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研活动教研活动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与郑州11中联合举行“同课异构”教研活动

日期:2021-12-08   责编:郑州市第五中学   阅读量:1221

郑州市第十一中学物理老师杨静授课

郑州市第十一中学物理老师杨静授课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物理老师武凯歌授课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物理老师武凯歌授课,全体学生聚精会神听讲观看实验。

郑州市等五高级中学、副校长袁世卓等听课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校长张天佑、副校长袁世卓和理科老师一道听课。

为了提高学校的教育教学质量和教师的专业素质发展,构建和谐育人环境,促进教师专业成长,创建高效课堂,建设教师队伍,促进经验交流,推动“让生命昂扬向上”育人理念渗透到课堂教学中去,2021年12月8日下午,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第五届教学质量活动月暨基于学科核心素养的大单元教学同课异构展示活动持续进行。郑州市第五中学校长张天佑,党委书记王海方,纪委书记王磊,副校长袁世卓、王勇等校领导、中层干部和全体理科教师一同参加本次听评课活动。依次观摩了郑州市第十一中学物理老师杨静和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物理老师武凯歌执教的同一课题《超重和失重》。

围绕基于核心素养大单元教学展示活动主题,两位教师“同课异构”教学研讨异彩纷呈各显其能,相互促进共同彰显如何“让生命昂扬向上”的育人理念渗透到课堂教学的各个环节。晒课开始第一堂课,杨静老师首先从航天员王亚平的马尾辫和女同学的马尾辫的状态区别引入了失重的话题,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然后组织同学们分组探究在体重秤上起立和下蹲时显示数据的变化规律,让同学们亲身体验超重与失重的不同感受,调动起了同学们的学习热情和兴趣。进一步引导同学们从加速度的角度分析实验现象,让同学们从学科角度深刻认识自然现象背后隐藏的物理规律。这种步步为营稳扎稳打的推进教学模式,既落实了学科核心素养,又让同学们体验到了知识的力量。杨静老师的精彩导授让参与的同学和老师都获益良多。

第二堂课武凯歌老师闪亮登场,她首先从一个趣味小实验——“神奇的水瓶”引入失重主题,神奇的现象一下子就吸引了所有同学的注意力,立即使课堂有了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然后武老师提纲挈领,引导同学们分析重力的特点和测量重力的方法及测量原理,使同学们明确“视重”和“实重”的区别,抓住了分析超重和失重现象的关键点。接着,她请同学在体重秤上做起立和下蹲动作、小组合作探究弹簧秤悬挂物体上下运动观察秤的示数特点,用力传感器悬挂重物上下运动观察屏幕上显示出的力图象等多种相关现象,并请同学们思考超重失重的条件,尝试用牛顿第二定律解释其原因。最后武老师又引导同学们一起分析了引入课题的“神奇的水瓶”,揭秘其原理。

通过直观的实验让同学们既亲身体验到超重和失重,提高了学习兴趣,加深了学习印象,同时也深刻体会到了物理现象中蕴含的科学道理。同学们及时获得了学以致用的成就感,大家的学习兴趣更加高涨,也为同学们后续积极学习物理起到了促进作用。

课后,郑州市教研室物理教研员范廷贤老师为与会老师做了精彩的点评与指导,使老师们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如何上好一节高效的优质课,如何落实学科的课程标准的要求,怎样在“双新”背景下提高学生能力等等,使参与教学研讨的老师在教学上有了更深入的认识。同课异构同一课题,虽然是不同的设计,但课堂却有异彩纷呈、有异曲同工之妙,两位老师的课堂不仅都创设了有趣情境、又关注到了学生主体地位、并落实了物理学科的核心素养,让学生积极愉快地参与到学习中来,真正融入了“让生命昂扬向上”的育人理念。

精彩的课堂不仅感染了学生,也感染了观课的各位老师,大家纷纷表示,这样的教研活动非常有意义、有价值,在磨课的过程中,全体学科组老师献计献策,每位参与者都受益匪浅,希望学校继续组织开展这样扎实有效的教研活动,让全体师生共成长再提高。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