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新三年发展规划研讨会

日期:2021-05-18   责编:郑州市第五中学   阅读量:1032

调整大小 IMG_9340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校长张天佑作报告,强调新的三年规划制定如何执行国家教育方针。

调整大小 IMG_9293

党委书记王海方,纪委书记王磊,副校长袁世卓、韩光和全体中层干部年级长认真听讲交流

为了解决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靠谁培养人、用什么样的环境培养人和培养成效如何”等问题,自5月7日召开全体动员会,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启动2021-2024新三年发展规划以来,为了更好地完成新一轮三年(2021-2024)发展规划的制定工作,依照“培训→指导→评估 →实施→督导”全流程,5月18日下午,在明德楼第二会议室,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举行2021-2024新三年发展规划研讨会。校长张天佑作说明报告,党委书记王海方,纪委书记王磊,副校长袁世卓、韩光、王勇和中层干部及年级长参加会议研讨。

研讨会上,作为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制定领导小组组长张天佑,首先带领各位校级领导和中层干部及年级长,从规划结构、编制主体、实际执行、督导评估、结论反馈等方面,回顾了2015-2018三年发展规划和2018-2021三年发展规划等先前的三年规划制定过程与落实情况,内容包括之前规划中已完成的部分,和原有规划中未有涉及但已完成的部分,提醒规划制定小组成员,在制定新的三年规划时,以“前车之鉴,后事之师”事实就是的态度,做到“知史鉴今、观照未来”,依据过去三年规划电脑问卷数据,为新的三年规划制定提供参考依据。

会议强调,制定新一轮三年规划时,要突出“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等关系党的教育方针,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科学评价体系,“五育融合”育人理念和教育高质量发展等关键词和核心要素,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新时代推进普通高中育人方式改革的实施意见》等中共中央、国务院五项意见和方案,精心编制好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未来新三年发展规划。要求全体干部要有未雨绸缪的超前意识,学在深处,干在实处,走在前列,“立德树人”,全面育人,全面发展,以教育高质量发展促进学校高品质发展。

关于学校文化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教职工队伍建设部分,张天佑表示,将继续发扬合作、创新、发展的学校文化,优化管理机制,强化教师团队发展。既要兼顾文脉的传承,培固历史之根,还要兼顾时代的召唤,筑牢时代之魂,又要兼顾使命的牢记,打好现实之基。针对综合创新人才的需求与分科教学的高强度训练矛盾,张天佑强调教师专业发展、育人方式变革、课程建设和教学方式改变的重要性,学生对教师水平的认可度,教师对学校发展的认同感,如何引领师生达成共识,思想共鸣,精神共振,心灵共通,脚步共进,希望全体干部做好表率,吃透学校育人三大体系,为提炼办学理念立根子,为确立发展主题定调子,为构建体系框架搭架子,为创新实施载体探路子,为发展特色品牌亮牌子。

会议通过分享锡山高中三年规划制定的典型案例和与会成员研讨交流,大家受益匪浅。在具体新三年规划内容的制定上,就规划制定的意义、内容、流程、时间节点和责任分工提出了明确要求并达成了共识。下一步,学校将思考办学目标的界定,紧抓队伍建设、融合课程、特色课程等方面,通过内部全员参与群策群力,走出去跨校联动调研、请进来专家引领互动等全方位实施和有机结合,完成新一轮三年发展规划的制定并实施。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