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育科研教育科研

《男生、女生》一节课的教学反思

日期:2008-12-04   责编:   阅读量:1052

作者:郑州五中 麻玉东

自从学生进入八年级以后,我就发现班级男女生关系有些不太和谐:如果男女生同桌,在平时的交往中稍不小心就会成为被“打击”的对象;如果哪些男女生靠近一点,就会引起种种议论,说 “某某同学与某某同学很般配”、“零距离亲密接触”等等;更有甚者,一些学生还在学校的帖吧里乱发言论,对于班级里面的男女生关系相互猜测,无中生有,甚至出现不文明的语言。这样,男女生正常的交往就被一道无形的言论鸿沟硬生生地隔开了。针对这一情况,在讲《男生、女生》一课时,我开展了以“男女生的交往”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试图通过它帮助学生学会正确认识、理性对待同学之间的这种纯洁而真挚的友情。

为了达到教育目的,我设计了这样一个情景:男生、女生分成两组,首先让他(她)们分别夸一下自己的优势以及在班级里都起了什么作用。在这场大讨论中,男女生互不相让,各不示弱。在自夸的过程中,尤其女生巾帼不让须眉,双方各不服气,众说纷纭,整个班级由自夸一下子转为双方的大辩论。此时的课堂可谓“大乱”,人声鼎沸。最后,男生女生各自找出了自身的优势,还列举了各自在班里许多事例,用以说明自己优于对方的长处。讲到此处,我顺势加以引导:男女生之间确实存在很多差异,然而正是因为这种差异,男女生之间才体现了互补性,既然男女生具有互补性,那异性之间应该怎样交往呢?大家的情绪又高涨起来,兴趣重新被激发了。全班同学再一次进行了大讨论,最后我找出了几位男女生代表对讨论结果进行总结,同学们几乎都认识到:男女生之间应该坦然大方地交往,因为这样可以增进自己对异性的了解,学习对方的长处;同时扩大交往范围,锻炼自己的交际能力。有的同学还说,男女生之间只要注意交往的方式、场合、时间和频率,没有什么值得害羞的。应该提倡正常的交往,对于男女生之间的交往不应该疑神疑鬼,而应该正确地看待。

一节课下来,自我感觉轻松了许多,原来的许多担忧一扫而空。备课时我担心学生会因为怕“害羞”而不敢发言,使课堂气氛沉闷达不到教育的效果。但恰恰相反,是学生的表现使课堂精彩迭出。他们敢于反思,敢于直白,敢于面对缺点错误;他们敞开胸怀去交流看法,在互动碰撞中达成一致看法,真正说出了心里话。在课堂上的活动中,很多同学都能较好的正确表达自己对男女生友爱的理解,使“男女生应该正常交往”的意识在学生脑海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课后通过对学生一阶段表现的观察,我发现学生在男女生关系方面得到了较好的改善,很多同学已能像从前那样一起学习,一起上学,班里大部分同学对此也不再瞎起哄。如果有某个同学再用语言攻击别人时,旁边的同学也不会袖手旁观,会加以劝导,整个班级的氛围比以前更融洽了。 

上完了这节课后,我认真进行了自我反思:课堂上学生真正的动了起来,思维活跃的火花在跳动,激情在课堂上点燃了;而作为课堂的组织者,要能点燃起争论的“火花”,更要能控制住“火势”,还要适时的“熄火”,从而调节、控制课堂教学,使学生向预设的方向前进。

针对这一问题值得总结的是:

一、作为教师应通过思想品德课的实施,引导、激发学生发出不同的声音,达到百家争鸣,使学生用心去体会,做到“润物细无声”。

二、在适当的时候,老师又是旁听者、参与者、审判长,这些角色在不同的情境中有着特定的意义。课堂上师生之间应共同获得感悟,互相影响,互相学习,共同进步。这样不仅活跃了课堂气氛,而且还培养了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有利于课堂教学达到预期的效果。

需要指出的是,这节课中我觉得在学生谈看法时,都比较肤浅,而这时的我又没能较好地进行深层次的引导,使整节课在延伸方面做得不好。我想在今后的教学中,能够更好的引导学生对问题进行思考,并且延伸到更大的范围中去,是我应该努力探索实践的目标。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