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郑州五中手抄报展 手绘春节年味无穷

日期:2019-02-28   责编:五中   阅读量:969

复件 5O5A7441

郑州五中初一年级走廊琳琅满目的作品

5O5A7439

七年级二班春节、元宵节手抄报展丰富多彩。

5O5A7448

辅导老师胡晓丽看到七年级五班猪年大吉手抄报“喜”“福”大字笑容绽放

  为弘扬中国传统文化,传承传统节日习俗,丰富同学们的寒假生活,激发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兴趣和热爱,2月21—28日,郑州五中初一年级举行为期一周的中国春节、元宵节手抄报展。全体初一年级学生人人绘制一张手抄报参展,在该校教学楼一楼走廊360张手抄报分班展示形成琳琅满目年味十足的传统文化画廊。
  正月不过十五都是年。春节、元宵节是中华民族最隆重的传统佳节,同时也是中国人情感得以释放、心理诉求得以满足的重要载体,是中华民族一年一度的狂欢节和永远的精神支柱。郑州五中初一年级寒假放假时布置作业,让学生在查阅资料、参与活动和动手操作的过程中感受春节的魅力。
  据观察,该校举办的猪年春节、元宵节手抄报展, 内容丰富多彩风格迥异。多了绿色环保减少环境污染文明过年的新鲜味,少了随便燃放爆竹烟花制造烟雾噪声污染的鞭炮味。众多手抄报中,年兽图画等关于春节的相关元素风格各异,都是学生们自己的眼见耳听所得和一手完成的,学生寒假参与各种有关年的资料收集活动,在欢乐过大年的也是学习的过程。有的手抄报展示的是画贺年卡,同学们把梅花笺纸裁成约二寸宽、三寸长的卡片,上面写上自己的姓名、地址,其逼真程度宛然古代皇亲贵族士大夫的家族与亲族之间已使用专门拜年的贺年片。这些“名刺”或“名帖”蕴含深厚的春节文化底蕴。
  据郑州五中初一年级长邓冬阳和辅导老师胡晓丽介绍,这些手抄报是初一年级各班班主任在寒假来临之前布置的作业,属于一项社会实践活动,现在劳动的成果终于到了分享的时刻。每到课间时分,初一年级的同学们围在墙边,对着美观大方的有着各种春节图案文字的手抄报,或“指指点点”“评头品足”,或喜笑颜开争抢发言,或切磋琢磨鉴赏评价,个个脸上洋溢着欢欣的神色。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