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课程建设>校本课程校本课程

浸润国学,启迪智慧

日期:2018-09-01   责编:五中   阅读量:1335

开课老师:谷丽亚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以提高学生人文修养、积淀学生文化功底、关注学生健全人格发展为宗旨的校本课程。课程范围全面,涵盖蒙学、经、史、子、集等领域,涉及教育学、哲学、历史、文学等多个学科的内容。炎黄苗裔,血浓于水;华夏山河,砂重于金。中华文明历五千年而不衰,历久弥新,磅礴于天宇和大地之间,伟大而不朽。数不尽的平平仄仄、铿铿锵锵的诗词文赋,挟剑踏歌的先人,秉烛夜读的志士,仗义济贫的豪杰,叱咤风云的英烈,都是课程学习的内容。


开发背景:

在我校“培养身心健康、严谨专注、勤劳朴实、追求卓越的中学生”的目标要求下,本课程遵循这一理念,从课程内容的设置上对学生进行引导,引领学生成为一个做人朴实、做事卓越、学习专注、修身健康的合格中学生。


课程目标:

本课程在充分利用学校现有文化资源的基础上,鼓励学生进行体验性、探究性和创造性的学习,丰富学生生活,发展学生个体性特长。有目的、有组织、有计划地开展国学教育,让学生了解中华文明,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精神,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培养学生挑战自我、勤奋学习的态度,激发学生诵读国学经典、阅读国学经典作品的兴趣。


课程内容:

根据自编《浸润国学,启迪智慧》讲义,引导学生了解中华文明,传承优秀文化,弘扬民族精神,诵读经典诗词、诸子典籍等。开展丰富的诵读经典、书写经典、试讲经典活动,激发学生学习祖国语言文字的兴趣,激发其对于祖国文字的热爱之情。形成人人爱国学,人人学国学的良好氛围,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形成敦厚善良的心性。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