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概况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学校概况学校概况

郑州五高2021年工作计划及工作要点【精简版】

日期:2021-03-22   责编:郑州市第五中学   阅读量:554

2021年学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基础上,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深入贯彻全国全省全市教育大会精神,积极探索“五育融合”、聚焦“高质量、现代化”,持续提升教育教学水平,开创学校各项工作新局面。

一、行动路径

1.“五育融合”理念在学校行动层面的价值体系构建。

2.“五育融合”的评价体系构建与智慧校园的动态结合。

3.“五育融合”理念下育人课程体系的重建。

4.“五育融合”理念下实现深度学习的课堂教学优化和改进。

5.主题教研和青年教师共同体协同推进教师专业发展。

6.“五育融合”理念下学校治理体系和运行机制的构建。

二、工作思路

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领导,牢固树立“五育融合”理念,以教师队伍建设为根本,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变革育人方式为抓手,以实现教育现代化为支撑,以完善教育治理为保障,聚焦“高质量、现代化”,推动五中再上新台阶。

三、具体做法

(一)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把好“美好教育”的政治方向

1.全面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领导。

2.持续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3.强化师德师风建设。 

(二)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提升教育教学能力

1.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2.加强教师队伍建设。

3.实施专业提升工程,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

(1)丰富班主任培训形式和内容,增强班主任培训的针对性。

(2)加强与学科组联动,形成育人合力。

(三)着力构建“五育融合”评价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1.构建“德智体美劳”五育融合的高质量育人体系、育人课程,更好地发挥评价在育人中的导向作用。

2.大力开展劳动教育。

3.养成教育常抓不懈。

4.德育活动按照采取学校主导级段实施的方式开展,提高德育活动的针对性和时效性。

5.继续开展班级文化建设和班级环境提升行动。

6.围绕班会课等课程建设,围绕激发学生精神动力主题,开展主题班会课设计比赛活动,发挥班会课育人的重要作用。

7.落实好校园值周、值日课程。

8.结合“五育融合”要求,改进“校园之星”的评选工作。

9.开展书香校园活动。

10.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

11.充分发挥团校德育力量,将校内精品团课与校外沉浸式主题团日活动有机结合,促进五育融合目标的实现。

12.加强家校沟通,提升家校协同育人水平。

(四)落实核心素养,提高教学质量

1.继续做好常规教学管理。

2.提高听评课活动的规范性,让听评课有效促进教师专业能力提升。

3.树立品质意识,提升毕业生质量。

4.推进五育融合下的课堂优化与改进,丰富课堂教学的内涵。

5.着力推进复习课课型教学实践。

6.继续发挥数据的力量改进教学。

7.落实目标生培养,制度化提升教育教学质量。

8.立足核心素养,创新教科研路径,扎实推动教育科研工作开展,为我校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1)依托骨干教师、青年教师专业发展共同体,定期开展主题分享活动。

(2)开展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中高考试题研究活动。

(3)探索基于大单元教学设计及评价。

(五)精细管理,规范操作,高品质保障。

1.加强思想教育

2.做好人员培训

3.完善财务管理

4.做好日常维修

5.重视安全工作

6.加强食品监管

7.推进新校区建设

8.深化对外联络

(六)做好招生工作

1.加强学校联系,牢固阵地,制订新学年招生政策。

2.优化特长生招生选拔方式,为不同特长的学生提供更多的机会。

3.修订招生宣传手册,利用多种媒介积极开展招生咨询和宣传工作,营造良好的招生氛围,广泛吸引优质生源。

4.加强学校文化宣传,增强在校生的归属感、认同感。

(七)工会工作

1.加强工会自身的建设。

2.发挥好工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

3.做好常规工作。

(八)纪委工作

加强宣传教育,把党纪国法作为日常教育的重要内容;创新教育载体,充分利用公示栏、校园网,加强正面引导和反面警示;强化执纪监督,严查有偿补课,严查利用节假日违规收受学生或家长的礼品礼金,严查向学生或家长违规收取费用。做到对办学全过程的监督检查,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环境,为促进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


2021.2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