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程建设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课程建设>校本课程校本课程

话剧欣赏与表演

日期:2018-09-01   责编:五中   阅读量:1081

开课老师:张文娜


课程简介:

话剧是最绽放人性的艺术形式。“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个问题”莎士比亚笔下的《哈姆雷特》发出振聋发聩的一问;“我爱大清国,可谁爱我呀?”老舍笔下的《茶馆》演绎了历史变迁的人生百态……这一百多年来,优秀的剧作家、导演、演员,为我们创作演出了许许多多经典的作品,为中国的文化大厦添砖加瓦,让华夏民族的艺术更富于内涵和哲思。高中阶段的必修课本有意识地将经典的话剧纳入教学篇目,旨在引导学生了解这样一种文学样式。校本选修课作为必修课的拓展和延伸,在常识性的了解的基础上,有必要将剧本创作和话剧表演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以校本课程的方式,针对想要了解欣赏话剧和有表演兴趣的同学,指导学生将兴趣转化为能力和特长。


开发背景:

 随着时代的发展,学生的表现欲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表现得强烈,渴望得到他人的认同,需要一个实现自我价值、张扬个性的平台。特别是在新一轮课程改革不断深入,学生在教学活动中的主体地位进一步凸显的情况下,他们对语文教学活动中的课本剧表演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参与能力进一步增强,表演水平进一步提高。学生通过对语文课本的学习,对戏剧有了一定的认识,具备了一定的戏剧知识,对戏剧这种独具知识性、趣味性、审美性、思想性、教育性的综合艺术的喜爱程度日益加深,为我们进行戏剧校本课程开发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课程目标:

本课程的目标是培养学生对话剧艺术的了解,增强对话剧的欣赏能力,培养对话剧的兴趣爱好以及他们表达演绎能力,创新能力和合作能力。通过学习使学生了解话剧的含义,发展趋势,以及排演过程。


课程内容:

第一课时:中国话剧发展简史

第二课时:戏剧常识

第三课时:百年话剧,行者无疆——走进名家经典

第四课时:研读曹禺的《雷雨》之一

1、佳构剧的典范之作

2、悲悯与俯瞰

第五课时:研读曹禺的《雷雨》之二

1、周朴园——从社会的反叛者到归顺者

2、“困兽犹斗”的蘩漪

3、一生走不出情感世界的侍萍

第六课时:观看《雷雨》经典话剧

第七课时:分情节段落排演《雷雨》

第八课时:《雷雨》的汇报演出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