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概况学校概况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三年发展规划(2021-2024)[精华版]

日期:2021-10-30   责编:郑州市第五中学   阅读量:3095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三年发展规划(2021-2024)

(2021年10月教代会通过)

序 言

我校自1939年开创至今,历经82载,已成为郑州市有一定影响力的优质高中学校。2021年,学校的新校区建设列入郑州市重点项目,今年开工建设。2021年6月,学校确立了“让生命昂扬向上”的新教育理念,并组织全体教职工反复研讨,邀请专家论证,认真展望和规划未来,编制、拟定《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三年发展规划(2021-2024)》。

第一部分  学校发展现状

一、优势与成效

近些年来,学校秉承“灵智并进,业体一身”的校训,确立了“让生命昂扬向上”的新教育理念,坚持优化“学习卷”设计,落实“导师制”管理,实施“数据驱动的有效教学”,形成了“灵智课堂”有效形态和以“场文化”为特征的“灵智德育”模式,学校在德育实践、课程教学,以及教师专业发展、学生个性发展等方面均取得显著成就。

近年来,学校实现着快速发展。学生学业增值性评价连续领跑全市,居郑州市第一名;2014年,纳入郑州市高中招生第一批次录取学校;2015年,被授予“河南省文明单位”;2016年,智慧校园建设项目启动;2017年,被评为全国“数据驱动变革教育”实施先进单位;2018年,高中部新校区获批。先后多次在大型会议上介绍办学经验:2016年在全市课程与教学工作会上做经验介绍;2017年在全国智慧教育高层论坛上,作典型经验介绍;2018年在全省信息化建设及电教工作会上作经验介绍;2019年在全市德育工作会上,作经验介绍;2020年,我校再次作为唯一一所高中在全市课程与教学工作会上作经验介绍。学校荣获教育部第三批新样态学校、“全国数据驱动变革教育”实施先进单位、第五届全国教育改革创新典型案例、全国第二届教育装备工作创新案例一等奖、全国篮球特色校、全国足球特色校、河南省文明校园、河南省中小学德育建设先进集体、河南省卓越家长学校、河南省首批数字校园标杆校、河南省书香校园、河南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先进单位、河南省文明标兵学校等荣誉。一个一个的突破,奠定了学校在郑州市教育系统的地位,已逐步成为优质高中示范学校。

二、问题与不足

尽管学校发展取得了不凡的成就,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从更高一个层次的要求看,仍然存在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4个方面。

1.学校德育体系有待梳理。

2.人才培养创新机制有待进一步探索。

3.教师专业素养需再提升。

4.学校管理民主化要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要进一步规范完善。

三、机遇和挑战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和经济转型发展取得了显著成效,党和国家关于教育的改革措施密集出台。目前,发展素质教育,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已成为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识。2021年,河南省高中阶段教育开始使用新教材; 2022年,河南将进入高考综合改革元年,这些外部变化为学校创造了前所未有的发展和机遇,我们也必须直面随之而来的各种矛盾和挑战。

1. 发展机遇

近年来,中共中央、国务院连续印发多个关于评价改革、劳动教育、体育、美育、育人方式改革等指导性文件密集出台,给学校选择教育的纵深推进提供了强大的外部动力。2021年5月,河南省发布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文件,明确2021年教育综合改革重点项目为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基础教育综合改革等6大方面。根据市委关于高中学校建设工作的会议精神,我校新校区建设列入郑州市2021年重点项目,按照48个全寄宿制教学班、2400名学生规模规划设计,拟于2022年9月投入使用。新校区建设为我校提供了发展空间,为学校赢得了战略机遇期。

2. 面临挑战

随着郑州市市属高中外迁、新建工作的推进,将有可能造成学校生源质量的进一步分化,如何开发更加精细的分层分类课程将不可避免。高考改革带来学生选择性的增加,如何更好地培养创新人才,提高教师指导学生和接受咨询的能力将面临挑战。

面对新高考、新教材,如何形成核心素养下的教学内容和教学要求的学科结构,如何提升教师教育教学能力,将是每个教师必须攻克的难题。学校面临全方位的改革和发展,需要一种理解、尊重、包容的文化氛围,而文化的创新和发展往往不可能一蹴而就。

第二部分 学校发展战略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推进党的工作与教育教学工作紧密融合,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彻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德育为先,积极探索“五育融合”,坚持“让生命昂扬向上”的办学理念,秉承“培养有家国情怀、精英气质的中坚人才”的育人目标,明晰毕业生形象,推动创新人才培养,实现由学校管理向学校治理的转型,促进学校内涵发展,提升学校教育品质。

