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郑州五中网络亲子课堂授秘笈

日期:2020-03-22   责编:郑州市第五中学   阅读量:1006

郑州五中精心制作海报 邀请家长和学生参与讲座结束后家长在群内分享

郑州五中精心制作讲座海报、讲座结束后家长在群内分享。

刘俊涛在钉钉平台进行心理讲座直播

刘俊涛在钉钉平台进行心理讲座直播

初一家长陪伴学生共同聆听

初一家长陪伴学生共同聆听

初二家长和孩子认真聆听

初二家长和孩子认真聆听

八年级学生认真听讲座

八年级学生认真听讲座

家长表示听完之后受益匪浅

家长表示以后和孩子沟通要注意方法

家长表示以后和孩子沟通要注意方法,家长表示听完之后受益匪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孩子们一直在家生活、学习、玩耍,家长们也暂时放下紧张的工作,更多地陪伴孩子。虽然有了很多陪伴孩子的时间,但也衍生出了一系列“亲子关系”紧张问题,如何才能做到陪伴孩子时不焦虑、不烦躁,如何能让这“难得”的家庭时光变得更轻松,让亲子关系变得更加融洽?3月21日,在校长张天佑的安排下,郑州五中通过钉钉平台,由该校心理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俊涛开设《疫情下的亲子关系架构》主题讲座。此次讲座也是郑州五中在继《今天,你焦虑了吗?》《疫情下的情绪识别》之后开展的第三期网络亲子课堂。

讲座中,刘俊涛从实际出发,结合数据分析了疫情下的亲子状态,他首先表示,孩子的许多能力是在家庭教育中形成的,提出了“家长只有好好学习,孩子才能天天向上”的观点,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孩子的第一个课堂,家庭教育决定孩子的人生,不做焦虑父母,让亲子关系更加融洽。他其次建议,家长要掌握亲子沟通的“密码”,采取“一致性沟通”,在沟通过程中多用“探求思维”,采取孩子能接受的方式进行有效沟通,避免亲子沟通暴力——道德评判、进行比较、回避责任、强人所难,在沟通中采取“我信息”,真实地表达自己的感受与经验。最后,作为家庭教育的实践者,刘俊涛为大家讲解疫情下如何处理好亲子关系,要和孩子共同成长,共同进步,家长和孩子都需要调控自身情绪,同时也要给孩子留出足够的空间,关爱和规则并行。

讲座结束后,家长们纷纷感谢学校的精心组织及刘俊涛的精彩讲授,更有多位家长发表学习感言,聆听后感到受益匪浅,一致表示以后可以做到:多一点耐心,少一点急躁;多一些爱抚,少一点指责;多一点理解,少一点埋怨;多一点鼓励,少一点训斥,把握孩子成长的脉搏,随时准备倾听孩子的内心。郑州五中全体教师将会继续与家长一道共同携手,筑起居家学习“心理防护墙”,相信用“心”行动定能战胜疫情,用“爱”守望定会看到春暖花开。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张源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