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我为我班写春联,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师生挥毫泼墨迎新年

日期:2021-02-01   责编:郑州市第五中学   阅读量:1188

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2102011753181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校长张天佑感谢著名书法家田玉田捐赠《高山流水》水墨画给学校

调整大小 微信图片_202102011753183

校长张天佑欣赏学生春联

调整大小 IMG_5406

第二届“我为我班写春联”活动现场

调整大小 IMG_5421

志愿者手举庆祝建党100周年的春联

调整大小 IMG_5402

手举代表班级愿望的春联

调整大小 IMG_5364

“我为我班写春联”活动现场热闹非凡

调整大小 IMG_5388

手举“梅兰竹菊”副校长王勇、教师贾玉涛、张锦程与著名书法绘画家田玉田合影。

调整大小 IMG_5428

副校长王勇拟定的对联张贴在明德楼大门

调整大小 IMG_5446

“五育并举”“无常兼备”对联张贴在明晨楼大门

调整大小 IMG_5531

高二七班庆祝建党100周年对联“牛七冲天”

调整大小 IMG_5542

“百年华诞神州锦”庆祝建党100周年丰功伟绩

调整大小 IMG_5560

“百年红船起星火”庆祝建党100周年

为“歌颂建党100周年 喜迎农历辛丑新年”,迎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的到来,倡导广大师生用写春联的形式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氛围,培育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展现出永久魅力和时代风采。2月1日下午,在阅览室,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举行以爱党爱国爱校爱班的美好祝愿为主题,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的第二届(辛丑年)迎新春写春联活动暨“歌颂建党100周年 喜迎农历辛丑新年”庆祝活动。

应学校邀请,中国烙画协会会长、江苏省烙画协会会长、中国艺术家交流协会副会长、中国工美协会理事、文化部中国美术创作基地特聘画家田玉田,郑州交运集团河南省中国书画家协会会员吴勍先生,洞林书法院办公室主任孟繁春先生和部分书法爱好者家长到校指导师生书写春联,练写毛笔字。

在阅览室,首先举行了捐赠仪式,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校长张天佑代表学校感谢书法名家田玉田老师赠送的水墨山水画经典作品《高山流水》。随后,在副校长王勇的组织下,在各位书画名家和家长书法爱好者引领下,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学生、教师开始饱蘸笔墨,认真书写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喜迎新春庆祝新年内容丰富的春联。

据悉,本次春联撰写活动分为“拟春联”“写春联”两个环节, 1月25日-29日,受校长张天佑悬挂在阅览室“书沐春光鱼读月,笔梳柳叶雁书天”对联启发和影响,副校长王勇以高超的文采,拟写出“立现代面未来桃李满天下,居南关目千里栋梁遍神州”等近十副表达学校办学联想和育人目标的对联。在校领导带动下,各处室和各班语文老师一道,组织班级同学拟出代表本班水平的一副副春联。2月1日,各班分派书写者,以年级为单位集中在阅览室书写,并张贴在学校教学楼和寝室楼大门以及本班教室前门。

对联是汉语独特的艺术形式,书法亦是汉字无声胜有声的音乐,更是无形而灵动的舞蹈。篆字、楷书、隶书、行书,执笔、运笔、点画、结构、布局,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学子认真书写班级拟定的春联。或以校园家国班级为主题,书写师生美好祈愿;或将师长同学姓名内嵌其中,表达对班级的新春祝福。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