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举行青年共同体读书报告分享会

日期:2022-03-10   责编:郑州市第五中学   阅读量:853

调整大小 e7119def8645d93f401b840c3c3a089

读书报告会活动由刘超老师主持

调整大小 IMG_3010

阳光书房书香气息

调整大小 IMG_2937

语文老师谷丽亚分享交流读书感悟

调整大小 IMG_2972

语文老师吴丹丹介绍读书成长经历

调整大小 IMG_2965

英语老师李霞介绍读书开卷有益

调整大小 IMG_2990

读书大咖王允仿分享《人是如何学习的》

调整大小 IMG_3001

博览群书大咖李天勇分享倡导“让阅读点燃五中精神”

调整大小 IMG_2950

全体老师仔细分享认真领悟

调整大小 IMG_293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校长张天佑,副校长袁世卓和全体老师一道听记

调整大小 IMG_3019

校长张天佑为获得读书征文一等奖老师颁奖

调整大小 IMG_3033

校长张天佑作总结讲话

调整大小 IMG_3041

全体老师认真听讲

调整大小 fb3b10b34c54d8d9e7025392dcef90e

校长张天佑和副校长袁世卓观赏教师获奖征文

调整大小 83c3523df7f3bee07db75edb608edf0

获奖征文展板吸引更多教师观看,书香校园来自于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

春读书,兴味长,磨其砚,笔花香。有一种精神,来自于阅读,在阅读中人们见证每个生命的快乐成长;有一种力量,源自于阅读,在阅读中人们站在大师的肩膀上前行;有一种智慧,承载于阅读,增长智慧,妙悟方明;有一种理想,寄托于阅读,一脉书香,源远流长。为了进一步打造“书香校园”,落实好广大师生系列读书活动。3月10号,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读书报告分享会在阳光书房召开。校长张天佑、副校长袁世卓出席会议。

本次报告分为两个主题:主题一是书香盈袖——教师阅读分享会;参与本次阅读分享的有语文老师谷丽亚、吴丹丹,英语老师李霞;主题二是大咖支招——“灵智讲坛”校内名师经验介绍;登台进行本次经验介绍的有英语名师王允仿、语文名师李天勇。谷丽亚老师分享的书籍题目为《别让拖延症毁了你》,从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三个部分向大家汇报。谷丽亚老师通过《蜀之鄙有二僧》的故事向大家说明:拖延要不得,心动不如行动,心动更要行动!早一刻行动,就可能早一刻成功。

吴丹丹老师的分享主题为“向美而生,向阳而长”,她借此主题向大家介绍郑英老师的一本书——《阅读,向美而生》,书中提到多个郑英老师和学生相处中间的故事。比如:学生问老师老公长什么样子?郑英老师回答:生旦净末他,金木水火他。用理智和幽默化解师生间的尴尬。除此之外,吴丹丹老师还向大家分享“5分钟阅读法”。李霞老师向大家分享《你当像鸟飞过你的天空》,讲述教育的真谛。李霞老师引用 “教育意味着获得不同的视角,理解不同的人、经历和历史。接受教育,但不要让你的教育僵化成傲慢。教育应该是思想的拓展,同理心的深化,视野的开阔……”引起大家的共鸣。在分享与思考,交流与感悟中,活动达到高潮,阅读成就了大家最美的人生姿态。

接下来是大咖分享环节。首先是王允仿老师向大家分享《人是如何学习的》,王允仿特别强调学习动机问题,启动学生发动机器,后面问题才能迎刃而解。他表示,激发动机有四个策略:“启、控、奖惩、好归因”,分别是:创情景,重启发;据情况,控水平;善反馈,妥奖励;正归因,促努力。李天勇老师的分享主题为“让阅读点燃五中精神”,李天勇通过自己的书包导入,说这是康德带过的书包,是伏尔泰带过的书包,自己的书包就是自己的精神食粮,慷慨激昂,引来阵阵掌声。李天勇鼓励老师们多进行理论书籍阅读,他表示,教师进行的是“人”的教育,如果没有理论铺垫,就枉为人师。李天勇还向大家介绍自己的阅读教学经验,说只有老师有创造力,学生才有创造力,题海战术没有任何出路。读书是伟大的事业,是老师应该致力一生的事。

最后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校长张天佑总结讲话,他引用朱永新先生说的:“我们是一个行者,步履轻盈,在教育的路上,我们的脸上带着笑容,我们的心中充满阳光,我们的行囊中为教育准备了一切,理想、智慧、激情、诗意和力量。”他强调,教师读书汇报会的举行,展示了老师们的读书成果,达到了交流共享、互促共进的目的,老师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启迪了智慧,懂得了生活,学会了工作。今后,希望老师们将不断地分享读书交流活动,使读书成为一种习惯,成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让老师们共享读书的快乐,使大家在阅读中寻找灵感,在交流中启迪智慧,更在学习中超越自我。

与会教师一致表示,通过读书交流会,充分调动教师读书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在全体教师中形成好读书、读好书、与书为友的读书氛围,进一步提高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教师的综合素质,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为学校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学校贡献力量。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