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中动态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五中动态>通知公告通知公告

笔记本常见故障与维护

日期:2013-12-06   责编:   阅读量:719

笔记本人手一个,从2003年开始每年为新进的人发一台,每一年的款式肯定不一样,品牌也有好几个。这五百多台同时工作,出问题的几乎每天都有,虽然有不少同事是高手,但毕竟有很多同事除了使用,保养方面还是一点都不懂。几年下来,做一个笔记本故障常见硬件故障的统计以备各位朋友借鉴。

0号故障:丢失。呵呵,这可是最大的硬件故障,之所以算作第0号,是因为在500台左右的地方从买本本开始已经丢了十多台台。保护自己笔记本不被盗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午休和晚上下班不可以丢在办公室,工作时间虽然办公室有很多人,但如果长时间出去还是要锁进柜子里。还想说的就是在上大学的朋友,很多朋友都有本本,可是防盗非常非常重要,据我所知,每100人上四年大学丢失2-3台很常见。不多说了,自己小心。

1号故障:主板故障。主板问题是笔记本故障中较为常见的问题。常见的表现就是无法开机,连bios界面都不出现。主板的问题多是电路短路或者断路造成。电路短路主要源于笔记本中进了液态物质(不管是水类还是其他液态物质);还有一种是高电压损坏造成了部分短路(或者断路),高电压的来源是打雷、用电不正常期、关机突然把电源而没有电池做缓冲,建议春夏秋季不要在雨天使用外接电源,可以只使用电池。断路主要是源于上面所提的高电压对电路板的损毁和过多的灰尘造成的局部过热,灰尘主要来自静电对灰尘的吸附,时间久了积存的灰尘很多,导热不畅通会将一些器件烧坏或者过度氧化,从而引起部件不能正常使用。另外,不要轻易的刷新bios,不管你懂不懂。更换成本在笔记本的四分之一左右。

2号故障:硬盘故障。硬盘主要是振动和怕强磁。如果有印象,大家都看过IBM和华硕的笔记本如何不怕摔,如何在寒冷等条件下安全工作。那些都是商家的卖点,真正使用起来,尽量不要在颠簸的交通工具上使用(实在紧急那就在下面放一个防震材料,或者放到腿上,不过听说放到腿上对人的健康大大的不好)、要小心摔到地上。虽然笔记本的硬盘比台式机小很多,也加了很多防震功能,但电子器件对于物理性的震动还是很害怕,硬盘的故障多源于此。还有一个问题很多同行也没有注意到,就是强磁环境。我们都知道笔记本和台式机以及MP3目前大多数还是硬磁材料,对强磁场还是很敏感的,强磁场可以破坏硬磁材料中的数据甚至是影响整个硬盘的损坏。最为常见的就是手机和MP3或者U盘放到一起,过不了多久,mp3和U盘就无法使用了,就是这个原因。那么什么地方磁场强?高压线路经过的附近,变压、开关设备附近,大型动力设备的附近都会有强词信号,建议不要将你的笔记本、MP3、U盘长时间放在这些地方(不管使用与否)。更换或维修成本在笔记本的五分之一左右。

3号故障:显示屏故障。 显示屏主要是怕摔、怕压、怕碰。因为显示屏主要是玻璃和液晶组成,很脆弱,特别害怕力量型的损伤。虽然你在买笔记本的时候销售人员告诉你外科是什么合金材料,但因为厚度有限,这些材料的抗力效果真的不怎么地。因此,不小心摔到笔记本、压上了重物、碰到了大力度的硬性材料,显示屏最容易损坏,并且一旦损坏,修的可能性很小,大部分都是直接换新。更换成本在笔记本的四分之一左右。

4号故障:接口故障。主要的接口有:串口、USB接口、扩展接口、网线接口。一般情况下,笔记本的接口尽量不要热插拔,除了鼠标和外接键盘。串口在调试通信的时候最好拔另一端,而不要拔笔记本这一端;USB接口在使用U盘、移动硬盘或者其它USB设备时不要硬拔;扩展接口正在工作时不要强行拔出;这些硬拔都有可能将造成这些接口烧毁、甚至临近的主板电路损伤。网线接口主要是损坏时当有些网线街头不太好用时,非常用力的插拔RJ45接头,打雷的时候是最容易损伤网线接口的(有图的三位同事网线接口无法使用,都因为雷电所致)。这些接口虽然更换不贵,但去维修却也很麻烦,还要担心聋子修成了哑巴。

5号故障:触摸屏及其按键。你是否发现自己的触摸屏和按键不太灵敏了呢。这都是经常使用所致,有两个建议可以延缓这个部件的损伤。首先就是要尽早的使用鼠标。鼠标价格几十元,并且更换容易,是最佳的保护措施。还有一个建议是给触摸屏上帖一个透明保护贴(可以是长宽适当的透明胶布),但这只能保护触摸屏,不能保护按键。

6号故障:光驱故障。光驱故障多源于经常使用,有朋友问光驱不就是要使用的吗?要想保证笔记本的光驱使用5年以上,光驱的使用频率要大大的减少,不可以经常性的通过光盘看碟,不可以经常运行光驱支持的软件。要确实有这个需要,建议从网上下载电影,或者复制到硬盘上观看,或者安装虚拟光驱软件来运行需要光驱支持的软件。更换成本在800元以上。

7号故障:电池故障。这个是最为常见的故障。很多人的笔记本由于不注意保护电池,两年过后,电池基本就无用了——拔掉外电立马关掉。一般笔记本电池是锂电池。朋友做过实验,但不能保证这个策略是否你能坚持下来。还有就是如果这样保养电池可能会给其他的部件造成没有保护性的突然停电损伤。他的方法是:关机充电,电池充满之后即拔掉,放在干燥处;一直用外接电源,过20天左右,去掉外电,使用电池,保留5%—8%报警提示的时候,关闭计算机,继续充电,然后继续放置,如此循环。一般情况下不要使用电池,除非外出、工程、调试确实需要电池的时候方使用。朋友的这种保养电池方式目前还有争论,最大的问题就是当没有了电池这个能源缓冲,在突然停电的时候会造成其他硬件的损伤。因此此法不推荐大家使用。

总述。笔记本的价格在不断的下降,但高端笔记本的价格还是近万元。所以,养成一些好的使用笔记本习惯可以延缓你的笔记本使用寿命。如:防摔、防碰、防震动;不突然断电关机;不在雷雨天试用(只使用电池除外);不长时间使用笔记本玩大型游戏(过热);不热插拔接口部件和外接设备;不在使用笔记本的时候吃喝东西;使用鼠标少用触摸屏;使用笔记本前尽量洗手;不要频繁使用光驱。希望这些习惯你能尽量保持,可以尽可能的延长你的笔记本使用寿命。 【本文来自网址:http://www.utosee.com/post/bi-ji-ben-gu-zhang.html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