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郑州五中用啥绝招高招

日期:2019-04-12   责编:五中   阅读量:870

复件 IMG_8793

“渔场”理论班主任培训专家报告会

复件 IMG_0921

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笔试现场,校长张天佑监考。

班主任心理干预培训

班主任心理干预培训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俊涛报告会

5O5A0533

郑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马继伟、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等担任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决赛评委。

5O5A0538

第一位选手吴丹丹竞答演讲

5O5A0543

第二位选手张源决赛答辩演讲

5O5A0548

第三位选手柳长虹老师演讲彰显阳刚之气

基本功大赛演讲与答辩环节

副校长王勇主持基本功大赛演讲与答辩环节并作总结讲话

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王凤伟老师点评

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王凤伟老师点评

  2019年新学期以来,郑州市第五中学在新一届领导班子的带动下,制定了颇具创新内涵的班主任培训实施方案,其中所开展的“渔场”理论专家报告讲座、独特的班主任心理干预指导培训以及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等活动,一一见证了新学期该校班主任队伍建设的全过程。
  “渔场”理论效应专题报告会为班主任洗脑
  3月30日上午,该校邀请杭州教育专家林荣凑开展了以营建“渔场,育人育己”为主题的培训讲座,在报告厅如期举行,他为提升班主任管理艺术开辟一条新的破解途径,把班级管理比作植物的养成,把教育环境比作水、土壤等植物必备的基础条件,把教育理念比作植物的根须,把教育规则比作茎叶,把教育艺术比作绽放的花朵,为班主任转变班级管理理念洗脑换心,“渔场”理论和效应让班主任醍醐灌顶。
  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提升班主任管理理论素质
  4月3日下午,在第二会议室,该校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笔试正式举行,本次选题经过了多方专家的修改与校订,同时为了试题的保密性,一直到开考前1小时才开始印刷,并由专人保管。在监考和批改环节均由该校领导亲自把关,做到公正严明。

  校长张天佑到场察看并负责监考。
  青少年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报告会来指导
  4月9日下午,在第二会议室,郑州五中国家心理二级咨询师、心理健康教育老师刘俊涛又作了《青少年心理危机的识别与干预》专题报告,他从教师常见的处理学生易错的问题谈起,他以“老师,你错到哪了?”为反思问题,大胆向班主任老师发问,问责,问难。如何规范安全地进行班级管理,制定了可行的班级安全公约。
  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来检验
  4月11日下午,郑州五中首届班主任基本功大赛面试及答辩决赛也如期举行,邀请了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王凤伟老师及郑州市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马继伟和校长张天佑、副校长王勇担任评委。据悉本次比赛采用了叙事和现场答辩三个环节、最终入选选手12人。参赛的老师们各抒己见,场面精彩纷呈。最后,河南省名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王凤伟老师为比赛做了点评,他谈到做一个优秀的班主任要找到自身的创新点,创新点可以复制、易操作。让生生实现管理,打造一个有文化及有品位的班集体。
  郑州五中副校长王勇总结讲话时表示,持续了半个月之久的班主任提升工程画上圆满句号,促进了班主任们的成长,为广大班主任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是班主任交流思想、切磋技艺的盛会。通过参与和反思,每一位班主任再次定位自己的工作职能、教育理想,达到以赛促建、助力成长的目的。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谢菲菲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