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研活动教研活动

2010-2011学年郑州市课堂教学达标评优活动通知

日期:2010-09-30   责编:   阅读量:629

各县(市)、区教研室,市教育局直属、事业办、社会力量办各普通中学:

为进一步提高中青年教师的业务素质和课程实施能力,自2006年起,我市在中小学开展了课堂教学达标评优活动。四年来,各有关单位按照市教育局的部署和《郑州市中小学课堂教学达标评优活动实施方案》的要求,开展了各层面的达标评优活动,对促进青年教师专业发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产生了积极的作用。今年,达标评优活动将继续在各个层面开展,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校级课堂教学达标活动
各学校要按照郑教基研[2007]72号文件的要求,继续精心组织学校层面的青年教师课堂教学达标活动,并以达标活动为抓手,以细化解读课程标准为切入点,关注课堂、研究课堂,促进教师设计教学、实施教学、评价教学能力的提高,推动学科建设工作的深入开展。
凡达到文件所规定的年龄、教龄要求的教师以及上一轮次参加活动但未达标的教师均应参加本轮次的达标活动。校级层面的课堂教学达标活动可根据学校实际适当扩大参加范围,增加培训和考核内容。高中学校应根据高中新课程带来的变化,开展针对性的全员培训和考核。
二、县(市)、区(市内教研协作区)级课堂教学达标活动
根据《郑州市中小学课堂教学达标评优活动实施方案》的安排,今年我市将进行第二轮第二批的区级达标评优活动。
(一)凡年龄三十五周岁以下,教龄一年以上未参加过区级达标活动的教师或虽参加了上一轮次活动但未达标的教师均应参加本轮次的达标活动;在上一轮次活动中已达标但未取得市级评优资格的教师和虽然已取得市级评优资格但成绩不理想的教师可自愿参加本轮次活动。凡上一轮次笔试成绩合格的教师可直接进入基本功考核环节;上一轮次取得协作区级一等奖的教师可直接进入市级评优环节,但这两类教师均须在本次活动中报名并注明所取得的成绩,经教研室确认后取得参加相应考核资格。每次课堂教学达标成绩只可使用两轮次,即上一轮次的成绩可在本轮次中使用,本轮次成绩亦可在下一轮次使用。
(二)各县(市)、区的课堂教学达标活动仍由各县(市)、区教育主管部门和教研部门负责组织实施。活动方案及具体安排以书面形式上报教育局教研室(A4纸打印1份)。截止时间:2010年10月15日。
(三)市内教研协作区的课堂教学达标活动由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负责组织实施,本学年的活动安排如下:
1、本学年开展区级达标活动的学科为:中学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中小学音乐、中小学心理健康、中小学综合实践和通用技术。
2、区级达标活动仍分为笔试和教学基本功考核两个部分。笔试由市教研室采取统一命题、统一考试时间、统一组织考试、统一评卷的形式进行。教学基本功考核分学科在全市统一的时间内,按教研协作区进行。笔试时间暂定为2010年11月下旬,教学基本功考核在笔试结束后进行,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达标内容
(1)笔试。笔试为闭卷考试,试卷分公共试题和学科试题两大部分。公共试题20分,学科试题80分(其中学科专业知识30分,教学设计50分)。笔试分值为100分。
公共试题主要考查教育学、心理学和教学法的基础理论以及课程改革、调节教学的核心理念和基本内容;考查的落脚点是对有关理论的融会理解和实际运用能力。
学科试题主要包括任教学段的教材内容以及与教材内容紧密相关的拓展延伸内容:
对学科教学的价值取向和特有思想方法及学科能力要求的考查。
对学科知识框架的把握和理解,对课程标准、教材以及相关知识内容的认识和理解的考查。
对教材中重难点知识、重难点实验、重难点问题的准确把握和理解的考查。
对高考、中招命题思路和方向的理解和把握的考查。
对学科相关知识的综合分析运用能力的考查。
教学设计的方法、原则和实际能力。教学设计部分占50分,以任教学段教材中的某一课、某一章节、某一课时或某一单元的教学内容为素材,考查教学设计能力。
教学设计应包括教学目标、教学内容、教学程序和教学策略、教学方法、板书设计、作业设计等几项内容。具体要求如下:
学习目标的确定符合课标要求,结合学生实际,具有学科特点,明确、具体、可操作,三维目标要自然融合;能围绕教学目标精选教学内容,并体现对教材和课标的准确理解,重点、难点、关键点把握准确,学科知识严谨科学,能联系生产、生活和学生实际并适度延伸相关课程资源;有清晰的教学思路、规范的教学程序和合理的课堂结构,教学环节环环相扣,有序递进,过渡自然,时间安排合理,各环节教学策略设计合理(准备活动、信息呈现、学生参与、效果检测、反馈矫正),体现新课程理念和调节教学思想;能根据教学目标、结合教学内容选择灵活多变、富有创新的教学方法。板书设计应重点突出、主次分明,体现教学思路和主干内容,文通辞达、结构美观、字迹工整;作业设计应紧扣教学内容、难易适度,符合减负增效要求。
(2)教学基本功考核。学科教学基本功的考核内容包括说课(50分)、教学技能(50分)。分值为100分,根据考核成绩确定等次,分为不合格、合格、良好。具体要求及考核办法因学科而异,此项考核由市教研室各学科统一安排并组织实施。
4、结果评定及奖惩。笔试成绩不合格的教师,不再参加基本功考核。基本功考核成绩为合格以上的教师,确定为区级达标教师;根据基本功考核成绩,按照一定的比例,由高到低确定区级优质课一、二等奖;获区级优质课一等奖者取得参加市级评优的资格。未达标的教师和已达标但未取得参加市级评优资格的教师,可申请参加下一轮次的达标活动。
5、信息上报要求
各单位以“××学校申请参加区级达标教师名单”为题,以excel电子表格的形式,将申请参加本学年开展区级达标活动有关学科的教师名单,发送电子邮件至dabiao@zzedu.net.cn信箱。
 上报内容如下:
单位
姓名
学科
性别
任教学段
09年笔试结果
09年协作区级优质课一等奖
“09年笔试结果”一栏中,凡参加09年达标活动且笔试成绩合格的教师应注明“合格”。 “09年协作区级优质课一等奖”一栏中,凡09年参加课堂教学达标基本功考核并获协作区级一等奖的教师应注明“一等奖”。各学校应于2010年10月13日之前上报申请参加区级达标活动教师名单,逾期不报视为放弃。
三、市级评优活动
本轮次第二批评优活动将于2010-2011学年开始进行,各县(市)、区应于本学年末将取得评优资格的教师名单按信息上报要求报市教研室。上学年开展的第二轮第一批次区级达标活动的学科本学年开展市级评优活动,市级评优活动由市教研室负责组织实施,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郑州市教育局教学研究室                  二○一○年九月三十日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