二、办学愿景

学校的办学愿景是:成为省会一流、省内美誉、全国有影响的、受人尊敬的品牌学校。

学校“让生命昂扬向上”的教育理念高品质发展,示范性办学达到郑州市公办高中上等水平;学生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具有精英气质,能卓越发展;教师有出色的发展成就,有更多的教师成名成家,涌现出一批在郑州市有影响力、有创新意识和研究能力的教师队伍。

三、学校使命

秉承“让生命昂扬向上”的教育理念,促进学生的卓越发展。

深化“让生命昂扬向上”的内涵,激发学生内驱力,挺直精神脊梁,全面而卓越地发展。

努力为每一个学生的卓越发展提供充分的机会和条件,创新育人方法,形成育人新样态,为同类学校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国家的进步和民族的复兴培养有家国情怀、精英气质的中坚人才。

四、育人目标

学校的育人目标是:培养有家国情怀、精英气质的中坚人才。

毕业生形象:复兴的担当者,智慧的拥有者,灵巧的创造者,终身的运动者,优雅的生活者

五、办学目标

办一所高品质、有特色的现代化学校。

借学校建设新校区之势,丰富课程内涵,增加选课走班的灵活性,培养学生的个性特长,教育品质进一步提升。

六、行动策略

1.五育并举,全面育人策略

认真研读党和国家关于教育的文件,领会新时代教育思想的精神,建构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育人新体系。全面规划学校课程、教学、评价和管理,形成符合教育基本规律、落实党和国家的教育政策、传承学校历史文脉、逻辑架构清晰的育人体系。

2.问题导向,项目化实施策略

问题导向是提高工作效率、确保规划落地最有效的方法。问题导向,首先是发现问题,这是把握校情的关键。要在梳理学校工作的基础上,多渠道、多角度地发现问题,转化为攻坚的项目,制定目标、推进措施和解决问题的进度。问题解决的结果要可评价。

3.增加选择性,靶向瞄准新高考策略

2021年河南省开始使用新教材,2022年河南省进入新高考模式,要充分重视新高考改革带来的机遇和挑战,拓展课程资源,优化学校课程结构,增强课程选择性,有利于学生按需选择课程学习。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原则,探索“套餐式课程、个性化学程、模块化实施、走班制运作、过程性评价和学分制管理”。

4. 特色强校,以点带面寻求突破策略

特色是学校积极的、进取的个性的表现,一个学校的特色使之区别于别的学校。学校的特色包含精神和文化品质,具有深刻的影响力和传承价值,是多年的执着追求。在我校转型发展中,需要集中力量,重点突破,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联系,坚持路径创新、方法创新,从而呈现独特的育人成果,成为我校在郑州的标识。

5. 高位谋划,建设现代化学校策略

2021年9月我校新校区要正式开工建设,一是高品质建设新校区,以“特色化、信息化”为目标,打造智慧校园、科技校园,推动新校区建设高品位设计、高品质建设。二是高品位打造校园文化,在新校区建筑主题完工的基础上,传承校园文化,精心打造建筑文化、墙壁文化、大厅文化、走廊文化、班级文化,实现环境育人。

6.文化引领,学校治理的民主化与精致化策略

增强依法治校理念,完善学校治理体系;修订学校《章程》,优化办学秩序,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管理的民主化、精致化。挖掘、研究学校既有的文化特征,完善体现包容性和先进性的文化系统,推进学校文化治理。

第三部分 学校发展纲要

一、实施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毕业生形象涵养项目

——清楚回答培养什么样的人

目标

围绕毕业生形象,整体思考,明确“家国情怀、精英气质的中坚人才”的内涵和外延,形成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育人体系,开发更加丰富的德育课程、活动课程,引导学生牢固树立爱党爱国爱人民爱社会主义,立志听党话、跟党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

途径与方法

1.依托“毕业生形象涵育项目”,编制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育人体系和课程图谱,明晰实施路径和方法。编制我校的育人体系,并思考指向毕业生形象的课程图谱,按照可操作可观察可评价的要求同步制定评价方案。让“家国情怀、精英气质的中坚人才”能说出来,写下来,看得见,取得价值共识。

2. 依托“使命与担当”培育项目,指向“复兴的担当者”,设计思政课程。根据《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系统规划学校德育工作体系,完善“一、四、五、六”德育体系的结构和内容。

