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郑州五中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灵智课堂”活动拉开序幕

日期:2018-04-04   责编:   阅读量:657

复件 276947095759909934

初中语文老师文明慧晒课辅导学生合作学习

复件 112910942457533358

高中政治老师刘梦珂晒课

复件 914163370770110695

副校长谭春红参与英语学科诊课交流与研讨

109050619884203549

文明慧老师谈授课体会,李天勇老师组织初、高中语文组老师诊课交流

为更加深入地推进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灵智课堂”教学形态的校本化实践研究成果,为学生自主学习构建框架,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平台,培养一支骨干教师队伍,提高学校的整体教学质量,4月2日下午,在学校录播教室,明德楼五楼大教室和七年级五班教室,郑州市第五中学的 “灵智课堂”赛课活动拉开了帷幕。学校初、高中青年教师吕夏冰、文明慧和刘梦珂老师首先等台亮相。

在赛课中,吕夏冰老师的课导入新颖,为学生的乐学创设了很好的情景,无论从知识的落实,还是对学生思维的训练,都能准确地指向对学生英语核心素养的培养,其知识线、思维线和情绪线能融为一体,共生共长,目标达成度较高;文明慧老师的课堂设计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与语文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理念相契合,学生在课堂上情绪高涨,思维活跃,发言积极,在分析问题中较为系统地做到层层递进,充分展示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刘梦珂老师的课设计三大模块更是环环相扣,守护人对丝绸之路历史的串联,呈现历史轨迹,富有民族情感;符合新课改精神,采用情景剧的形式让学生在体验中学习,把学科知识的学习与核心素养的养成习惯有机地结合起来;结尾的歌曲让听课者产生情感的共鸣。

赛课后,在参赛学科组长的主持下,书记王海方、副校长王勇、谭春红等学校领导和听课老师一道进行了认真评课。评课领导和老师一致认为参赛教师在动态生成课堂、引领学生思维方面成就了课堂的精彩,在课堂整体设计及目标达成度方面值得肯定,尤其是参赛教师更加关注了学科的核心素养渗透,这是“灵智课堂”深入开展的新导向。在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前提下如何更好地开展“灵智课堂”方面,评课者给出了如给评价任务标注出 “核心素养”的指向点等方面很好的改进建议。

据悉,郑州市第五中学青年教师赛课活动为期一个月时间,涵盖学科初、高中语文,初、高中数学,初高中英语、政治、地理、化学、生物、物理等学科。教师发展处与课程教学处联合为举行学校的赛课精心设计了活动方案,由22位评委依据赛课评分标准进行严格打分,赛课结束后,将评出一、二、三等奖,学校将颁发奖品和证书,此活动对郑州五中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灵智课堂”的深入开展将起到引领作用。

书记王海方、副校长王勇、谭春红等领导班子成员和相关学科教研组长及学科老师参与了观课、评课。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杜梅香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