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课程建设>校本课程校本课程

舌尖上的化学

日期:2018-09-01   责编:五中   阅读量:1429

开课老师:刘佳佳


课程简介:

我们生活在一个物质的世界中,而化学正是一门研究物质变化的科学。化学已经深入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面对生活中丰富多彩的化学现象,善于观察和思考的你是否有许多的问题和疑惑呢?你会酿酒吗?你知道臭豆腐为什么闻起来臭,吃起进来香吗?你知道大虾加蔬菜等于砒霜吗?你知道苹果为什么会“生锈”吗?你了解平时喝的茶对你的身体有什么益处吗?你了解毒品的危害性吗? …… 

《舌尖上的化学》围绕饮食及其简单制作、保健、等话题依次带你进入你所熟悉的生活,却又不熟悉的化学世界中去,并通过家里的厨房做一些简单的家庭小实验,学会制作臭豆腐、老酸奶、凉皮等美食。掌握化学知识,提高生活质量。就让《舌尖上的化学》带你我走进奇妙的物质世界,探索它的奥秘吧!


开发背景:

包括课程的目的、意义、已有的基础和所需的条件等

1、课程目的、意义:结合所学的化学知识,联系饮食的健康、美味、制作原理,把学生认为枯燥的化学理论生活化、趣味化、艺术化,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兴趣,让学生回到生活中去,通过观察生活现象,网络资料调查等拓展他们的知识面,并让学生自己动手去做,让他们体会到化学的乐趣。体现化学教学联系生活的理念,培养学生的学科兴趣。

2、学情分析:初三及高一高二中学生已经具备完善的化学知识,并且美食中多数美味和有机物离不开关系,所以,高一和高二更适合选修这门课程。

 3、课程开发的条件基础:应提供多媒体平台,简单的小实验用具和药品。如果条件允许,可以提供完备的厨房用具,然后可以融合我校“学与做”特色,让学生动起手来,更进一步了解美食和化学的密切关系。


课程目标:

1.学习并了解如何饮食才是健康的饮食。从学过的化学原理和知识中认识身边的化学,关注健康,关爱生命。

2.学会了解基本的生活技能,通过完成生活化学小实验,提高动手、动脑的能力,明确饮食健康与化学的关系,养成科学的生活习惯。

3.了解生活中的一般保健知识,让学生更深刻地认识化学的积极面,引发学生对化学的热爱。

4.通过学习,培养学生搜集资料、自我学习的良好习惯和能力,体会化学的科学价值、应用价值、人文价值,提高自身的文化素养,培养学生的社会责任感。


课程内容:

第1讲.美味的激发——葡萄酒的制作

第2讲.臭名远扬,香飘千里——臭豆腐的制作

第3讲.顿顿馒香,顿顿还想——馒头的制作

第4讲.吃一口,让你回味一整天——油条的制作

第5讲.Coke Cola—挡不住的诱惑——可口可乐的制作

第6讲.想吃醋,就吃醋——老陈醋的制作

第7讲.长牙了,我还要吃奶——老酸奶的制作

第8讲.皮蛋入口,一生回味——皮蛋的制作

第9讲.四川泡菜—香飘世界——泡菜的制作

第10讲.皮在口中,凉在心中——凉皮的制作

第11讲.句土,够香,够健康——凉粉的制作

第12讲.舌尖上的缠绕——辣椒酱的制作

第13讲.食物相克——大虾加蔬菜等于砒霜

第14讲.美食“抗衰老”的秘密——防腐剂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