“一个总目标”:学会做人(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

“四支队伍建设”:学生干部队伍建设,班主任、教师队伍建设,家长队伍建设,社会精英、优秀校友队伍建设;

“五大内容”: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 生态文明教育,心理健康教育。

“六大途径”:课程育人,文化育人,活动育人, 实践育人,管理育人,协同育人。

不同年级不同阶段德育活动有不同的主题,但指导思想相同,要进行一体化设计。

3. 依托“灵巧的创造者”培育项目,规划劳动与技能课程。

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2020年3月20日),整体优化学校课程设置,将劳动教育纳入国家课程方案,形成具有综合性、实践性、开放性、针对性的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引导学生树立尊重劳动、热爱劳动的观念。

4.依托“终身的运动者”培育项目,设计规划体育课程。

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体育工作的意见》,整体谋划学校体育工作,进一步拓宽田径和篮球两个省级传统项目在校园中的整体影响力,申报冰雪运动项目,毕业前,学生要掌握1-3项体育运动技能。

5.依托“优雅的生活者”培育项目,涵育毕业生形象。

深入学习《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美育工作的意见》,整体谋划学校美育工作。美是纯洁道德、丰富精神的重要源泉。美育是审美教育、情操教育、心灵教育,也是丰富想象力和培养创新意识的教育,能提升审美素养、陶冶情操、温润心灵、激发创新创造活力,掌握1-2项艺术技能。

二、实施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人才培养创新”项目

——清楚回答怎样培养人

目标

形成指向培养目标的人才培养机制、体制、方法和路径。丰富和完善课程体系,从课程的视域思考育人方式的变革,从五育融合的视角探索人才培养的机制,立足学生的发展需要创新课堂教学,形成多学科、多种形式、学生深度参与的培养方法。

途径与方法

1.全面构建学校的课程体系,推动国家课程校本化的开发与实施。

围绕“培养有家国情怀、精英气质的中坚人才”的育人目标和“复兴的担当者,智慧的拥有者,灵巧的创造者,终身的运动者,优雅的生活者”的毕业生形象,设计学校课程的总体架构,理清课程结构的要素,组合方式、要素关系形态和课程结构的功能,开发完善校本课程体系。

2.改进常规教学管理,促进课堂教学更加有效。

扎实做好常规教育教学,优化“学习卷”设计,落实“导师制”管理,继续实施基于学习诊断系统的质量监控和“数据驱动的有效教学”,落实基于补救教学的“1/5”考试、周测,坚持和完善以“知识水平增值、思维能力增值、精神动力增值”为主要内容的“灵智课堂”形态,不断巩固已有的优势与成效。

以国家课程的校本化开发与实施为主要抓手,以深度学习项目为主要依托,致力于大单元教学的设计与实施,从课堂教学层面上提升学生的智力开发和知识结构的形成。明确好课的标准:

①好的情景素材。

②好的驱动任务。

③好的学习活动。

④好的教师行为。

⑤好的评价反馈。

3.“靶向瞄准新高考”涵育学养项目

面对即将到来的新高考模式,研究新高考方向,要在拓展课程资源,优化学校课程结构的基础上,加快探索“套餐式课程、个性化学程、模块化教程、走班制规程和学分制量程”,开拓课程教学资源,不断整合、完善课程体系,为学校适应新高考模式奠定基础。为适应新高考,夯实根基,做足准备。

4.实施“精英人才”培养计划

新的三年,围绕“培养有家国情怀、精英气质的中坚人才”的育人目标,以“深度学习”项目为主要依托,实施“灵智班精英人才培养计划”、“名校生培养突破计划”、“强基计划”、“中坚人才培养”等项目,突出培优培尖,为顶尖高校输入更多的优秀人才。探索“先修计划”项目,培养学生对基础学科的专业兴趣,扩大知识视野、提升基础学科素养,助力其综合素质全面提升,培养基础学科的创新人才,激励优秀人才脱颖而出。

5.擦亮“身心康健和科技创新”特色,形成影响,以点带面,寻求办学品质提升

一是身心健康教育活动在常规开展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实施路径,丰富活动形式。二是实施“生涯指导培育工程”,以指向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为核心,探索学生生涯指导课程体系建设,提升自我价值情感,让学生的分数带上生命的体温;三是继续推进信息化学校建设,以“实用、够用”为原则,推进新校区智慧校园建设。

