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研活动教研活动

如何评课——新课程教师必读(三)

日期:2010-10-17   责编:   阅读量:370

九、评课评什么?

1、关于说课者理解和把握教材情况的分析(是否全面理解和把握了课程标准;是否全面正确地理解把握了教材的地位和作用;是否恰如其分地把握了教学重点难点)。

2、关于说课者贯彻落实教学目标的评价。

3、关于说课者选择的教学方法的评价:是否充分体现了学科特点;是否符合学生的年龄特点和认知规律;是否有助于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①创设教学情境贴近生活、趣味性、启发性;②问题设计梯度;③课堂偶发事件的改进与调整教学设想;④过程是否关注全体学生;⑤媒体或手段选择是否恰当,是否有利于突出重、难点;⑥学生的自主、合作、探究等学习方式体现。

4、关于说课者设计的教学程序的评价:①过程设计是否围绕教学目标展开,安排的学习活动能否有效为既定目标服务;②内容安排与教材资源、贴近联系学生生活实际是否正确科学;③结构、教学节奏安排是否合理,学习重、难点是否突出;④教学方法的选择能有效地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有利于各类学生都能获得一定的发展和提高;⑤教学媒体的选择有效、实用,能真正发挥辅助教学的作用;⑥教学过程流畅,条理清晰,环环相扣,逐步深入。

5、关于说课者教学机智的评价。在真实的课堂教学活动中,当教师按预设计划展开教学时,会遇到各种各样预想不到情况,教师根据学生的学习反馈,发挥自己教学机智加以调整和修改。

附:江苏无锡市教育局教研室拟定说课评价表: 

评价指标
 价 因 素
评估等级
得分
A
B
C
D
教学目标
1.教学资源分析全面、正确。
10
 
 
 
 
 
2.教学目标科学、合理、全面。
10
 
 
 
 
 
教学过程设计及理念依据
3.教学情境的创设有利于学生积极、主动地学习。
10
 
 
 
 
 
4.教学流程的设计突出重点,化解难点,重视过程和应用,有创新。
10
 
 
 
 
 
5.学习活动的设计有实效,体现自主、合作、探究、开放等原则。
15
 
 
 
 
 
6.学习过程的设计注重学生学习能力的提高。
10
 
 
 
 
 
7.教学媒体的应用实用、有效。
10
 
 
 
 
 
教师基本功
8.语言流畅、精炼,普通话规范,表述科学,教育理论素养高。
10
 
 
 
 
 
9.有个性、有特色,体现学科特点。
10
 
 
 
 
 
10.教学应变能力强,回答同行的问题质量高。
10
 
 
 
 
 
总 评
定性评价意见:
(总分)

十、现代教师应该如何定位?

新课改对今天的教师提出了新的挑战。课程变成一种流动的、生成的“生态环境”,教师要在新的课程环境下,塑造自己的新角色。用锐意进取的心态,满怀信心地迎接新挑战,做一个不断成长过程中的有学识、有思想的积累者、反思者和决策者。

十一、现代教师应该决策什么?

教师最基本的教学技能就是在一些无法预见的、实践性的复杂环境中进行决策,最常用的就是在教室中随时做出决定。教师的决策在教师生涯中具有经常性与十分的必要性,它既是激励更是专业挑战。

现代教师需要具备的基本决策技能有:

1、迅速判断、善于分辨、正确评估的技能;

2、合理处理教学情境中所产生的信息,迅速决定下一步要做的事情的技能。

教师的基本决策都植根于师生的互动活动中。其决策模型具体如下:

1、互动教学前:

正确分析学生的学习态度、起始能力和背景知识等;深刻钻研教材、教学重点、教学难点和教学关键等;合理设计教学原理、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等。

2、互动教学时:

实行和调整教学的设计思路;组织和引导学生的主动学习;评价和鼓励学生的主动学习。

3、互动教学后:

反省自己的教学行为和学生反应;追求专业成长和与同事交互探讨。

十二、如何认识说课活动?

说课是一种手段,是培养教师成长的载体,但绝不是评先评优的根本目的。大力开展教学反思活动,让教师在做前说、说后改、改后想、想后做,这本身就是教学的基本原则,也是教师成长的一种有效途径。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