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研活动教研活动

如何听课——新课程教师必读(四)

日期:2010-10-17   责编:   阅读量:277

十三、怎样听课?

听课要做到:听、看、记、思,有机结合。

1、听什么?怎样听?

主要应听:⑴教师是否体现新课程的理念、方法和要求;⑵是否重点突出,详略得当;⑶语言是否流畅、表达是否清楚;⑷是否有知识性等错误;⑸是否有创新的地方;⑹教师的思维是否宽泛,学生的发言是否正确。

2、看什么?怎样看?

主要应看:⑴看教师主导作用的发挥。如教态是否亲切自然、板书是否规范合理、教具(含多媒体等)运用是否熟练、指导学生学习是否得法、处理课堂偶发问题是否灵活巧妙。⑵看学生主体作用的发挥。如课堂气氛是否活跃、学生是否早于教学过程、全体学生的积极性是否得到调动、学生正确的学习习惯是否养成、学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否得到培养。

3、记什么?怎样记?

原则上听课记录应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教学实录;二是教学评点。

4、思考什么?怎样思考?

主要思考是:⑴教师为什么要这样处理教材?换个角度行不行、好不好。⑵对教师的成功与不足或是错误地方,要思考原因,并预测对学生所产生的相关性影响。⑶如果自己来上这节课,会怎么上,进行换位思考。⑷如果我是学生是否掌握和理解了教学内容。⑸新课程的理念、方法、要求等到底如何体现在日常课堂教学中,并内化为教师自觉行为。⑹这节课是否反映教师正常的教学实际水平,如果没有听课者,教师是否也会这样上。等等。

总之,听课时,应将听、看、记、思有机、灵活结合。如教师讲、学生发言时,以听为主,兼顾观察;教师在板书、学生在演练时,应以看为主,兼顾其他;学生在练习时,应以思考为主等。

十四、听课类别有哪些?

结合课堂教学的特点及相对稳定的共性要求,听课分为:检查型听课、评比型听课、观摩型听课、研究型听课。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