6.探索国际教育路径,实施“中德合作交流”项目

与同济大学、郑州大学联合,探索中德国际教育项目落地实施,开阔学生视野,着力培养具有国际视野、中国情怀、具有跨文化交流能力以及专业基础扎实的国际创新型人才。

三、实施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师生成长与育人共同体构建”项目

——清楚回答靠谁培养人

目标

党组织对教育工作的领导全面加强,思想引领作用进一步发挥;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明显提升,育人能力明显增强;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落实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形成教育合力。

途径与方法

1.加强党的领导,注重思想引领。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党组织对学校工作领导的制度机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持党领导下的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工作,以主题教育活动为抓手,加强党组织建设、思想建设、作风建设,能力建设,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师生高质量提升和学校高质量发展。

2.“教育教学能力提升”项目。一是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按照“四有”好老师标准,健全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严格落实《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二是构建教师成长路径,形成专家引领、同伴互助、自我反思与提升的基本提升结构。三是健全校本教研制度,强化教研组和备课组建设,开展主题式研究、校本课题研究等活动,提升教师专业标准,提升教师育德、课堂教学、作业与考试命题设计、实验操作和家庭教育指导等能力,以及必备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四是注重提高教师学生发展指导、走班教学管理、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等能力;重视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班主任认真履行岗位职责。

3.“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项目。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注重骨干教师和青年教师培养,依托“骨干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和“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继续做好省级、市级学术技术带头人、名师评选推荐工作。开展“五中教育名片”的培育、培养与扮靓工作,提供机会,搭建平台,创设机制,营造氛围,让五中教师走上更高的舞台。

4. 健全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教育网络,落实“三全育人”“协同育人”项目。在“五育融合”育人过程中,落实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形成教育合力。通过开展家风传承、家长学校、家委会、家访等活动加强家校联系,加强对家庭教育的指导。依托社区、社会机构、法院、检察院等开发教育资源,为学生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和接受实践体验教育创造良好条件;开展校际合作,积极与大学、科研院所联系,开展合作项目,丰富课程资源,提升办学品质;开展国际教育合作与交流,不断扩大对外交流,拓展教育视野,提升办学水平。

四、实施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治理体系提升” “高品质环境营造”项目

——清楚回答用什么样的环境培养人

(一)文化引领,推动“学校治理体系提升”项目

目标:

加强现代学校制度建设,制定学校章程;挖掘、研究学校既有的文化特征,完善体现包容性和先进性的文化系统,推进学校文化治理,营造积极民主的文化氛围,确定文化观念,改进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形成带有鲜明文化印记的师生行为方式。

途径和方法

1.彰显文化的包容性和先进性。挖掘、研究学校既有的文化特征,完善体现包容性和先进性的文化系统,推进学校文化治理,营造积极民主的文化氛围,确定文化观念,改进管理方式,形成带有鲜明文化印记的师生行为方式。改善教师的观念和行为,优化学校管理方式。

2.完善学校文化系统。研究并梳理学校的优秀文化基因,补充新的文化要素,构建“让生命昂扬向上”为核心价值的文化系统,既充分体现奋斗、改革、创新的先进性文化,又体现尊重、协同、民主的包容性文化。

3. 提高管理的民主化。增强依法治校理念,完善学校治理体系,健全并落实学校各项管理制度,修订学校《章程》,优化办学秩序,推进治理能力现代化;加强管理的民主化、精致化建设,优化制度文明和管理方式,提升管理水平和服务效能;营造“让生命昂扬向上”治理环境,创建安全、文明、和谐校园。完善现代学校教育治理,增进依法治校实施水平,创新学校教育管理方式,提升管理的精致化水平,强化人本理念绩效管理,提升学校行政服务水平。

(二)高位谋划,推动“学校高品质环境营造”项目

目标

打造充满现代学校气息与厚重历史文化底蕴的校园环境。营造赏心悦目、温馨舒适、高端大气的校园景观,创造智慧便捷、科技感十足、管理精致的办学条件。着力塑造一个既有厚重办学历史,又充满现代气息的精致校园。

途径和方法

1.传承学校文脉,围绕学校办学理念、办学目标、育人目标、毕业生形象等对校园文化进行一揽子设计。包含校名设计、校徽标识、校园景观、文化用品、文化标识等,从室内到室外的硬件设施,从师生的学习与活动场景到学校会议接待环境,实现环境育人。

