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师发展
更多...
 当前位置:首页>教师发展>教育科研教育科研

从学生的兴趣出发

日期:2008-12-04   责编:   阅读量:520

作者:郑州五中 白新亮

     以人为本,尊重学生,从学生的兴趣爱好出发,是课堂教学的一个重要原则。在讲授高中语文第三册罗素的《我为什么而活着》一文时,我有深刻体会。
     作为一个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罗素用文学的笔法,对“我为什么活着”这个永恒的命题做出了响亮地回答,通俗而生动的亮出了自己的思想。那就是:第一,对爱情的渴望;第二,对知识的追求;第三,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心。这三者是作者在漫长一生中奋斗不息的强大精神动力,而且三者的关系可以理解为:对人类不可遏制的同情心是追求爱情、追求知识的真正动力,这体现了一个伟大思想家拯救人类的良知。他追求爱情,是因为那里有人类所梦想的天堂的缩影;追求知识,是因为他愿意把自己所有的智慧、力量奉献给人类。这一切,都源于他心中一个辉煌的梦:关爱人类,救民众于水火之中。
     按参考书的建议,第一点理由允许学生讨论,但不宜过于渲染。重点放在第三点上,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于是,在第一节课上,我让学生讨论罗素的第三点理由,同时给学生重点讲要树立人生的远大理想,要确立社会主义“八荣八耻”的荣辱观。虽然也联系了实际,举了不少的典型例子,但就是效果欠佳,课堂气氛很僵。老师自认为讲得头头是道,讲得“天花乱坠”,学生不知道坠的是“天花”。 
     一节课下来,我感觉很别扭,天虽不热,头上却在冒汗。老师吃力,学生更不轻松。我在心里反复的问自己:问题到底出在哪里?经过仔细反思,我领悟到了一定的道理。十七八岁的中学生正处于对一切事物好奇的年龄,尤其是那充满神秘、美妙色彩的人类亘古不变的主题——爱情。对于这个学生们充满好奇、幻想、向往的问题,老师轻描淡写的放过去,未免有些太不尊重学生、不了解学生了。
     基于此,我试着改变教学思路。在另外一个班,我介绍了作者在哲学、数学、政治、教育、伦理、文学、宗教和社会学等人文社会学科的几乎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之后,导入课文“我为什么活着”的问题,即作者一生的三大追求:对爱情的渴望;对知识的追求;对人类苦难不可遏制的同情心。对这三个问题我重点放在对第一个问题的分析和探讨上。
     对于作者来说,追求爱情,有三方面的原因:第一,爱情可以带来狂喜;第二,爱情可以解除孤寂;第三,爱情的结合可以使人看到想象的天堂景象的神秘缩影。总之,爱情使人生活得更加美好;追求爱情,是追求人生的境界;它充分闪耀着人性的光辉。罗素曾经说:“在我所爱的那些女人身上,我欠下了很大的人情,如果不是她们,我的心地将偏狭的多。”爱情促使他追求更多的知识,懂得更多的人生至理;使他眼界高远,心胸博大。虽然自己一生坎坷,命运多舛,但他始终关爱着人类,把自己所有的智慧和力量都贡献给了人类。由此,才成就了伟大的思想家、哲学家。
     哪个少女不怀春?那个少男不钟情?作为当代的中学生,平时在课堂上、在生活中、在影视剧里,耳闻目睹的有关爱情的事情很不少,肯定对爱情有过许许多多美好的幻想,也拥有许许多多独到的见解和认识。如何赢得爱情,如何看待爱情,对这些问题我让同学们展开热烈的讨论,大胆发表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同学们反应非常积极,讨论十分热烈,探讨相当深入。最后,老师进行简单的总结,爱情确实美好,令人向往,让人迷醉。“敢问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但是我们十六七岁的中学生,难道光一味地沉醉于那所谓的爱情中吗?要追求幸福的爱情需要我们趁年轻去追求知识,锻炼能力,掌握本领,明白事理。所以,努力学习,刻苦钻研,积累我们人生的资本才是正理。(至此,正回应了罗素的“为什么活着”的第二个理由)然而,仅此还是不够的。谁希望自己的另一半是一个心胸狭窄不负责任甚至品行低劣的人呢?这又照应了课文的第三个理由:对人类不可遏止的同情心。关爱人类,为人类的和平而努力,为世界的发展而贡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成为一个对他人对社会对国家有用的人。
     讲课至此,即圆满地完成本课的教学任务,又对学生进行了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教育,课堂气氛还相当活跃。从这一次教学活动中,我领悟到教学有法、教无定法的道理。在备教材的同时,一定要很好地备学生,深入了解学生所掌握知识的多少、学生的思想状况;充分尊重学生的心理愿望、爱好兴趣、个性特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以学生主体的原则。也只有这样,教师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适应社会的发展,培养出符合社会与国家需要的栋梁之材。

 


联系我们 | 站点导航 | 招生微信群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地址:郑州市南四环与明珠路交叉口 邮编:450061 招生学籍电话:0371-61773783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2900
郑州市第五初级中学地址:郑州市管城区南关街3号 邮编:450099 招生学籍电话:0371-66922976 校外联络电话:0371-66323968
©2003-2023 郑州市第五高级中学 豫ICP备2023019966号-1 教育专项备案:2010010030043 郑州市第五中学