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研活动教研活动

如何说课——新课程教师必读(二)

日期:2010-10-17   责编:   阅读量:368

五、什么是说课。

说课,就是教师以教育教学理论为指导,在精心备课的基础上,面对同行、领导或教学研究人员,主要用口头语言和有关的辅助手段阐述某一学科课程或某一具体课题的教学设计(或教学得失),并与听者一起课程标准的达成、教学流程的安排、重点难点的把握及教学效果与质量的评价等进行预测或反思,共同研讨进一步改进和优化教学设计的教学研究过程。

六、说课类型:

从服务于课堂教学的先后顺序看:课前说课 课后说课

从改进和优化课堂教学设计看:预测性说课 反思型说课

从教学业务评比角度看:评比型说课 非评比型说课

从教学研究角度看:专题研究型说课 学范型说课

从说课主体看:授课者说课 评课者说课

七、说课应注意的问题。

1、处理好课程标准与教材的关系,教材不是唯一的标准。

课程标准是教学的依据,具有法定的指导作用。它的制定是经过教育部领导、课程专家和有丰富经验的教师字斟句酌、反复推敲的结果。教师在说课前应认真学习课程标准中的基本理念、课程目标、内容标准等,把它作为确定教学目标、重点难点、教学结构以及教法、学法的理念依据。教材是根据课程标准编写的,是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主要载体。教师说课应“以本为本”,但不能“照本宣科”,要充分发挥教师的创造性,理解教材、驾驭教材并超越教材。因此,说课教师应在系统掌握教材内容的前提下,牢牢把握课程标准和教材的关系,把课程标准和教材紧密结合起来,反复揣摩编者的意图,只有这样,才能发挥自己的聪明才智把课说好、说活。

2、处理好说课和备课的区别,说课不能照教案说。

备课是教师在吃透教材、掌握教学大纲的基础上精心写出教案。教案有明确的教学目标、具体的教学内容,有连贯而清晰的教学流程,有启发学生积极思维的教学方法,有板书设计和目标测试题等。说课是教师在总体把握教材内容的基础上,说出在教学过程中,教师对各个环节具体操作的想法和步骤,以及这些想法和采用这些步骤的理论依据。简单地说,说课主要是回答自己为什么这样备课的问题。因此,说课教师不能按照自己写好的教案详细讲解教学过程。

3、处理好说课与上课的区别,说课不能视听课对象为学生。
 

课是教师在特定的环境中,依据自己所编制的教案,实现教学目的、完成教学任务的过程。上课有鲜活的教学主体对象,有动态生成的师生活动,有严密的教学程序和系统的操作流程,是一种具体的教学实践活动。说课则不同,是教师“唱”给教师听的,它侧重于理性的阐述,因而它带有研究教学方法、促进教师成长的性质,也可以说,它是集体备课的一种特殊形式。因此,说课与上课的性质是根本不同的,在某种程度上说,说课回答了自己怎样上好这堂课的问题。

4、说课要注意详略得当,突出“说”字,切忌“读”和“背”。

说课教师对所说课内容应作详略取舍,切不可平均使用力量、面面俱到,对重点难点、教学流程及理论依据等一定要详讲,对一般问题要略讲,若不分详略,不分主次,必须会使听者感到茫然或厌烦。同时,说课不等于读课,说课者不能拿着事先写好的说课教案不读,更没必要根据事先准备好的说课教案只字不漏地背。

5、备说课教案时要多问几个“为什么”。

说课教师在备说课教案时应自己多问几个“为什么”,并力争自己做出令人满意的解释。如果对有些问题尚未搞清楚,应在准备说课前认真学习教学理论、研读课程标准和教材,查阅一些资料或请教其他教师,切忌说课时使用“可能”、“大概”、“或许”等词语。当然,说课质量的高低还取决于教师的实践经验、语言表达及知识面等。

总之,教师在说课时,要紧紧围绕一个“课”字,突出“说”字(选准“说”法,找准“说”点,把握“说”度),把“课”说“活”。

八、说课说什么?

1、说教材——(1)剖析教材:简述所选内容在本课题、单元、教材、年级乃至学段中的地位、作用和意义,说出所选内容的学习重点和难点分别是什么,以及确定这些重点、难点的依据是什么,等等。(2)课时安排。

2、说目标——不只是宏观阐述知识与技能、教程与方法、情感态度与价值观等三个目标,还要在课标指导下,就学习内容的教和学的目标要求,从认知性学生目标、技能性学习目标和体验性学习目标等方面进行分层化解;以及实现这些目标要求的途径和方法。

3、说学情——年龄特征和认知规律、已有知识和经验、学习方法和技巧、个性发展和群体提高(班风、学风、合作精神和团队意识等去分析)。

4、说教法

5、说教学程序——教具、学具准备(如挂图、幻灯、录像带、录音磁带、新闻图片、实验仪器、计算机、网络等教学媒体);设计思路;教学流程(让听者知道“教什么”、“怎样教”、“为什么这样教”就行);板书设计。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