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育科研教育科研

Flash动画课之教学反思

日期:2008-12-04   责编:   阅读量:1382

作者:郑州五中 郭楠

距离放假还有一个多月,本学期的教学内容已经进入尾声。为了让学生稳定情绪,坚持到底不放松,我与同头课教师商量,为学生开设了Flash动画设计课。几节课下来,最明显的感受就是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以往学生上信息课往往是上机积极性高,学习兴致低,总想上个网或玩个小游戏,但开设了Flash动画这个教学内容后,虽不敢保证100%的学生都愿意学,但起码大部分学生学习计算机的兴致极高,甚至下课铃响后还有许多未完成作品的学生不愿离开。是什么原因呢?难道仅仅是因为课程内容设置的不同吗?静下来想想,有许多可反思之处,写下来与大家共勉。

一、课堂内容设置的雷同导致学生学习兴趣大大降低。

从小学、初中再到高中,信息技术课程内容的设置无非就是系统组成、写字板、画图、Word 、Powerpoint及Excel等,而且大部分内容都是重复学习,这就导致很多学生认为高中信息课就是热小学、初中信息课的剩饭,大大降低了学生的学习兴趣。Flash动画这样一个新软件的应用与学习,对学生而言犹如一道新的菜肴,是否可口先不说,起码是吸引了他们的眼球。

二、选择学生感兴趣的软件作为教学内容,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新菜肴端上来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但是学生是否爱吃,就要看菜的口味是否适合这个年龄段的学生?如果您上的菜是煮得稀烂、只撒了一点盐的低盐蔬菜,虽然低盐绿色是最科学的饮食,可对于学生来说,倒不如给他上一份热气腾腾、又麻又辣的水煮鱼来得痛快!Flash动画操作简单,容易上手,除了能够制作动画短片,还能制作互动游戏和课件等,学生设计完成后就能立刻观看到动画效果,极大的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曾经在南阳听过一次省级优质课,感触颇深。一个上午进行了四位教师的优质课展示,内容无外乎就是幻灯片制作、Word文档的编辑等等,听得大家昏昏沉沉。第五位教师上场,他授课的内容是电影编辑,使用该软件自己创设小影片。虽然已近中午,许多准备离场的老师又坐了下来,想听听这节课的讲解。该教师先介绍了此软件的窗口组成及编辑窗口,而后演示了一段影片的制作过程,让学生分组协作,创设影片。教学过程很简单,但内容设置的与众不同就能大大提升大家的学习兴趣,吸引大家的注意。最后这位教师获得了省级二等奖,通过这节课让我深深感到教学内容选取的新颖与否,是一节课成功的第一步。信息技术课程的特殊性,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施展平台,我们完全可以不依靠大纲,打破以往陈旧的教学内容,选取学生感兴趣的内容来教学,从而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课前精心设计范例,认真选取素材,课中有序组织教学,从而提升学生的学习欲望。

本节Flash课程的教学过程我是这样设计的。依次讲解物体形状的变化、位置的移动、混色器的设置和花朵的旋转。在课前我精心设计一个范例,由于Flash动画的特性,形变、位置移动、旋转等都是创作完成后就可以即时观看的,学生在观看了我的范例后都会迫不急待地想自己动手操作,我只需点几个关键问题,他们就能在自我探究下完成任务了。例如我在讲解花朵旋转的动画设计课时,学生首先发现我绘制花朵的色彩不是单一的纯色,而是多种颜色调配出来的色彩,怎么调配呢?这样我就可以引出混色器。我只介绍混色器窗口的打开方式及放射状色彩的添加及去掉,大部分学生就能自主调配出多彩绚丽的颜色。色彩调配完成后,同学们又发现一个新问题,这样绘制出来的椭圆只是整个花朵中的一片花瓣,怎样将一片花瓣变成一个花朵呢?这时我就可以讲解“变形”工具了,让学生在“旋转”栏内输入360的整除因子,而后点“重置并应用”,这样若干个花瓣组成的花朵就制作完成了。很多同学在这个步骤中出现错误,他们旋转花瓣时,每一片花瓣都是越变越长了。这是什么原因呢?我请同学们观察我的设置窗口,比较找出自己的错误出在哪里?通过观察,学生自主找出并纠正了错误,这样色彩绚丽的花朵就设置完成了。最后就剩下旋转工作了,很多同学在我未讲解的情况下,基本能够设置成旋转项。整个制作完成后,成功的同学立刻能够欣赏到自己的作品,未设置成功的同学更加急切地想知道自己作品哪道工序出了问题,这样下来一节课很快就在欢快的探究状态下完成了。下课铃响后很多同学还在探讨着,学生的学习兴致空前高涨,我认为这样一节课才是成功的课堂教学。

总之,通过这节课,我感到学习兴趣是驱使学生去学习的强大内部推动力,浓厚的学习兴趣使学生感到学习有极大的吸引力,能带动学生主动愉快地去努力求知,乐而不倦地勤奋钻研,学习就会变成一件轻松愉快的事情。它不仅对学生当前的学习起着巨大的推动作用,也是日后学生学习生涯和事业生涯取得成功的必不可少的心理保证。因此,培养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我们教育教学中必不可少的环节。只要能够培养起学生学习的兴趣,就能够调动学生的积极性。积极性有了,兴趣来了,谁还怕他们不去学。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郑州五高2024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高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高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初中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初中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