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课程建设>校本课程校本课程

围棋入门与提高

日期:2018-09-01   责编:五中   阅读量:1268

开课老师:朱广胜


课程简介:

围棋,古称弈,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距今5000多年历史。自古琴棋书画并称四艺,围棋包含兵法、策略、治国与天象,内蕴无穷智慧,历代君王、仕大夫、文人雅士均研习围棋以开慧修心。

学习围棋有提高学生的逻辑、统筹思维能力、推理、决策能力、计算力、陶冶性情等神奇效果。

主讲教师:朱广胜,数学教师,围棋业余四段。

这门选修课共十六课时。


开发背景:

2001年,国家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就联合发文“要求在学校开展围棋活动”,指出“围棋教育有利于青少年学生个性的塑造和美德的培养,有利于培养学生独立解决问题的思维能力、操作能力,有利于提高学生的文化素养。”2009年,围棋列入“世界智力运动会”及“亚运会”正式项目。同年,首届中国“智运会”也成功在成都举行。中国已有多所大学开设了围棋专业,一些重点高中、重点大学的招生也将围棋作为特长生来招收。

学习围棋,是打开天才之门的有效方法!


课程目标:

(一)课程总目标

1.通过学习,感知围棋的美,围棋的魅力、围棋的深远意蕴。

2.通过学习,共同陶冶性情,体会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

3.通过学习,提高学生对文化课的学习兴趣。

(二)课程分目标

1. 了解围棋的历史渊源,体会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

2. 了解围棋的行棋规则与胜负计算,初步学会围棋对弈。

3. 了解围棋中如何吃子,体会围棋竞技的乐趣,感知智慧的作用。

4. 了解不能“下子”的地方、眼与活棋、死棋、反提,体会围棋的复杂和变幻莫测,感受人类智慧的光芒。

5. 了解围棋礼仪与弈德,体会围棋文化。

6. 了解收官的技巧,官子的种类和收官的原则、官子的计算方法,体会次序影响胜负、细节决定成败的道理。

7. 了解前人总结的围棋谚语,体会经验和智慧一样重要。

8. 了解历史上的围棋大师、围棋故事、经典对局,体会围棋对弈中的平静与激烈、战争与和平、舍弃与收获,更深刻地感受围棋的神奇和魅力。


课程内容:

章节 内容 课时数

第一课 浅说围棋 1

第二课 行棋规则与胜负计算 1

第三课 围棋中如何吃子 1

第四课 不能“下子”的地方 1

第五课 眼与活棋 1

第六课 死棋 1

第七课 反提 1

第八课 围棋礼仪与弈德 1

第九课 收官的技巧 1

第十课 官子的种类和收官的原则 1

第十一课 官子的计算方法 1

第十二课 棋谚图说(一) 1

第十三课 棋谚图说(二) 1

第十四课 棋谚图说(三) 1

第十五课 棋谚图说(四) 1

第十六课 棋谚图说(五 ) 1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