忘传统的课堂,教化学生,毕竟于有声处润心灵,才可于无声处胜有声。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