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校内新闻校内新闻

学科校本研修结硕果,特色学科建设展风彩

日期:2018-01-27   责编:   阅读量:456

照片 014

郑州市第五中学副校长王勇主持会议并作精彩点评

照片 036

高中数学组组长毛伟东作报告

照片 047

高中化学组教师庞献章作报告

照片 063

历史组教师李华杰作报告

照片 075

青年班主任王子尧展示数据班级管理

照片 030

全体领导和老师认真听讲

复件 照片 104

郑州市第五中学校长张天佑作总结讲话

本学期,郑州市第五中学开展了以“分课型学习卷编制、教师命题能力提升。数据解读与分析能力提升、灵智课堂构建”四个主题交叉融合进行的“教学质量月”活动,为了展示研修结果,1月26日下午在学校报告厅,郑州市第五中学召开学科校本研修成果专题展示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长王勇主持,高中数学组组长毛伟东老师、化学组组长庞献章老师、历史组组长李华杰老师代表学科组长,优秀班教师王子尧代表班主任向全体教师进行了精彩的研修成果汇报展示。

汇报中,首先登台的是高中数学组组长毛伟东老师,他展示的题目是《灵智课堂形态构建》,毛老师认为一节精彩的数学课需要有整体性,有灵魂,强调数学的思维性。“数学是思维的体操”这一思想贯穿高中数学课,通过创设生动鲜活的情境开始新课,通过问题串展开知识的发生发展,通过变式发散学生思维。一节课下来让学生感觉有带入感,身临其境了一场“电影”。整个课堂设计构造了三条线,即情感线,知识线,思维线。

化学组组长庞献章老师汇报的题目是《试题命制之试题研究》,他认为:命制一套好的试卷需要广泛阅读,深入研究。首先需要知道考什么,即研究大纲;然后需要知道怎么考,即研究高考题、试题研究上的题以及大型的联考题。经过做题、组题、改题,最后命题和制卷。他以勤奋的工作,细心的专业研究,细致的教学辅导感染着拼搏上进的教师和专业引领的校级领导。

在汇报中,历史组组长李华杰老师直击要害,指出备课以学习卷为中心束缚历史学科教学,他认为课堂有张力的备课必须以教学设计为中心,落实教学设计的两大抓手分别是学习卷和课件,学习卷与课件相互配合,共同指向知识,思维,和情绪,他提出在学习卷编制中要坚持一个中心,两大抓手,三线并进。

最后,王子尧老师代表班主任老师进行了精彩汇报,把成果展示汇报活动推向了高潮,她展示的题目是《借助数据提示改进学生学习内驱力》,她主要从数据驱动班级管理的方式及其驱动结果两个方面来阐述;首先是必由学“起点报告”18个维度的整合式分析;其次介绍了依据“起点报告”创设特色活动改进学习内驱力的科学做法;最后是基于必由学“基测数据”班本化弥补知识或能力漏洞的“对症膏药”以及将数据驱动力延伸到其对语文学习内驱力积极影响的成果简介。

每一位教师的学科校本研修成果专题结束之后,副校长王勇都给予精彩点评。他充分肯定了各位老师借助潜心研究、勤奋积累所取得的专业成长业绩,希望全体老师以他们为榜样,做有爱心的老师,做专业成长的老师,深入研究“灵智课堂形态”,让“做有未来的教育”的理念深入到课堂的每一个细节中去,为学生的成长和学校的发展做贡献。

最后校长张天佑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他对这四位教师的精彩展示汇报感到非常满意,对本学期学校所进行的“教学质量月”教研主题活动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表示,这些教研主题活动的开展提升了课堂教学的张力,使课堂上充满了思维的碰撞,充满了学生成长的喜悦,充满了知识的灵性生长,最终实现了课堂生态的转变。郑州市第五中学在本学期再次荣获郑州市高、初中教学质量奖、郑州市教育科研先进单位、做有未来的教育特色发展样态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学校扎实开展的教研活动成果的生成,希望老师们在新的一年里能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立足本职工作,勇于创新实践,扎实有效地继续开展教学研究工作,做到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杜梅香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