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研活动教研活动

郑州市教研室专家到郑州五中为课堂“把脉问诊”

日期:2019-10-30   责编:郑州市第五中学   阅读量:1257

5O5A9444

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副校长袁世卓陪同郑州市教研室教研员黄利军深入课堂听课

5O5A9455

郑州五中高中英语组长谷冰冰展示课解答学生合作学习质疑

微信图片_20191029174321

谷冰冰老师与学生课堂互动

5O5A9457

英语老师马秋萍导入正课

5O5A9461

校长张天佑、副校长袁世卓陪同郑州市教研室教研员黄利军听课

5O5A9466

诊课交流现场

5O5A9470

谷冰冰老师自我总结反思课堂得失

5O5A9469

马秋萍老师虚心听取教研室教研员的指导建议

5O5A9473

郑州市教研室英语教研员黄利军总结反馈听课意见指导英语教师提高教学策略

为使学校的高中英语学习卷更好地顺应高考的命题趋势和改革方向,进一步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引领和促进全校英语教师对英语课堂教学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开展针对应研究和实践,10月29日,郑州五中邀请郑州市教研室英语学科教研员黄利军老师走进课堂观课,指导英语教学工作。

下午第一节,高中英语谷冰冰作题为《高考英语阅读理解策略解析》展示课,给同学们上了一节别开生面的词意猜测技巧训练课。谷老师研究了近几年高考英语阅读理解,发现词意猜测题在近几年高考英语中失分较多,于是萌发研究此课题的想法。课堂上,谷老师循循善诱,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启发学生的思维,师生互动频繁,结合例子帮助学生总结词意猜测技巧:构词法、定义法、举例法、近反义词法、因果关系法等,激发了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第二节马秋萍老师执教的展示课,以一段与学生的英语对话录像开始,引人入胜,逐渐引出她本节课的主题:定语从句。接下来,通过展示定语从句在具体语境中的使用,让学生品味定语从句的意义,分析其结构,最终通过模仿,创设情境,帮助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实际生活中。其中一个学生展示的定语从句描述的正是正在教室中听课的校长张天佑,该生灵活运用所学,让人大为赞赏。整个过程中,师生互动频繁,学生积极讨论,课堂气氛热烈。

评课环节,两位老师先分别就自己的展示课进行总体地解读和反思,并且提出了不同的疑惑,之后,教研员黄利军老师针对学习目标的制定、教学过程的设计、课程的评价、以及学习目标的达成等方面给予细致的指导。他首先肯定了谷冰冰和马秋萍两位老师扎实的基本功,认为两节课都是“达标”和“验标”相统一的过程,两位老师在课堂组织上注重对学生学习习惯、方法的培养,并能够基于英语学科素养进行课堂环节设计,培养学生思维品质,更重要的是,两位老师融入了新课标的解读,走在课改的前沿。他对该校英语老师悉心指导,无微不至,结合自己多年来出题的经验和多年的工作经验,分享了很多切实可行的建议,针对教师们教学中存在的困惑,给教师们指点迷津,使他们获益匪浅,交流现场气氛愉快热烈。教研员黄利军老师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一针见血,老师们纷纷点头认可。

校长张天佑对教研员黄利军老师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并希望老师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积极落实专家老师的建议,精研专业知识推动学科建设。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高文文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