2.整体设计校园的绿化、美化。精心设计绿化美化方案,精心选择花草树木品种,铺设草坪绿地,实现校园四季花开、春冬常绿,实现环境的绿化美化与校园文化有机结合。同时增设庭园式绿化景点,既有中心景观区假山与水系的结合,又有校园外围绿化带;既有彰显学校特色的高大苗木,又有多元化的室内盆栽绿植,打造精致的绿化环境体系,发挥景观、绿地陶冶、育人作用。

3.彰显科技特色,打造智慧、便捷、科技感十足的现代校园。在新校区建设中,充分考虑办学特色和教育教学所需,在房屋配置,功能场馆建设,基础布线、穿孔等环节提前设计谋划,为后续设施设备安装留足空间。新校区建成后,根据办学需求和学校科技特色发展需要,就网络攻防实验室、VR实验室、创客空间、电子阅览室、监控指挥中心等场馆和门禁系统、智慧办公系统、人脸识别系统、电子班牌系统、就餐与购物系统、洗浴中心系统等实现融通,一体化考虑。

4.强化学校安全管理,打造文明、有序、平安、和谐的校园。一是营造文明氛围,巩固提升河南省文明校园建设成效,待条件成熟时,争创国家级文明校园。二是树立品牌形象,成立宣传队伍,配备专业设备,讲好“五中故事”;三是创建平安校园,打造一个与市教育局联网,安全隐患排查与预防治理的双重预防体系,打造校园安全环境,保障师生生命财产安全。

5.做好老校园的升级改造。一是将校门口门面房高标准设计改造成校史展室,既使学校外部环境更美观,同时也向社会更直观展示学校厚重的历史与优异的办学成绩。二是对玉祥楼南北楼梯间、走廊及各功能教室进行省级改造,满足学生社团活动、校本课程等多元化发展需求。三是更换校园喷泉池背景墙的电子屏、明德楼明晨楼一楼大厅LED显示屏;四是对明晨楼教室、办公室铝合金窗户进行更换改造等。

五、实施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五育融合背景下评价体系构建”项目

——清楚回答培养成效如何

目标

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为指导,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完善干部评价、教师评价制度,探索《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把立德树人作为学生培养成效的根本标准,五育并举,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途径和方法

1.干部评价:一是学校在班子成员中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风廉政教育和责任担当教育。二是对班子成员实行目标任务和工作效能考核,提高服务能力和创业干事的本领。三是加强五中干部的历史使命教育,加强中层干部、年级组长、教研组长的管理考评,完善干部考评机制,促进学校管理的提升。

2.改革教师评价,健全教师激励机制。一是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第一标准,把师德表现作为教师资格定期注册、业绩考核、职称评聘、评优奖励首要要求;二是树立正确激励导向,突出全面育人和教育教学实绩,克服唯分数、唯升学的评价倾向,激发教师教书育人的积极性、创造性。三是完善校内教师激励体系,把认真履行教育教学职责作为评价教师的基本要求,坚持公开公平公正,注重精神荣誉激励、专业发展激励、岗位晋升激励、绩效工资激励、关心爱护激励。四是完善校内绩效工资分配办法,坚持绩效工资分配向班主任、教学一线和教育教学效果突出的教师倾斜。

3.学生评价:树立科学成才观念,坚持以德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办法,制定完善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切实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综合素质。

一是完善德育评价。根据学生不同阶段身心特点,科学设计德育目标要求,引导学生养成良好思想道德、心理素质和行为习惯,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二是强化体育评价。建立日常参与、体质监测和专项运动技能测试相结合的考查机制,将达到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要求作为教育教学考核的重要内容,引导学生养成良好锻炼习惯和健康生活方式,锤炼坚强意志,培养合作精神。

三是改进美育评价。把音乐、美术、书法等艺术类课程以及参与学校组织的艺术实践活动情况纳入学业要求,促进学生形成艺术爱好、增强艺术素养,全面提升学生感受美、表现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

四是加强劳动教育评价。明确不同年级劳动教育的目标要求,引导学生崇尚劳动、尊重劳动。探索建立劳动清单制度,明确学生参加劳动的具体内容和要求,让学生在实践中养成劳动习惯,学会劳动、学会勤俭。加强过程性评价,将参与劳动教育课程学习和实践情况纳入学生综合素质档案。

五是严格学业标准。梳理完善过程性考核与结果性考核有机结合的学业考评制度、奖惩制度,加强课堂参与和课堂纪律考查,引导学生树立良好学风。

六是发挥科技化优势,提高教育评价的科学性、专业性、客观性。通过信息化等手段,探索学生、家长、教师以及社区等参与评价的有效方式,客观记录学生品行日常表现和突出表现,将其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内容。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